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水樹100分人生蒙上陰影
火線人物》可成停工說法反覆 誠信度大打折扣
日期:2011-10-26 作者:陳良榕、蔡靚萱 出處:財訊 384 期
     
22 次推薦
749 次瀏覽
  分享
 
洪水樹直拖到16日下午,確定停工決定無法挽回時,才告知客戶這個將嚴重影響短期出貨的最壞狀況。據說其中一個大客戶,因此大為震怒,在外資眼裡,洪水樹的「誠信度」也大打折扣。
十月十四日,在寒舍艾美飯店舉辦的宏達電供應商大會,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專程從蘇州趕回來參加。一位與會人士表示,洪水樹不但晚到,而且還提前離開,從頭到尾顯得心事重重,甚至有同業形容他是:愁眉苦臉。

當天晚上,在周邊居民環保抗爭的壓力下,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要求可成停工。確定無法挽回後,洪水樹在十六日下午逐一打電話給客戶告知。翌日早晨,一身黑色西裝的洪水樹,史無前例的親自前往證交所主持重大訊息記者會,告知外界蘇州廠區停工將影響可成四成產能,而且復工日期未定的壞消息。

面臨這個公司上市以來最大危機,洪水樹刻意表現輕鬆以穩定軍心。不但與記者問答時一再開完笑,自己也不時大笑。

雖然表面上洪水樹對造成公司股價重挫、媒體沸騰的蘇州停工事件輕鬆以對。一位專程到場聆聽的外資法人表示,這回停工事件雖然嚴重,但影響終歸只是一時;然而可成兩次公開聲明說法反覆,「對公司未來的credit有影響」。也就是說,在外資眼裡,洪水樹的「誠信度」被扣分了。

不少業界、法人都認為,如果洪水樹於《財訊》刊出「可成異常停工」消息後,第一次發布的重大訊息,能夠坦承可成蘇州廠與當地民眾、環保單位的緊張關係,以及過去停工的經過,就不會在四天後宣告再度停工時,遭到措手不及的法人和股民在股市重重的懲罰。

尤其令人無法諒解的是,過去洪水樹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談起經營之道,強調「誠信」是可成多年來不變的重要原則,也是奠定可成與客戶關係的基石。然而,這回洪水樹一直拖到十六日下午,確定停工決定無法挽回時,才告知客戶這個將嚴重影響短期出貨的最壞狀況。據說其中一個大客戶,因此大為震怒。

第三季毛利率創新高
停工事件會是盛極而衰的轉折?

記者會結束翌日,巴克萊證券分析師Dale Gai迅速發表報告,調降可成評等,理由是蘇州停工事件造成的長期結構性影響,包括潛在的客戶轉單、蘋果砍價造成的「降評風險」(de-rating risk)。報告並強調,第三季創下歷史新高的毛利率,在可預見的未來恐怕難以持續。

這份報告道出業界心中的大問號:「蘇州大停工」會不會產生類似去年「鴻海十二跳」的效果,成為可成的轉捩點事件?

十月之前的可成,可說是氣勢如虹。蘋果超薄筆電MacBook Air過去一年的大熱賣,讓可成的業績和股價都跟著水漲船高;連台灣筆電業喊得轟轟烈烈的「Ultrabook」大軍,也得仰賴可成。可成自豪的鋁合金一體成型製程,更在智慧型手機領域蔚為風尚,宏達電、RIM、索尼愛立信都得排隊搶產能。左右逢源、滿手肥單的可成,法人預計今年第三季毛利率將創下近五○%的歷史新高,甚至超過聯發科。一家南台灣「鐵工廠」,產品獲利能力竟能超過集台灣科技精英於一身的IC設計龍頭,著實令業界嘖嘖稱奇。也難怪可成在今年八月的股價高點,市值甚至一度趕過仁寶,達到一千九百億元的新高,也寫下機殼廠身價趕過筆電大廠的歷史新頁。羨慕不已的同業,無不感嘆:「可成現在不一樣啦!」


洪水樹三十年前,放棄地位尊貴的醫生事業,回台南繼承父親創辦的鐵工廠,再到今日的「台南首富」。據同業表示,他的待人處世,並沒有隨著個人身價、事業規模水漲船高,而有所改變;始終謙和有禮,生活也樸素,在科技業堪稱異數,「真的很難得」。據說,洪水樹與負責蘇州廠的胞弟洪天賜,雖都有百億身價,身上唯一的奢華痕跡,是瑞士的百萬機械錶──寶璣。

這次停工事件,外界潮水般的質疑,讓洪水樹至今的「一百分」人生蒙上陰影。觀乎事件至今,可成的公司透明度、危機處理能力,顯然還跟不上一家千億元市值公司應有的水準,仍未脫一家「鐵工廠」的格局。但若洪水樹可以痛定思痛,藉此建立起一個符合世界級材料公司的工安、環保體制,也未嘗不是一個轉機?
 

 

--

大陸摜壓陰謀論擴散 蘋果派臉色發青 鴻家軍也遭拖累

2011/10/18 12:16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可成 (2474) 大陸蘇州廠踩到環保「地雷」,因「氣味」遭大陸主管機關要求部分停工改善,可成連續2個交易日重挫跌停,效應卻在市場上持續擴散,今天則是傳出「陰謀論」,指稱大陸針對蘋果供應鏈「從嚴稽查」,使得今天「蘋果派」臉色發青,宸鴻 (3673) 、新普 (6121) 、勝華 (2384) 盤中均一度跌停,也拖累鴻海 (2317) 跌幅逾2%,鴻準 (2354) 則衝高壓回平盤。

 

大陸民眾環保意識抬頭,可成蘇州廠為台商中近來極少數因當地居民反應「氣味太重」而遭到要求停工改善者,訊息也在大陸迅速傳布擴散,而今年以來,台商電子代工廠中,業績最旺的就屬蘋果供應鏈,因此今天市場也盛傳「陰謀論」,指稱大陸正針對蘋果供應鏈進行從嚴稽查。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因環保議題受關注的地區除了蘇州之外,也包括武漢蘋果iPad 2供應鏈。

 

可成昨天證實蘇州廠部分停工後,市場原本預期其他金屬機殼供應鏈、二線機殼廠可望受惠於轉單效應,與可成同樣具有一體成形金屬機殼製造能力的鴻準,昨天並一度衝上漲停,但今天隨大陸打壓蘋果供應鏈「陰謀論」擴散,蘋果供應鏈賣壓加重,鴻家軍也遭到拖累。

 

--

蘇州廠停工 可成業績最糟恐減4成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1.10.18 03:37 am

 

電腦、手機機殼大廠可成(2474)上周才否認大陸蘇州廠因環保問題停工傳聞,但前天深夜卻突然發布公告,「蘇州廠局部停工」。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坦言,目前尚有庫存半成品與成品可供交貨,預估影響10月業績比重約達2成;但若11月仍無法復工,最糟將影響業績達4成。

 

昨天開盤可成股價立刻跌停倒地,洪水樹昨天也赴台灣證券交易所說明,蘇州廠停工將影響10月營收高達二成。

 

可成位於中國大陸蘇州工業園區的部分廠區,因廢氣散發異味,遭當地主管機關要求停產。

 

洪水樹昨天出面說明,表示將積極進行製程優化,本月底將達優化目標,以求儘速復工。

 

昨天可成股價跳空跌停,收盤大跌13元,以175元收市,收盤還有逾2萬張委賣張數排隊無法成交。

 

昨天競爭對手鴻準股價也因此直奔漲停,以107元收盤。但法人指出,可成由於擁有技術專利、產能也最為龐大,加上可成願意轉單,恐怕也沒有單一廠商可以吞下全部訂單。

 

法人表示,可成停工為意外利空,預料短線股價仍將持續下殺,待蘇州廠復工後,利空才會平息。

 

值得注意的是,可成上周三才否認媒體報導蘇州廠因故停工;但相隔不到一周,公司卻主動公告蘇州廠局部停工,期間融券張數由6834張增至7182張,昨天空單大獲全勝,徒增市場揣測「可成可能先隱匿利空不報」。

 

證交所主管對此表示,將發函要求可成向證交所說明,並要求提出確切事證,證明公司前後說法為真實情況,也將依規定清查是否有人為涉及內線交易。

 

市場上周即就傳可成蘇州廠由於傳出難聞氣味,遭當地居民抗議,十一長假已罕見停工檢修;但可成當在在10月13日晚間緊急發布公告澄清,表示十一長假為正常休假,並非外傳停工,強調蘇州廠在大陸國慶長假結束後已恢復生產。

 

不過,可成也在前晚11點可成再度緊急公告,當地主管機關要求公司部份製程暫時停產,相關製成整改優化後,尚需中國大陸當地主管機關審查核准後,才可回復生產。

 

由於可成蘇州廠主要生產蘋果MACBook Air筆電的一體成形機殼,若停工恐無法出貨。洪水樹昨天也表示,已告知客戶狀況,並通知客戶,重新洽談調整生產排程。

 
圖/聯合報提供

 

 

 

 

蘇州廠停工 可成跳空跌停

〔記者蔡乙萱、陳永吉/台北報導〕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董事長洪水樹,昨日親赴證券交易所做重大訊息說明,可成位於中國蘇州工業園區的部分廠區,因環保問題被迫停工整修,預計將影響10月營收約兩成,若復工進度未如預期,11月營收預估也將短少四成。昨日可成開盤跳空跌停直到收盤。

說法反覆被質疑

不過上週媒體已有報導可成中國廠停工,當時可成緊急澄清是因為中國十一長假停工,之後已經復工,但直到週日晚間11點多,可成又發布重大訊息,指蘇州廠因環保問題停工,市場質疑可成上週重大訊息誤導投資人。證交所主管表示,將要求可成提供相關資料,如果可成發布不實重大訊息,將依規定處置。

針對蘇州廠停工,洪水樹說明,已與大客戶們協商溝通,將採取暫時轉單策略,若是單一產品部分,則仍持續與客戶協商,盡量配合客戶需求。

蘇州廠將進行整改優化工程,預計10月底前將設備機台全數裝機完成,由於可成蘇州廠的部分產線已停工,10月與11月的營收均將受影響。

市場傳聞,由於鴻海(2317)富士康今年在四川成都廠及山東煙台廠發生爆炸事件,讓中國官方開始關切蘋果供應鏈廠商在當地的生產安全及環安問題。據了解,可成蘇州廠區主要生產手機、筆電等相關產品,由於部分製程不能立即回復生產,預估將衝擊10月出貨量。

洪水樹表示,因距離蘇州廠約2公里外的部分社區居民反映斷續聞到氣味,並指出氣味為可成工廠所產生,當地居民透過媒體、網路等方式要求公司停工,因此,當地主管機關遂要求該公司部分製程暫時停產並進行整改優化,可成上週末隨即辦理。

洪水樹說,當地居民反映所聞到不良氣味,可成廠內員工並未聞到,且適逢日前中國十一長假,工廠生產線並未啟動,但當地居民卻仍指出有聞到該氣味。

可成內部認為,氣味應不是來自於廠區,但仍持續深入了解,同時為了消弭居民疑惑,也將再花費數千萬人民幣添購環評相關的機台設備,預計10月底前裝機完畢。

 

〈台股青紅燈〉可成停工疑雲 凸顯資訊不對稱

可成(2474)蘇州廠被迫停工造成股價重挫,再次凸顯公司與一般投資人對獲得關係股價重大資訊不對稱問題,有沒有人在上週五(14日)趁機先出貨,交易所應好好查清楚。

可成蘇州廠出狀況,早在中國十一長假時就已傳開,13日出版的財訊半月刊就已登載,半月刊見刊時,其他媒體曾向可成公司查證,公司均給予否認的答案,但可成直到16日(週日)深夜11點多才於交易所重大訊息披露,這其中暴露幾個疑點。

首先是為何可成選擇在週日深夜公告此一訊息?為何不在上週四媒體揭露時,就承認蘇州廠已經局部停工,並影響營收至鉅?中間有幾天的股市交易日,是不是有知內情者先行出貨?

昨天可成幾乎是無量跌停,依這種走勢,至少還要再跌幾天,如果上週不知情而進場買進可成的投資人,將面臨嚴重損失,所以可成要公布蘇州政府停工公文,確認事件發生的時間,查明公司究竟有無隱匿?還有上星期到底是誰在出貨?

如果真的要查,答案恐怕會很精彩,但是股市中這種交易資訊不對稱的事件,形成公司吃定投資人的不公平生態,主管單位要裁罰,也是不痛不癢,無形中助長這種歪風。

(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