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為何占領華爾街活動註定失敗?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10-21 21:00

 

《MarketWatch》專欄作家 Brett Arends 周五 (21日) 撰文指出,美國民眾們有足夠的理由對現狀感到憤怒,或者舉行示威抗議,但這次「占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 行動真能改變什麼嗎?最好別指望。

 

Arends 舉出以下 5 項理由,作為本次抗議活動註定失敗的原因。

 

 

1. 地點不對

 

為何抗議地點選擇在曼哈頓下城?民眾們認為華爾街真的就是權力和金錢匯集的核心所在嗎?事實上,「華爾街」不過是一種譬喻。

 

金融市場真正呼風喚雨的大老們,沒有人住在曼哈頓 Zuccotti Park 附近,而是位於如康乃狄克州格林尼治 (Greenwich) 等地—對沖基金經理人們的老家。

 

Arends 自己致電當地金融事務處,詢問有無類似抗議爆發,得到答案卻是否定的。

 

2. 民眾沒有計畫

 

事實上他們也不可能有,示威群眾份子紛紜雜沓,訴求和目的也各有極大差異。Arends 親自走訪街頭,看見諸多標語如:「停止大麻合法化」、「猶太勞工」、「停止美國對回教戰爭」、「抗議新學校工程」等等,有些準佛教徒構築起「神聖空間」,在內焚香祝禱。

 

參與群眾包括諸多大學生、失業勞工,甚至 Arends 還認出一個基金經理人—知名的 Jeremy Grantham,坐在長椅上舉著標誌:「金融市場總是膨脹過熱泡沫化」,要讓這群人彼此達成共識,真是談何容易。

 

3. 天公不作美

 

近期氣候不符時節的溫暖和乾燥,而現在開始下雨,氣溫驟降落霜雪的日子將到來。

 

根據氣象報告,11 月平均氣溫將下降至華氏 42 度 (攝氏 5.6 度),12 月掉到 32 度,有什麼帳篷能讓示威群眾抵禦寒風侵襲?

 

這也是抗議人士的一個大失誤。他們應該選在夏天開始行動,或者至少等待幾個月,於春天正式開戰。

 

其次重點是他們搭帳篷露宿街頭的選擇,Arends 表示人們可以過好自己的舒適生活,爾後再次集結抗議行動,如此可讓更多人有動力繼續,試問有多少人願意在曼哈頓街頭露宿 3 個月?

 

在寒冷和雨水相偕來襲後,許多人打道回府,於是對手便可宣布勝利。

 

 

4. 有錢能使鬼推磨

 

政治家們需要金錢支援,沒有什麼產業像華爾街人士那樣一擲千金,歷史一路走來,金融業者是最大的競選捐款來源所在。政治家們「搶」起銀行來,就和大盜 Willie Sutton 一樣毫不手軟。

 

在 2008 年期間,銀行家們投注 5 億美元作政治活動資金,遠高於 2004 年間的 3.5 億美元。

 

目前離下次大選還有 1 年時間,但政客已收到超過 9700 萬美元的政治捐款,包括共和黨總統參選人 Mitt Romney 的 500 萬美元,和歐巴馬的 250 萬美元。你認為,政治家們能對華爾街人士多強硬?

 

無論抗議群眾多們憤怒,還是無法推翻成規定律:錢多的就是老大。

 

最後一點,當然,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會淡忘這件事。

 

至於這次示威行動有什麼正面啟發?當然有,如果您真的認為各家銀行還在搶我們的錢,可以多買幾檔他們的股票,並從中獲利。

 

畢竟銀行類股都在市場上摔了一大跤,自今年初以來,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Corp)(BAC-US) 股價已然對半腰斬。花旗集團 (Citigroup Inc.)(C-US)(8710-JP) 和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 Inc.)(GS-US),亦在今年流失 1/3 市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