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寅夫批政府 把產業當垃圾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天公開呼籲政府珍惜本土產業,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昨附和說「十分貼切」,他指出,當其他國家不斷祭出政策扶植產業發展時,「我們的政府官員卻把這些產業當垃圾,而不是寶貝」,說要把台灣帶到「number 1(第一名)」,實際上卻排斥企業建言,光說不做,浪費人民納稅錢。

葉寅夫說,張忠謀的話很有道理,台灣很多產業都很有競爭力,政府要用心去了解產業的競爭力在哪裡、困難在哪裡,要提出政策去幫忙,而不是整天怕和商人在一起,認為提出政策幫助產業就是圖利他人,「沒有經濟、沒有產業,國家如何發展?」

排斥企業建言 產業政策光說不練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的電腦、IC、LED產業,都非常有競爭力,台灣LED產能甚至是世界最大,但當其他國家不斷祭出政策扶植產業發展時,我們的政府官員卻把這些產業當垃圾,不去接觸了解第一線的企業,只會嘴巴說要把台灣帶到「number 1」,光說不做,是非常錯誤的態度。他希望政府官員用功一點,要把國家重要產業的優勢找出來,不是天天在外趴趴走。

至於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公開表示「超恨台大電機的」,葉寅夫昨參與母校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工專前身)百年校慶時,受訪表示,「當然不會討厭母校,因為母校的滋養與培育,才讓我有機會成就現在的億光集團。」他並捐出一億元,幫助北科大興建第一教學大樓,命名為「億光大樓」,也成為北科大創校一百年來單筆捐贈金額最高者。


下月啟動無薪假 億光︰總比解僱員工好

因應淡季 實施兩個月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啟動無薪假再一起,LED封裝大廠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證實,十一月起將啟動為期兩個月的無薪假機制,因應產業淡季。葉寅夫說,無薪假是好事,總比員工被解僱好,在景氣衰退時,老闆和員工一起分擔,至少公司不會倒閉,不會讓任何一個家庭陷入太大的痛苦與打擊。

葉寅夫昨出席母校台北科技大學百年校慶,面對記者詢問,他直言,將在十一、十二月放無薪假,包括十一月放三天、十二月配合盤點放五天;他表示,億光不會減薪,也不會裁員,全體員工一起共體時艱,度過景氣衰退期。葉寅夫說,不景氣不是今年才有,「我一生就遇過十幾次,這次是小case ,不會太久,頂多一年到一年半」。他指出,媒體上說中國有老闆跑路、跳樓、倒閉,「但台灣企業這麼多,有哪一家倒閉?台灣企業已經學會面對景氣衰退的抗壓與彈性。」

億光先前曾被員工爆料,指中秋、國慶前後一日被要求放無薪假,億光當時否認強迫休假。

同業跟進? 有待觀察

LED產業因歐美終端需求不振,電視背光、照明等應用出貨下滑,第三季起產能利用率大減,第四季億光目前產能利用率不到七成。業界指出,目前封裝廠產能利用率大抵都不出七成,億光為國內最大LED封裝廠,尚且如此,是否有更多LED廠將吹起無薪假風潮,有待觀察。

另一LED封裝廠東貝光電,財務處長翁聰智則表示,公司產能利用率約六、七成,但沒有放無薪假的打算,他說,這波LED景氣寒冬不致像金融海嘯一樣,「乍聽之下要放無薪假了,好像很恐怖」,但其實一個月放個三天,透過減少加班,就可以不用放假。

中科園區的LED磊晶廠廣鎵,之前已傳放無薪假,公司方面表示,是鼓勵員工休特休,無特休假的才放無薪假。磊晶廠華上光電總經理郭開元指出,若產業景氣再下滑,也不排除放無薪假。

--

葉寅夫︰LED明年下半年轉好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億光(2393)11月起2個月,將各放3天與5天無薪假,LED產業寒風吹起,連最大封裝廠都受不了,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最新觀察,「LED第四季不會比第三季差,到明年下半年就會轉好」,他指出,政府只要有心,重視LED產業,台灣LED產業仍可維持全球競爭力,度過景氣衰退期。

葉寅夫對LED景氣預測一向準確,他先前已經發表「明年LED景氣不會好」的看法,昨日又說,這次景氣衰退不會太久,頂多1年到1年半,他認為,LED最快明年下半年就會轉好。對於LED產業,台灣與南韓進入頭對頭競爭,他認為,背光應用已經是南韓的天下,台灣產業只能看照明,「LED照明已經進入戰國時代」,未來大家要比的是技術、品質及通路行銷,是整體競爭力。

市場看LED產業景氣,已經達成明年第二季之後復甦的共識,但在這之前,仍有黎明前的黑暗需要度過。研究調查機構LEDinside最新統計,第三季LED報價下滑了8-15%,其中背光應用因規格轉換,中、韓廠殺價競爭,價格跌了10-15%,照明應用也跌了8-10%,展望第四季LED廠商庫存壓力仍偏高,以及新舊規格世代交替,拿電視背光作為照明用途的LED產品,報價仍有下跌的壓力。

LED族群昨持續跌深反彈格局,由於市場都認為谷底應是落在第三季,「最壞的已經過去」,近期LED基本面雖未有大好,但仍時有跌深反彈表現,如第三季轉虧為盈的光鼎(6226)、持續有權利金入帳的華上(6289)等,盤中都出現半根漲停以上,24日掛牌跌破承銷價的光鋐(4956)昨日收盤漲幅也有4.05%。

立委批億光 王如玄:強力介入

2011/10/27 12:29:3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民進黨立委黃淑英、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等人今天在立法院批評,億光電子一 手捐億元給學校,一手卻要放無薪假,讓人無法接受;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將強力介入溝通並支持勞工。

 

王如玄今天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備詢,朝野立委關切無薪假問題。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節如說,企業可以用各種辦法 ,減少勞工薪水,政府如何防止「無『無薪假』之名、 卻有『無薪假』之實」?王如玄說,勞委會年底要勞檢 1萬家廠商,此外,若未經員工同意就片面實施無薪假 ,違反勞基法,勞工可以檢舉,勞委會也會行文地方政 府,要求了解轄區內狀況。

 

黃淑英指出,億光電子董事長昨天捐贈新台幣1億 元給母校,同時也傳出億光要放無薪假,億光老闆聲稱 ,無薪假是好事,總比員工被解僱好,但億光去年與今 年第一、二季都賺錢,「如果有錢捐給學校,為何還要 員工放無薪假?」

 

王如玄邊聽邊點頭說,她同意黃淑英的看法,而億 光還沒報備無薪假,億光通報後,勞委會會去調查。

 

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則質疑,上次金融海嘯弄出「 無薪假」,有無官商勾結之嫌?該付失業保險金的逃掉 ,該付薪水的不給薪,勞工只能就範,因為勞動市場已 變買方市場。

 

侯彩鳳則說,無薪假是「短多長空」,破壞勞動體 制,放員工無薪假的老闆,有善意也有惡意,善意的是 希望員工共體時艱,惡意的是因訂單不夠,「把社會責 任推掉」,2009年已經有人食髓知味,這次恐怕會青出 於藍,害到勞工,就像某些企業「一手捐錢又一手放無 薪假」 。

 

王如玄面對媒體詢問是否制止億光無薪假問題時表 示,如果是一家還獲利的廠商,根本沒有無薪假必要性 ,若縮減工時、減少工資,勞委會將「強力介入」與資 方溝通。

 

王如玄說,億光董事長認為無薪假總比員工解僱好 ,這是「不同的情境的比較」,勞工還是希望穩定就業 ;她也說,目前通報無薪假有3家、約1200多人,億光 因為尚未開始實施所以未通報,億光的情況約有千餘人 。

 

王如玄說,金融海嘯時,無薪休假有23萬人,現階 段情況「還在某種程度的控制範圍內」,勞委會已備妥 穩定就業輔導團、充電再出發計畫,也會釋出更多短期 工作機會等。1001027

勞委會警告企業 不要濫用無薪假

中廣 – 2011年10月27日 下午2:37

LED大廠億光董事長葉寅夫26號表示將請員工休無薪假、共體時艱。立委認為億光根本還是一家有獲利的公司,卻一邊捐錢、一邊要勞工休無薪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明,會請「穩定就業輔導團」介入了解情況,呼籲資方不要濫用制度。

(戎華儀報導)

不少立委擔心企業濫用無薪假,在公司營運沒有問題的情況下就要求員工休無薪假,等於是減少公司的支出。勞委會主委王如玄27號在立法院表示,勞委會會請由各部會派員組成的「穩定就業輔導團」到億光的廠區內了解實際營運狀況,若非必要,會勸告資方不要濫用制度,支持勞工不要對資方妥協。

王如玄:『基本上它是一家還獲利的廠商、根本沒有這樣的必要的時候,它去做縮短工時、減少工資的事情的時候,我認為我們會介入,跟資方溝通,支撐我們的勞工朋友。在這樣的情境之下,它沒有理由來實施這樣的制度的時候,我們會以我們的穩定就業輔導團進去裡面做更進一步的了解。』

王如玄還說,億光休無薪假其實八字都還沒一撇,現在只是資方表達態度,她呼籲廠商不要有樣學樣,如果真的非到不得已要休無薪假,資方也必須適度提供資訊讓員工和主管機關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