BL漫畫夯 銷量飆4倍

 

2014年08月10日 
 
描述男性之愛的BL漫畫業績攀升。方萬民攝

擄獲少女心
今年漫畫博覽會除主流少男、少女漫畫仍深受漫迷喜愛,「BL(Boys’ Love,男男之愛)」也是新焦點,出版社推出相關大咖漫畫家,吸引漫迷提前45天排隊搶簽名資格;業者指,此類漫畫和周邊產品,已讓業績較去年大幅成長4倍。
昨漫博會上,尖端、台灣東販分別邀請《只有花知道》系列漫畫家寶井理人、《錯位記憶2》漫畫家夏目維朔來台舉辦簽名會,其中前者也被稱為「BL」界的大手(大師)。

「讓人充滿幻想」

台灣東販指,BL對銷售業績影響顯著,此類漫畫與輕小說銷售量比去年成長4倍,對整體業績貢獻也從去年1成增為今年3成。尖端也指,因知名漫畫家來台,BL相關商品業績較去年成長6成,值得再深入開發。 
昨到場排隊的女性漫迷「雲」說,男男間純純的愛,讓人充滿幻想,她很願意花錢購買。 
漫畫達人小P分析,BL描述男性之間由敵意昇華為愛情的情節,深受少女喜愛,因時下少女常對男男戀有更浪漫的想像;過去有漫畫家會以知名漫畫主角為主題、延伸故事,如有人曾把《灌籃高手》主角櫻木花道與流川楓畫成情侶,現以原創漫畫為主力的故事,也獲支持。 
◎記者許敏溶 

 

〈分析〉乙女遊戲賣座 女性玩家將成電玩新勢力

鉅亨網羅力元 綜合外電  2011-10-02  13:27

《出擊吧!戀愛戰爭》(いざ、出陣!恋戦) 官網圖片。 
《出擊吧!戀愛戰爭》(いざ、出陣!恋戦) 官網圖片。

鈴木隆子 (Takako Suzuki) 看著手機,正在煩惱下一個男朋友該是什麼類型,她的選擇太多了,不過不用替她擔心,這只是遊戲罷了。《彭博社》報導,像鈴木這類女性玩家已經成為日本電玩市場的一股新勢力。

鈴木目前最愛的遊戲《出擊吧!戀愛戰爭》中,不同類型的武將有各自劇情走向,都讓她躍躍欲試。身為普通上班族的她說:「上班都被上司罵,可是這些遊戲角色講話很溫柔,我在現實中完全沒辦法碰到這種理想對象。」

同時為社群遊戲網站 Gree Inc.(3632-JP)及 DeNA (2432-JP) 開發女性向社群遊戲的 Voltage Inc. (3639-JP) 副社長東奈奈子認為,現代單身女子急於尋求慰藉及自我認同感的想望,是促成女性向戀愛遊戲使用者增加的成因所在。

Gree 行銷主任木村哲哉則指出,女性向戀愛遊戲或稱「乙女遊戲」,已經可以成為電玩遊戲的一種獨立分類。Gree 所提供的社群遊戲有 10% 是屬於「乙女遊戲」。

據產研機構 BNP Paribas 預期,5 年內日本女性玩家將會幫助社群網路遊戲銷售額成長 2 倍。另外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表示,遊戲業者必須擴展至女性客層,而非固守傳統男性客群。「女性玩家熱衷的約會遊戲會賣座,就是因為滿足她們對現實世界的妄想。」

BNP Paribas 分析師山科拓認為,女性向遊戲市場會繼續擴張,去年銷售額就有 60 億日元,預計 5 年內將成長至 200 億日元。此外去年女性向遊戲銷售額占日本整體遊戲業銷售額比例約 6%。

《Fami 通》雜誌出版社 Enterbrain 指出,家用電玩市場正在縮小,與 3 年前相較市值減少 12%,而這樣的向下趨勢未見減速。

社群遊戲不像傳統電玩要購買遊戲主機,只要可以連上網路的智慧型手機就能遊玩,也大幅拓展遊戲客層,目前的日本市場是由社群遊戲網站巨擘 DeNA 及 Gree Inc. 所把持。

社群網站遊戲的普遍特徵,都是免費遊玩,可是遊戲中重要道具、稀有裝備、特殊角色造型及新劇情章節,都會收取費用,也是遊戲商獲利來源,DeNA 以及 Gree 就是這樣逐步成長。

Gree 在全世界的會員人數約 1 億 3000 萬人以上,此外今年 6 月銷售額達 642 億日元,與 4 年前相較擴大 199 倍。

藍色小精靈之村是極受歡迎的手機遊戲    (圖取自網路) 
藍色小精靈之村是極受歡迎的手機遊戲 (圖取自網路)

Gree 社長田中良和於今年東京電玩展發表演說時表示,將進行全球最大規模的社群遊戲,他也希望能做出同時滿足 10 億人的遊戲服務,並且未來也會同時在社群網站平台及家用主機平台上推出遊戲。 「目標 3 年內在日本以外地區銷售成長比重增至 80%。」

由於社群遊戲市場擴大,原本專注開發家用機的遊戲商也開始重視這塊市場。Gree 為科拿米 (Konami)(9766-JP) 製作棒球及足球遊戲,其會員數已突破 1000 萬名。而科拿米今年 4-6 月社群遊戲銷售額,與 2010 年相較成長 3 倍。

卡普空 (Capcom)(9679-JP) 在今年 4 月成立子公司 Beeline ,專注開發智慧型手機平台社群遊戲,其中《藍色小精靈之村(Smurf Village)》下載次數達 1000 萬次。Beeline 財務長小田民雄說:「社群遊戲市場正逐步擴大,影響力日增。」

由於社群遊戲攻勢猛烈,索尼 (6758-JP) 及任天堂 (7974-JP) 也各有對應策略,而雙方相似處就是,運用掌上型電玩主機的可攜性及 WI-FI 連線功能,使複數玩家享受一同遊玩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