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兆產業 今年賠掉四座101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何易霖/桃園報導】

2011.10.20 03:43 am

 

面板與DRAM廠今年都難逃景氣不佳衝擊,兩兆產業今年虧損合計上看2,000億元,等於一年弄倒近四座台北101,是政府喊出「兩兆雙星」政策以來最糟糕的一年,「兩兆雙星」儼然變成「兩道流星」。

 

技術落後、韓廠夾擊,是兩兆產業岌岌可危的兩大因素。以DRAM廠為例,根據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研究,龍頭三星技術領先台廠至少二至三個世代,挾技術能力橫掃千軍。

 

顧能統計,2007年至2009年全球DRAM業共虧損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400億元),2009年至今年第二季,全球DRAM廠獲利約153億元(約新台幣4,590億元)。

 

從2007年至今年第二季,全球DRAM業虧損幾乎都由台廠買單,利潤都被三星、海力士兩家韓廠賺走。顧能統計,期間內三星、海力士每虧損1美元,後續分別能賺回8.8美元及2.08美元;台灣力晶、華亞科、南科,只能賺回0.18、0.03、0.01美元,幾乎等同為韓廠作嫁。

 

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坦言,三星是可敬又可怕的對手,台廠只能盡全力拉近距離,很難追上。南科發言人白培霖也認為,現在的市場狀況真的很差,隨時都有可能有業者活不下去,退出市場。白培霖說,未來若有任何一家DRAM廠退出,都是「被迫性」離開,面對三星獨大,其它業者只能「比氣長」,咬牙撐到景氣回春。南科、華亞科有台塑集團力挺,「不會退出」。

 

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台灣DRAM廠全軍覆沒,力晶、南科、華亞科、茂德等四家業者,虧損高達1,522億元,等於「一天燒掉近四億元」,堪稱台灣發展DRAM業以來最慘烈的一役;當年面板廠有大陸家電下鄉等利多加持,普遍盈利,彌補DRAM廠部分虧損,也讓兩兆產業虧損總額不至於太難看。

 

今年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熱銷,DRAM廠首當其衝,虧損狀況不亞於金融風暴期間,台灣主要DRAM廠今年恐續虧近千億元。面板廠也面臨歐美景氣差、電視需求疲弱等挑戰,只能靠小尺寸面板撐場面,雙虎友達、奇美電今年上半年虧損合計逾500億元,下半年旺季不旺,仍難逃虧損,加上彩晶、華映等,今年台灣主要面板廠虧損也朝千億靠攏。

 

以台北101造價約580億元計算,面板與DRAM一年內虧損近2,000億元,等同近四座台北101。

 

【2011/10/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