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20日 
【劉煥彥╱台北報導】元大寶來證去年砸下110億元買下南韓第8大券商東洋證券,並更名為元大韓國,由於東洋證2013年虧損1.3億美元(約40.4億台幣),元大證原已有接手後先虧3年心理準備,不過在滬港通上路、南韓券商融資利率高於台灣,加上韓股大復活,使得元大韓國才9個多月的時間就鹹魚翻生。

元大韓國評估,今年轉虧為盈機會不小,未來甚至可能每年獲利達1億美元(約31.1億台幣),成為元大證的海外金雞母。 

 

樂觀今年轉虧為盈

去年7月接任元大韓國總經理的黃維誠,上周接受《蘋果》專訪時表示,過去5年南韓券商獲利下降,同期韓股表現平平,2013年高達9成本地券商虧損,東洋證更被母公司東洋集團破產拖累。
他坦承,原東洋證客戶、員工或南韓證券同業都看衰元大證入主後的元大韓國,沒想到去年下半年陸股爆發,第4季滬港通上路,在南韓掀起一波陸股熱潮,元大韓國看準這點,開始大推滬港通業務。
黃維誠指出,元大證接手後,客戶對東洋證信心全失,業務都不敢出去拜訪客戶,內部士氣很低,沒想到滬港通成為元大韓國逆轉的因素,因為南韓券商未積極布局大中華,使這塊業務成為元大韓國站穩南韓證券業的第一砲。
黃維誠說,滬港通打響元大韓國的名號,今年起韓股人氣回籠,原東洋證老客戶及資金回流,客戶融資餘額第1季較去年接手前躍升7成,流入客戶數也在3月與流出數打平,上季經紀業務虧損大減。
再者,元大韓國的財務管理部門,還可銷售基金與保險商品,也是拉抬業績的重要力量。 

財管部門拉抬業績

元大韓國除了產品面力求創新,對南韓散戶宣傳也特別用力,去年10月起先後推出多支品牌電視廣告,更與當地電視台合作,在韓股交易時間上節目解盤,提升元大韓國在股民心目中的印象。
黃維誠說,元大證是外來者,不宜直接與本地主要券商競爭,直接訴求散戶,不僅透過全韓近80家分公司舉行說明會,去年第4季也與南韓最大財經電視台WOW TV合作。 

台灣與南韓股市比較

服務評比高於平均

雙方合作最初是由元大韓國購買時段,製作理財或總經解讀節目,之後WOW TV邀請元大韓國進一步合作,在韓股交易時段,由元大韓國研究員或分析師上節目講解韓股或陸股行情,進一步打響元大韓國的名號。
他也說,南韓主管機關不定期會評比各家券商服務水準,最近一次評比,業界平均是77分,元大韓國是88分,讓當地主管機關對元大韓國另眼相看。 

【元大韓國小檔案】

正式名稱:元大證券株式會社
先前名稱:韓國東洋證券
共同總經理:黃維誠、徐明錫
成立時間:1962年6月4日
資本額:1.0456兆韓元(約324億元台幣,2015年2月數據)
在韓國股票上市日期:1988年1月21日
員工人數:1690人(2015年2月數據)
全韓國分公司家數:79家(2015年3月數據)
資料來源:元大寶來證券、元大韓國 

 
2015年04月09日21:28 
 

國內最大證券商元大寶來證券開春氣勢強強滾,第1季獲利年增近3成至23.58億元,董事長賀鳴珩發出豪語,「未來全年獲利百億元不是夢想,甚至有能力挑戰三商銀獲利水準。」

賀鳴珩今天在媒體聯訪中表示,去年以110億元購併南韓東洋證券,更名為元大韓國後,隨著元大證投入經營專業與資源,成功改善體質,使元大韓國股價從去年7月元大證接手時的每股2600~2700韓元(約83元台幣),如今躍升近3倍至7600韓元(約234元台幣)。他指出,現在元大韓國規模,已經與永豐金證券或群益證券相當。

其次,元大寶來證券已取得印尼的證券執照,並準備在倫敦設點,為未來證券台英通的潛在商機布局。

賀鳴珩說明,元大寶來證券在東南亞物色潛在合併對象的條件,將是融資融券利率高、利差也高的市場。

他說:「證券業的經紀收入,除了手續費就是融資融券。元大希望有經紀規模,也要有融資券利差,才能創造足夠的經紀收入。我們現在在南韓的(經紀)市佔率是3%,以後印尼也希望在1~2年做到3%,且排名當地前10大證券商,泰國也在思考(布局)。」

賀鳴珩指出,元大韓國快速脫離谷底的原因,就是滬港通,因為南韓主要券商,在中國市場布局沒有1家抵得過元大寶來。目前元大韓國在南韓滬港通交易市佔率是第2名,僅次於南韓最大證券商三星證券,且目前南韓整體市場的滬港通交易量,更超過台灣整體市場滬港通的交易量。(劉煥彥/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5-03-31 10:05:0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東洋證券廉價購買利益入帳,元大金(2885)去年獲利創下高峰,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0.906元股利,其中含0.636元現金與0.27元股票,以目前股價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超過4%。而元大金近年在分散收入來源上,頗有成效,法人預期,今年銀行及壽險獲利佔比有望續揚,而整併東洋證券(更名元大證株式會社)進度也優於預期,最快上半年就有單季轉虧為盈機會。

元大金去年稅後淨利繳出160億元以上成績,扣除東洋證券廉價購買利益等一次性收入後,實質獲利也達百億元以上。金控非一次性的收入來看,銀行子公司去年獲利繳出約46%成長,占金控獲利比重也有明顯提升,顯示該金控在創造收入多元性與長期盈餘可預期性上的努力。

而元大金也將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當作長期轉型的重要指標,並透過提高資金運用效率達陣。其中在證券業務方面,主要是從三方面著手,其一是既有相關業務的延伸,加速佈局海外市場,並定調將以香港子公司作為海外資產管理的中心,服務範圍囊括台港陸的兩岸三地與韓國,希冀透過產品與通路的資源整合,發展高端資產管理市場。

在業務與資金運用面,新任經營團隊也付出不少努力,其中資金運用陸續提高資產配置的多元性,不再侷限台股;另在政策開放券商代操客戶停泊資金、證金辦理股票擔保放款等下,也有助於業務的活化。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元大金旗下證券去年6月正式完成韓國東洋證券的整併,同年10月更名元大證券株式會社,目前雙方整合後的進度優於內部預期。據了解,東洋證券前幾年因受集團拖累,市佔率與獲利能力明顯下滑,經紀業務市佔率自高峰期的3.5%腰斬至1.6-1.7%,但在元大證團隊加入後,除參與增資穩住市場信心外,也加速與其他海外據點的連結,目前除經紀市占率已回升至約3%水準外,另也透過整併前幾年過度擴張的據點,將數量從88個降至70個以下。因開源節流見效,法人預期,今年東洋證券對母公司的投資挹注就會由負轉正,最快上半年單季可見,較原先預估的2016年為快。

元大金版圖納入東洋證券,另個好處則是對於銀行,因東洋證券轉投資菲律賓儲蓄銀行,該金控也藉此取得該行股權,該投資案並於今年初獲金管會核准,該據點將成為元大金旗下銀行事業第一個海外子行,也算是邁出國際化的第一步。

元大金目前股價淨值比約0.96倍,處於金融海嘯後的相對低檔。法人認為,主要是本波台股的萬點行情,量能遲未跟進,但長期若元大金透過收入面的多元化,降低經紀業務與交易收入,對獲利的波動性,股價淨值比仍有緩步墊高空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3131bb1-357d-45ee-81e8-6b71f6938e25&c=MB06#ixzz3VwK71mu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金融股》活化資本效益,元大寶來證擬減資200億元

2011/10/12 08:0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為活化資本運用效益,元大金控 (2885) 將於明年4月1日旗下元大證與寶來證二合一之後,最快明年下半年啟動證券子公司減資;若以減資後每股淨值至少高於目前的標準來看,元大金證券子公司未來減資規模可能達到200億元。

 

不過,實際減資額度,仍將等明年4月1日之後,視未來業務擴張,包括登陸布局的需要再拍定。此減資案若能順利完成,將可取得雙重效益,不僅證券子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將提高,證券減資上繳金控之後,更將為金控後續推展併購大計再注新活水,也因此外資法人一致看好此項計畫。

 

此外,兩家證券子公司的轉投資事業布局也可明朗化,除了元大、寶來位於香港的2家子公司都將維持之外,大陸辦事處包括北京、上海兩地若有據點重複之處將進行整合。

 

繼10月3日寶來證下市正式被元大金合併之後,昨日元大證、寶來證雙雙召開董事會通過明年4月1日兩家子公司將二合一,換股比例依照兩家公司的每股淨值估算為0.9455,幾乎是1比1的換股比例,合併之後的新元大寶來證資本額將由470億元增為672億元,合併前元大證淨值為656億元、寶來證為282億元,合併後淨值將達938億元。

 

根據元大金控內部評估,目前元大證資本額為470億元,的確遠高於名列第2、3名的凱基證、富邦證等券商目前不到350億元的資本額規模,而元大證與寶來證二合一之後,資本額更將達672億元,的確有資本過剩問題。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