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設備》大陸人工成本轉嫁難!英業達毛利率跌破4%

2011/10/26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人工成本飛漲,英業達 (2356) 第3季毛利率跌破4%,且英業達預期,景氣壓抑企業資本支出,伺服器需求不如預期,影響第4季產品組合,毛利率重返4字頭的機率不高。英業達前3季業外損失13.39億元,拖累EPS僅0.51元,比去年同期EPS1.05元腰斬。

 

而泰國洪災重創硬碟供應鏈,筆電產業高度戒備慎防缺貨。對此,英業達副總徐信群指出,英業達配合客戶已多拉貨備料,而硬碟屬於客戶掌握的料件,代工廠並無從中再賺取利潤,因此萬一硬碟缺貨漲價,可能會因整體系統出廠價格變高,而影響毛利率,但不會影響代工廠的利潤。

 

此外,徐信群指出,大陸工資調漲,再加上缺工問題一直存在,導致招工成本墊高,除英業達本身面臨工資上漲壓力外,零組件供應鏈也因此反應人工成本調漲報價,預期第4季還是有壓力,但無法對客戶轉嫁成本,預期第4季毛利率難回復。

 

徐信群指出,英業達伺服器事業部門對營收貢獻約20%~22%,但對獲利貢獻則占3分之2,未來要藉由調高伺服器等非筆電產品營收占比,以強化毛利率。

 

展望第4季,徐信群指出,英業達12月出貨將優於10月份,目標第4季筆電出貨量將比第3季持平或2%以內成長,出貨量約440萬~450萬台,全年出貨量挑戰超越1,700萬台,而電子書今年則約有300~400萬台出貨量。

 

明年看法方面,徐信群指出,英業達不接沒有利潤的筆電代工訂單,兩大客戶明年代工量各有消長,整體出貨量與今年持平,但預期伺服器以及電子書出貨量成長,因此明年整體出貨仍有機會小幅成長。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