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台股 上市櫃老闆籲禁放空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10.07 03:27 am

 

台股受到國際股災拖累,大盤加權指數頻頻測底,不但散戶受傷慘重,不少公司大股東及公司庫藏股都套在高檔,損失慘重,有上市櫃公司大老闆呼籲政府,應未雨綢繆展開積極的政策護盤行動,包括禁止放空、加速現增案過關以及融資斷頭放寬等。台股近期跌跌不休,大盤指數數度跌破7,000點整數關卡,昨天伴隨國際股市反彈而彈升142點,重返7,000點大關,但仍有不少個股跌幅相當大,據統計,近30個交易日,新傳媒跌幅逾五成最多,百和、綠能、大成糖及益航等跌幅都在四成之譜。

 

由於國際局勢情況仍然混沌,有上市櫃公司大老闆分析認為,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整體國際勢局都還是不佳,整個經濟情勢都不好,疾呼政府不要看到股市一天好就放鬆了,應緊盯著台股的變化,最好能未雨綢繆,及早有所因應與作為。

 

一位不願具名的上市櫃公司大老闆建議,第一,政府應禁止放空,目前市場賣壓已相當沈重,再加上融資放空的壓力,讓大盤賣壓重重,應比照2008年全球金融大嘯時,全面禁止放空。

 

第二,近來有很多上市櫃公司陸續辦理現金增資,建議主管機關應趕快放鬆現增案,讓企業能趕快現增完成籌資,若情況再繼續紛擾下去,現增時間再拖,對企業未來籌資相當不利。

 

第三,目前股票融資斷頭整戶(即含融資及融券)維持率為120%,就會發出融資追繳令,若投資人未補足擔保品,馬上就會面臨被斷頭的命運,建議政府應放寬相關融資斷頭的規定,讓投資人能延長一些時間,不要因股價受到國際股市不安而下跌,甚至被迫斷頭。

 

據統計,日前台跌到6,877點時,整體融資維持率掉到135%以下,融資追繳、斷頭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已瀕臨全面被追繳的命運。

 

雖然昨天反彈後,融資維持率回升,壓力稍緩,但證券業者認為,若台股再跌,累積斷頭壓力將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為了救股市,不少國家實施禁止放空的政策。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6)日表示,歐洲國家的金融類股,因為持有很多歐債,跌幅特別大,因此歐洲國家實施金融股平盤下不得放空;而台灣金融股對歐債曝險金額有限,沒有必要跟進實施。

 

至於延長融資斷頭的時間,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任何措施都要同時考慮到貸放者與借款者,一定要維持市場交易秩序。目前融資擔保維持率的最低標準是120%,已經很低了,目前並未考慮做任何調整。

 

業者還建議增資案快速放行,吳當傑表示,金管會同意這項作法,不過,目前證期局對於企業的增資案,採取「申報生效制度」,時間已經非常短了。

 

【2011/10/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