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正職前裁員 奇美電被投訴

〔記者陳梅英、廖千瑩/台北報導〕面板景氣冷颼颼,奇美電一批員工昨日被突然告知,下週一約滿到期不用上班。員工爆料說,七月時應徵面試的主管說是「正職職缺」,三個月試用期滿後轉正職,現在卻被當成短期契約工,三個月期滿前要人離職,還不給資遣費。

奇美電公關經理陳靜燕回應,下週一確有三十至四十名短期契約工到期,昨天告知這些員工約滿不續聘。陳靜燕說,這些短期契約工當初都跟公司簽有合約,為三個月一聘,若表現好是有可能留下來轉成正職。

爆料員工說,七月時應徵奇美電作業員,當時面試主管告訴他是「正職職缺」,且一○四人力銀行也標示招募「正職」,但會先經過三個月試用期,三個月過後「即轉正職」。

該名員工說,奇美電不願支付資遣費,還說是因為契約到期,所以就算是非自願離職也不能申請失業補助金,連住宿舍的員工也被迫要在當日搬離,實在是「吃人夠夠」。

對此,一○四人力銀行昨表示,不清楚奇美電的員工招募狀況,暫時無法回應。

--

 

無薪假捲土重來 益通、廣鎵已證實
薪假的狂潮似有捲土重來之勢,勞工大眾忐忑不安。(資料照,圖由美編合成)

〔記者張慧雯、王珮華、洪友芳/綜合報導〕隨著全球景氣趨緩,國內多家科技大廠近日陸續傳出實施無薪假,即使尚未實施的業者,也以鼓勵休假或轉介生產線來精簡人力;無薪假的狂潮似有捲土重來之勢,勞工大眾忐忑不安。

太陽能電子大廠益通昨天傳出將實施無薪假,爆料員工聲稱,公司要求員工放三至四天的無薪假,間接員工(作業廠房)放三天、直接員工(公司員工)放四天。舉例來說,員工若還有五天假沒修,會直接扣掉僅剩一至兩天,而無假可扣抵的,就直接回家休假。

一名在益通工作多年的員工感嘆說:「我以為躲過五月的優退潮,至少可以撐到明年農曆年,沒想到這個月又放起無薪假,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過年、領不領得到年終…」另名中階主管則說:「當年就是看益通當上千元股王,才來這裡,沒想到每況愈下,真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

對此,益通則低調表示,這是因應產業景氣變化,不得已的應變措施。

廣鎵月休5天 收入少萬元

除了益通,今年景氣急降的LED產業,相關大廠廣鎵與億光也都被爆休無薪假。廣鎵員工表示,公司每月要員工休五天無薪假,導致有員工月薪銳減近一萬元;廣鎵昨天則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說明,公司並非全面實施無薪假。該公司財務經理程小慧表示,主要是鼓勵員工消化尚未休完的假,不過對於已經休完特休與補休假的員工,休假則要扣薪,但她強調「這樣的員工並不多」,相關措施已函報中科管理局。

至於億光則被爆碰到中秋、國慶連假時,都要求員工前後一日多放無薪假;億光昨天解釋,中秋節與國慶日連假,確有徵詢員工是否願意以未休完的特休或補休多休假一天,但都是採自願制,不會去強迫員工一定要休假,沒有特休或補休的員工一樣正常到班。

另一家LED磊晶廠華上光電總經理郭開元則表示,目前鼓勵員工消化年假,但若員工特休與補休都休完,不排除會有進一步的措施,但「目前沒有」。

至於聯電、力晶、南科、茂德等半導體大廠,雖未實施無薪假,但今年下半年以來,因應產業景氣下滑,產能利用率較寬鬆之際,公司紛紛鼓勵員工休假,將今年特休假休完,不要延到明年,有的員工每週多休一到兩天,有的採集中休假。不過,有員工擔心,不景氣若持續,特休假又已休完,恐再遭遇無薪假的惡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