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超商沒有飽和 只有重分配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從便利商店市場跨入商場經營,統一超(2912)總經理徐重仁表示,7-ELEVEn不可能獨占市場,而是扮演Pioneer(先鋒)的角色,帶領台灣產業升級,和世界接軌。他說,台灣超商市場沒有飽和問題,只有重分配競爭壓力。以下是採訪主要內容:

問:統一超商從便利商店跨入商場經營,目前經營成效和未來計畫如何?

答:7-ELEVEn的空間是有限的,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變化,要能夠不斷增加功能,所以從早期引進代收服務,遠至金門、馬祖等偏遠的外島地區開店,10年前更跨入商場的經營。

帶動集團品牌成長

結合統一流通次集團旗下星巴克、康是美、聖娜多堡等事業,進駐高速公路休息站、醫療院所、大專院校、觀光風景區等,至今從捷運、台鐵、高鐵等交通轉運站,台大、成大校園,以及清境農場、阿里山等人潮聚集的商圈,都有7-ELEVEn經營的商場。

至今統一超商在全台已發展出48個商場,去年年營業額達35億元,服務的消費者人次達3200萬人,10年來商場經營的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更帶動集團內外超過100個品牌共同成長。

消費者在乎的是「價值」,統一超未來會持續在合理的成本下,進駐其他商圈經營商場,不會強求用高價拿下經營權,再把成本加諸顧客身上,「消費者決定一切,消費者不買單,業者怎麼做都沒用。」

問:台灣超商市場已飽和了嗎?

答:我向來的觀念是「市場沒有飽和的問題,只有重分配的問題」,便利商店的經營沒有行業的界限,統一超商關心的是有沒有合適的商品,可以透過全台4780家分店的平台,提供給消費者。

像是多年前,統一超商賣國民便當,提供相片沖洗服務,很多傳統業者都會反彈,現在統一超商已變成全台最大的連鎖餐廳、最大的洗衣連鎖店,很多專門店還是活得很好,產業水準都往上提升了。

過去7-ELEVEn的門市比較小,現在已開出很多大店格的門市,不僅商品內容更豐富,還有座位區,過去二、三年7-ELEVEn整體店數沒有太大的成長,但隨著店舖規格水準提高,單店營收和獲利的貢獻度更高,也不會有惡性競爭或相互殘殺的情形。

扮演先鋒者角色

台灣零售和餐飲市場這麼大,7-ELEVEn不可能獨占市場,而是扮演Pioneer(先鋒)的角色,帶領台灣產業升級,和世界接軌,這對台灣經濟是雙贏的作法。

問:統一流通次集團在中國的佈局計畫如何?

答:統一流通次集團目前在中國已發展10個品牌,開出約550家門市,目前以上海星巴克和山東統一銀座Uni-mart超市發展的速度較快。

Cold Stone酷聖石冰淇淋也已進軍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天津、蘇州等地,開出47家分店。

其中,上海星巴克已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開出215家分店,山東統一銀座Uni-mart超市目前也有超過160家的分店,經營效益還不錯,未來計畫將Uni-mart經營的模式,複製到中國二、三線的城市,改變中國消費者對超市定格的想法。

統一超商今年在上海會開出100家店,明年展店步伐將加速;康是美藥妝店現在是以中國南方為主,整個商品內容和店舖型態將調整再重新出發,明年會有新型態的店舖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