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7-03 11:27:4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飛安會報告證實南港空難中駕駛關錯油門,事故原因傾向人為疏失,興航(6702)的品牌形象重建恐須更長時間;興航也指出,近期載客率回升至逾六成,但仍低於過去逾七、八成的水準。受到連二次空難的衝擊,興航首季每股虧損0.1元,法人預期,因載客率回升程度有限,以及為改善飛安而擴編人力使費用提高,興航下半年營運挑戰仍大,後續恐仍有虧損壓力。

復興航空成立於1951年,國產(2504)為最大股東,持股41.6%營收結構為客運94%,貨運佔2%,其他佔4%;其中,國內線占18%,國際線為45%,兩岸佔35%,其他2%。目前復興航空有AirbusATR機隊共計二十二架,包括A330-300兩架、A320五架、A321六架、ATR-72九架;另外,復航也跨入廉價航空市場,旗下廉價航空威航(V air)於去年12月開業,目前飛航曼谷、清邁與澳門。

飛安會上日公布復興航空GE235班機空難意外的事實資料報告,報告證實1號發動機被關錯油門,而2號發動機則接觸不良,導致中央系統接收不到訊號而進入順槳,無法產生動力。飛安會報告傾向事故原因為人為疏失,復興航空的品牌形象重建恐須更長時間。

 

受到連續兩次空難事件衝擊,加上為了留住客源,機票價格下殺,興航5月營收7.77億,年減33.93%;累計前5月營收44.43億元,年減15.78%

對於目前載客率的情況,興航指出,國內和兩岸航線載客率已逐漸恢復,目前載客率已回升至逾六成、六成五的水準,但仍低於過去逾七、八成的水準。至於暑假的訂位率亦見回升,目標是能回到過去七成多的水準。

另外,復航也已自2月啟動多項提升飛安計畫,包括包括邀請世界飛安基金會現任執行長Jon Beatty加入復興航空集團飛安委員會議,以及航管、安管、機務等單位全面擴編近二成人力,並於3月執行平均幅度達4%-6%的首波加薪作業、7月進行員工晉升方案,積極留才育才。另外,興航也將購置全新模擬機,於桃園南崁新建ATR 72A 320模擬機訓練中心,以強化自訓能量和考核標準,模擬機訓練中心則預計於2016年底完成啟用。

受到連二次空難的衝擊,復興航空首季每股虧損0.1元,法人指出,興航載客率回升程度有限,加上為留住客源而降低票價,以及為改善飛安,將人力擴編約二成、加薪以留才使費用提高,興航下半年營運挑戰仍大,後續恐仍有虧損壓力,並預估興航今年全年可能呈現小幅虧損。

 

MoneyDJ新聞 2014-12-25 10:38:2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受惠油價下跌、日圓貶值等因素,加上前三季載客率較去年同期成長,復興航空(6702)前三季繳出EPS 0.53元的成績,為航空三雄中唯一獲利者。復航也展現持續積極擴充的企圖心,宣布訂購4A330-800 neo型新機,為飛航洲際航線做準備,預計2019年將可開航美國航線,而展望明年,復航表示,明年營收預計要有15%成長,獲利表現也將優於今年。

復興航空成立於1951年,國產(2504)為最大股東,持股41.6%,營收結構為客運94%,貨運佔2%,其他佔4%;其中,國內線占18%,國際線為45%,兩岸佔35%,其他2%。目前復興航空有AirbusATR機隊共計22架,包括A330-300兩架、A320五架、A321六架、ATR-72九架,而復航旗下子公司、甫於12月首航曼谷的廉價航空威航(V air),目前則擁有一架A321

小而美的復興航空,這兩年EPS表現均為航空三雄中最佳,不過,今年復航遭遇一重大挫折,即7月發生的澎湖空難,1ATR 72於颱風天在馬公失事墜毀,造成48人罹難。目前復航已漸走出空難陰影,前三季搭載人數年成長7.4%,載客率方面,前三季國際線載客率成長18.9%,雖然國內線因澎湖空難事件而衰退4.8%,但復航前三季平均載客率72.3%,仍較去年同期的68.8%明顯提升。


此外,復興航空也進行經營團隊的調整,延攬前長榮航空總經理陳欣德擔任復興航空集團執行長,並再宣布購機計劃,展現未來持續積極擴張的企圖心。復航宣布訂購
4A330-800 neo型新機,為日後經營洲際航線做好準備,新機最快可於2018年第四季起交機,此款飛機為空中巴士今年宣佈推出的新省油環保機型。總計復航未來5年將增加23架新機,投資金額約419億元。而除了已下單的19架客機與即將簽約訂購的A330-800neo,復航明年第三季、第四季也將以長租方式,引進兩架A330-300客機,讓該型機擴充為4架,用來飛航亞洲區間熱門航點。另外,復航也指出,澎湖空難的理賠與保險給付、以及未來因保費調漲所需增加的支出,已趁著第三季獲利來到旺季高峰時全數認列,將不會再對明年的獲利造成影響。

展望明年,復航表示,明年營收預計要有15%成長,獲利表現也將優於今年。另外,復航已向美國提出包機飛航關島附近的天寧島的申請,預計明年下半年將可包機飛航天寧島和關島。而為了將來開拓洲際航線,復航也持續進行ETOPS(雙引擎飛機延程飛行)認證,目前復航已完成ETOPS-120認證,而取得ETOPS-180後即具備飛進美國本土的資格,預計將在半年到一年內完成測試,並預計將在2019年新增美國航線。

法人預期,由於復航旗下廉航威航甫開航、尚未獲利,復航第四季估需認列三、四千萬的虧損,但在油價大跌、日圓貶值持續利多觀光等因素帶動下,復航第四季仍將有小幅獲利,預估復航今年EPS可望超過0.6元,明年獲利可望有雙位數成長。

(圖說:中--復航董事長林明昇、右--執行長陳欣德、左--總經理吳滬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b539693-c45d-4fc2-89db-fb4c0944d7bf&c=MB06#ixzz3Mt3aaKl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復興航空11月掛牌上市

2011/10/04 14:5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011年10月4日電)航空三雄之一的復興航空 (6702) 今年11月正式掛牌上市底定,還將新闢大陸徐州、南寧、合肥3個兩岸新航點,國際航點則新闢越南河內航線,逐步實現5年內飛遍亞洲主要城市。

 

復興航空今天下午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由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總經理陳嘉率一級主管,為法人解說公司經營策略、財務策略、產業概況與未來展望。

 

2009年、2010年復興航空財務表現亮眼,營收分別為56.93億元及83.54億元,稅後純益分別為1286萬元及9.17億元,純益率分別為0.23%及10.98%;每股稅後盈餘分別為0.03元、1.91元,獲利能力優於同業。

 

復興航空今年上半年營收40.7億元,年增5%,純益率8.55%,每股稅後純益0.72元,負債比率48.57%,在國籍航空公司內負債比最低。

 

目前復興航空有8條國際定期航線、8條國內定期航線、22條兩岸航線,在無法取得航權的日本與東南亞,改採包機策略。

 

2010年復興航空的國際航線、國內航線各占營收比重25%,兩岸航線占26%,包機業務為16%,其他收入為8%。

 

隨著中國大陸航點增加,今年上半年兩岸航線已占復興航空營收比重近31%,而包機業務則因日本3月大地震降低至8%,其他收入則為11%。

 

在新航點開拓計畫上,復興航空11月將開啟3個兩岸新航點,包括桃園往返徐州、高雄往返南寧、高雄往返合肥。

 

在國際航點上,高雄往返河內航線也將於11月開航,逐步實踐5年內飛遍亞洲主要城市的航空藍圖。

 

機隊擴展計畫方面,復興航空推動機隊年輕化,帶動營運效率提升,減少油耗量。

 

復興航空近2年已積極購機20架,2010年訂購2架大型A330-300客機、6架A321客機,將於2012年第4季起陸續交機。

 

2011年6月向法國AIRBUS訂購6架最新型、省油達15%以上的A321Neo,並保留6架A321Neo追加訂購權,也將於2020年前全部交機完畢。

 

復興航空今年10月、明年3月分別租進一架A321客機,以因應機隊調度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