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股上市 富爸爸罩不住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10.18 03:37 am

 

台股今年表現弱勢行情,集團型上市櫃公司轉投資的新股上市表現不佳;統一集團的台灣神隆跌破上市價,鴻海集團的正達詢圈不足法定數,被迫延後掛牌上市等,凸顯「富爸爸魅力」不敵國際股災。

 

台股近期隨國際股市展開反彈行情,昨(17)日也上漲1.4%,但今年至今大盤指數仍下跌逾16%,8月5日國際股災以來,大盤跌幅也逾一成。

 

法人指出,過去多頭行情時,上市櫃尤其集團型轉投資的新股,由於有「富爸爸」的加持效應,上市表現都受到投資人樂觀期待;但今年台股處於弱勢行情,新股上市幾乎已不見富爸爸效應。

 

統一集團的台灣神隆(1789)9月29日以每股46元IPO上市,上市首五日即跌破上市價,主辦承銷商被迫進場「安定操作」,至今跌破上市價5%;上市公司台灣永光化學的台耀(4746)以每股78 元上市,目前跌破上市價4.36%。

 

上市公司圓剛科技轉投資的圓展以每股43元上市,上市首日即跌破承銷價;上櫃公司廣運機械轉投資的太極能以每股21.5元上市,台灣百和集團轉投資的百和興業以每股32元第一上市,同樣都在上市首日跌破上市價而被迫動用安定操作。

 

最具「富爸爸形象」的鴻海集團旗下的正達國際IPO承銷,日前也因合格圈購單累計數量未達提交詢圈的承銷數量,無法如期完成訂價,被迫取消承銷作業,將擇日重新辦理承銷,正達已決定延後掛牌。顯示受到台股不振影響,即使連富爸爸的新股上市,投資人參與的熱情明顯消退。

 

法人指出,第四季進入新股上市熱季,包括國產集團的復興航空、奇美實業集團的奇美材等,都緊鑼密鼓準備IPO承銷、上市中。

 

中信集團的中租控股、鴻海集團的臻鼎控股第一上市案,也分別獲得證期局及證交所上市審議通過,未來這些集團型新股上市,能否重新發揮「富爸爸行情」效應,格外受到市場矚目。

 

【2011/10/18 經濟日報】

 --

四檔IPO 詢圈失敗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10.18 03:37 am

 

台股承銷市場從國際股災以來,投資人參與新股承銷公開申購的意願有明顯降溫。股災至今已有科納、圓展、正達、宇隆四檔IPO上市櫃新股,因合格詢圈數未達最低門檻,須重新辦理承銷重新辦理之後才上市。

 

券商公會昨(17)日表示,台新證券辦理宇隆科技(2233)初次上櫃案,已於10月14日辦理詢價圈購作業完成,因合格圈購單累計數量未達該次提交詢價圈購之承銷數量,無法於10月17日完成訂價,故取消承銷作業,另再擇日重新辦理承銷。

 

除了宇隆科技之外,承銷市場今年從8月5日國際股災以另有正達國際(3149)、圓展(3669)、科納光通(4984)等,因上述原因在重新辦理承銷後才上市,或將重新辦理承銷、延後上市中。

 

【2011/10/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