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自由時報100.10.26「去年全台空屋率創高 156萬戶」之說明

 

主辦單位:第4局第6科

新聞聯繫人:劉訓蓉 電話:(02)2380-3645

 

一、人口及住宅普查「空閑住宅」係指無人經常居住且未供其他用途之住宅,包括待租、待售、已售或已租,尚無人居住住宅、有第2棟以上未經常居住住宅、因工作等原因居住他處而無人經常居住住宅等,與一般所認定可釋出之餘屋定義並不相同。

 

二、9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資料量龐大,為增進資料運用時效,行政院主計處刻正依統計法及普查方案之規定,先擷取普查重要項目編製初步統計結果,連同提要分析說明陳報行政院,預訂11月上旬發布。

 

三、行政院主計處一向秉持嚴謹態度及專業素養,致力於各項普查之規劃、執行工作,各次普查統計結果均需經相關專業機關及學者專家多次審查,並提報普查委員會審議,再循普查結果報告及公布程序處理。故報載資料尚非主計處正式對外公布之普查結果。

 

 

去年全台空屋率創高 156萬戶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0年住宅普查數據,全台的空屋率達到19.4%,換成戶數高達156萬戶,創歷年新高,其中空屋率最嚴重的是台中市26.2%,但空屋最多的卻是新北市33萬戶,其次是桃園縣15.37萬戶。

行政院主計處是每十年做一次住宅普查,其中空屋率是空屋佔住宅數比率,空屋定義則是無人經常居住,且未供其他用途。這份資料已經內部完成,不過尚未對外公布,是一份尚未正式核定的初步統計資料。

根據同一份調查,1990年的空屋數是67萬戶,2000年調查全台空屋122萬戶,2010年增加了34萬戶,達到156萬戶,也就是20年來,全台累計增加的空屋高達89萬戶。

全台主要都會空屋情況,空屋率最高的是台中市,達到26.2%,約是12.3萬戶,十年來是沒有多大變動,其次是基隆市25.2%,不過戶數其實只有5萬戶而已。

但是,空屋率跳升最快的是新北市,從2000年22萬戶的17.4%,2010年跳升到33萬戶,空屋率上升約5%,達到22.1%,桃園縣則是比例減少,但空屋一樣增加, 2000年13.2萬戶、23.2%; 2010年增加2萬多戶,達15.37萬戶、21%。

至於最受到矚目的台北市,2010年的空屋是12.7萬戶,空屋率13.8%,相較於2000年,空屋10萬戶、比率為12.2%,多2.7萬戶。

新竹縣是近來房市最夯的縣市之一,根據調查結果,2000年空屋數為2.5萬戶、20%;到了2010年空屋數提高至3.2萬戶,空屋存量約是近7000戶。至於合併前的高雄市空屋數11.4萬戶、19.4%,高雄縣則是約6萬戶。

張金鶚︰未公布資訊 增炒房空間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每10年一次的住宅普查已經完成,空屋率創歷年新高,但行政院卻沒有對外公布,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政府無疑是給某些人炒作房價的空間,對政府資源分配、民眾及建商,都是一大傷害。

但政府不主動公布這些訊息,張金鶚深感不以為然。他認為,政府不只沒有從空屋增加太多的資源中去努力找尋解決之道,反而還在空屋數最多的區域如新北市,大量興建合宜住宅、社會住宅,對資源是一種浪費。

據了解,2010年的人口及住宅普查調查,早在今年8月底就完成,但遲至今日,行政院仍沒有公布,就學術價值而言,張金鶚認為,這是台灣最精準的住宅調查,沒有公布是一件十分可惜及不應該的事。

淡江大學教授莊孟翰指出,主計處最新的報表中,戶內經常住人所擁有調查結果約是在84.9%,也就反推空屋率是15%左右,即使不到19%,但仍然相當高,政府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

張金鶚說,從調查結果的精細數據,可以了解全台住宅分布、空屋量、自有率高低、持有結構、住戶職業與水準等,不僅可作為政府制定住宅政策的參考、建商推案依據、民眾更從中了解整個市場供需關係,反映到最真實的市場面,不會陷在資訊模糊的市場迷霧中。

莊孟翰認為,政府宜從稅制整合角度來整合資源,釋出這些空屋,做為解決弱勢族群居住的方法。而依照一般認定,住宅市場正常的空屋率應介於3~5%之間,相較之下,顯示出台灣空屋問題嚴重!

業者:空屋多 買房仍有需求

2011/10/26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台灣空屋率持續攀升,主計處最新普查發現空屋率高達9.4%,各地大樓租售都乏人問津。記者劉學聖/攝影

房地產業者認為,買房動機百百種,且供需關係很難解釋,如果一個區域房價還是上漲的話,就是有需求存在。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表示,他絕對相信全國的空屋率增加,但也可能是新房子蓋出來、舊房子卻還沒拆。但他質疑,這將近廿%的空屋真的能住人的,又有多少?很多可能是老舊的老家,目前還捨不得拆,不然就是有換屋族,搬新家了但舊房子還是留著,或等待都市更新的房子還沒拆。

 

他認為,供需還是要看「區域」,例如北市房價一直漲,代表很多人想住,所以需求強大;假使大台北有十幾趴、二十趴的空屋,政府應買下來當合宜住宅或社會住宅才對,可即時推出,又不用再蓋。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坦言,「這幾年是蓋得多一點」,但供需關係背後原因複雜,常形成「一份數據、各自表述」,看空的當然就解讀成空的,都太過簡化。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台灣的住宅本就沒有不夠住,或供不應求問題,只是這幾年資金過多,又缺乏投資管道,所以造成房子不夠買。但他指出,雖然空屋率持續升高,但也不表示不需要新的供給,因為空屋也要看屋齡,太老舊的還是要汰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