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邵昕以證人身分協助辦案。(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調查處中正站副主任洪良元涉嫌通風報信,讓碩天炒股案的兩名主嫌先一步脫逃。(記者羅沛德攝)
資深媒體人葛樹人以證人身分協助辦案。(記者羅沛德攝)

洪良元:誤會已向檢說明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侯柏青/台北報導〕調查局偵辦碩天炒股案爆發「自己人洩密」案外案!台北地檢署前年指揮台北市調查處發動搜索時,主嫌周鼎及陶煥五事先落跑,並涉湮滅帳證,調查局懷疑自己人通風報信,主動清查發現台北市調查處中正站副主任洪良元、松山站調查官郭詩晃涉嫌洩密,昨約談洪到案,北檢複訊後,昨晚將洪請回,但限制住居。洪雙手一攤向媒體說:「這是個誤會,我一切都向檢察官說明了!」隨即匆匆離去。至於調查官郭詩晃,因「恰巧」赴日本旅遊,將另行擇日訊問。

台北地檢署前年偵辦藝人邵昕、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等人,涉嫌集資炒作不斷電系統大廠「碩天科技公司」股價案,同年10月28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機動站搜索時,炒股集團操盤手周鼎,以及陶煥昌、陶煥五兄弟不知去向。

2嫌事後到案 聲稱有內鬼

周鼎、陶煥五後來落網,自承有檢調人員通風報信,周鼎並控另有檢調組成禿鷹放空集團,和他對作碩天股票,害他慘賠。北檢遂分案調查,調查局為自清,也主動追查。

追查發現,前年10月28日搜索前一天,周鼎等人齊聚藝人邵昕的「涮八方火鍋店」聚餐,席間有人提到「明天下午有搜索行動,大家都不要來上班」,沒想到與會者異口同聲說,早就知道這事,周鼎還當場說「別怕,不用躲,我們都是合法投資」。

周鼎和陶煥五到案後,承認事先知道搜索行動,周還稱有人在遠企飯店附近的商務旅館訂了一間房,要他們避風頭,但他根本不想逃避,是酒後被人強押到飯店躲起來。

檢調追查洩密源頭,陶煥五說是周鼎告訴他的,周鼎則稱是不認識的人告訴他,不透露神秘客身分,其他知道搜索行動的被告也稱,接到未顯示來電號碼的神秘電話,對方直接講:「老調(調查局)要來抓了,要趕快走,不跑絕對會被收押。」

調查局內部清查,發現洪良元、郭詩晃涉洩密,北檢主任檢察官李嘉明昨指揮北機站搜索兩人辦公室,傳訊邵昕、陶煥昌及提訊在押的周鼎、陶煥五;前資深媒體人葛樹人常去火鍋店,也被以證人身分請去協助辦案。

據指出,調查局監聽時發現,炒股集團一名葉姓同夥,在檢方搜索後打電話給洪良元,指「被搜索了」,洪良元回稱「怎麼那麼不小心」;郭詩晃則被查出某次參加餐敘,席間有人喝醉,郭打電話給炒股集團一名成員,要對方將這名喝醉的人載走,言談中雙方熟識、交情不尋常。

據悉,檢調前年底即開始監控兩人,但當時事證不明確,因此遲至昨天行動。一名市調處人士說,本案是機動站偵辦,洪良元、郭詩晃兩人未接觸該案,不敢相信他們會洩密。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台北報導〕碩天炒股案高潮迭起,因為捲入此案的被告來自演藝圈、媒體、股市作手及吸金詐騙案主嫌,連調查人員都被控涉及洩密,而且傳出另有幕後黑手組成禿鷹集團放空碩天,檢調一路槓上開花辦案,讓原本的炒股案,又衍生出洩密案及禿鷹案。

碩天炒股案被告包括藝人邵昕、前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知名股市作手周鼎,連鼎立集團吸金案主謀秦庠鈺也暗助17.5億元,連藝人吳宗憲也曾被傳喚作證。

檢方前年10月底搜索時,涉案的股市作手周鼎及陶煥昌、陶煥五兩兄弟都匿逃無蹤,其中,陶煥昌11月2日在律師陪同下到案,周鼎則是12月27日被逮,陶煥五案發後與女友匿居在北市新生南路一段的出租套房內,遲至去年1月11日才被緝獲,2人都稱合法買股,反而慘賠,還遭禿鷹集團放空襲擊。

不過,檢調查出,陶煥五擔任亨豐投資董事長一職,他先找來周鼎操盤,選定資本額僅7億元的碩天科技為炒作對象,再由金主秦庠鈺出資,由擔任記者的哥哥陶煥昌及陳信宏做為媒體聯繫窗口,因炒股需大量人頭,周鼎不但找來表弟、藝人邵昕加入,由邵找人頭炒股,邵昕得知後也私下炒作碩天股票。

該炒股集團藏身在台北市敦化南路巷內民宅、號稱「盤房」的作戰中心大本營下單,再透過特定營業員以連續漲停板的炒作方式,以及左手買右手賣的相對成交手法,拉抬碩天股價,前後砸下55億元炒股,陳信宏還曾發佈不實碩天利多消息配合炒作,讓碩天股價從前年初的70元炒到破百元,同年8月還站上156元新高,翻漲超過一倍,估計該集團獲利逾1億8000萬元。

檢方認為該集團坑殺散戶,犯行重大,去年4月起訴19人,將陶煥五、周鼎各求刑10年,併科2500萬元罰金;至於陶煥昌、陳信宏、秦庠鈺則各求刑8年,邵昕未被求刑。

碩天炒股案 兩調查官洩密遭搜索

台北地檢署偵辦碩天科技炒股案,查出台北市調查處副主任洪良元、調查官郭詩晃,疑將搜索訊息輾轉洩漏給藝人邵昕及股市聞人周鼎,涉及洩密罪。

檢察官昨搜索洪良元、郭詩晃的辦公室以及住家共八處地點,以證人身分約談邵昕、洪良元、周鼎(在押)、亨豐投資董事長陶煥五(在押)、董事陶煥昌、監察人陶煥為、資深媒體人葛樹人,訊後均請回,洪良元限制住居。

郭詩晃是市調處松山站資深調查官,他昨天請假赴日本,檢方將擇日再約談;洪良元是中正站副主任,他否認洩密,強調全案有誤會。

調查局表示,全案是該局主動報請檢方偵辦,將深入清查郭詩晃、洪良元有無洩密及不法獲利。

邵昕與周鼎涉嫌共組炒股集團,哄抬碩天科技股價,不法獲利一億八千萬元,炒股資金來自鼎立集團總裁秦庠鈺;台北地檢署去年依違反證交法等罪起訴邵昕等十九人,正由台北地院審理。

二○一一年十月搜索前,檢方懷疑洪良元、郭詩晃輾轉將搜索訊息傳遞給炒股集團成員,導致周鼎與陶煥五滅證落跑;周、陶被通緝,沒多久因資金斷炊被逮捕收押。

邵昕在搜索前一晚,還在自家開設的火鍋店開會,告知周鼎集團相關被告,「明天一早會有檢調來搜索」。

據調查指出,疑似擔任傳遞訊息的中間人,是漢康科技副董事長張嘉元,張因涉嫌掏空漢康落跑大陸,目前遭檢方通緝。

【2013/05/23 聯合報】

揪調查局內賊 搜索碩天 兩調查官通風報信

  • 2013-05-23 01:42
  •  
  • 中國時報
  •  
  • 【陳志賢/台北報導】
 ↓藝人邵昕以證人身分遭約談。(王錦河攝)

 ↓藝人邵昕以證人身分遭約談。(王錦河攝)

     藝人邵昕炒作「碩天科技」股票案,驚爆調查局官員涉嫌洩密!台北市調查處中正站副主任洪良元、松山站資深調查官郭詩晃,疑在檢調搜索行動前夕通風報信,讓主嫌陶煥五、股市作手周鼎兩人一度順利脫逃,並讓陶煥五事先藏匿湮滅事證,檢調懷疑兩人疑似配合禿鷹集團放空碩天股價牟利。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北機站,兵分八路搜索市調處、洪良元、郭詩晃住處,約談洪良元到案,郭詩晃因前日搭機赴日本旅遊而未到案。檢察官訊後將洪良元請回,限制住居。

     市調處偵辦鼎立集團吸金案,意外發現邵昕、股市作手的表哥周鼎、前主播陳信宏、陶煥五、陶煥昌兄弟等人組成炒股集團,炒作碩天股票。一百年十月廿八日檢調發動偵查,周鼎、陶煥五卻在行動前脫逃。

     陶煥五 甚至早在十月廿六日下午,就將炒股案的證券帳戶資料、碩天股票庫存表、對帳單文件藏匿在他人居所,並從電腦檔案刪除部分資料;廿七日晚間,陶將電腦藏匿在涮八方火鍋店,湮滅事證。

     北檢前年十一月通緝周、陶,因懷疑有人洩密調查行動,發交北機站清查,調查局亦展開內部調查。周、陶陸續被捕,兩人都供稱有調查官通風報信要他們逃亡。周鼎還說,是市調處調查官透露將發動搜索、逮捕行動給他朋友,他才依友人建議「避風頭」。檢調並提訊在押的周鼎、陶煥五,並傳喚藝人邵昕、前聯晚記者陶煥昌多人,查出周鼎等人前年十月廿七日晚間,檢調偵辦前一晚,群聚於邵昕的涮八方火鍋店,席間周、陶提及檢調將在翌日下午展開偵查,並討論逃逸、藏匿文件事宜。

     另碩天股價在檢調調查後暴跌,連九天跌停板,事後陶煥五兄弟陶煥維向檢調告發,指控檢調人員勾結禿鷹集團放空碩天股價牟利。

     檢調卻在調查某集團疑放空碩天案時,意外掌握市調處人員疑有洩密事證。經過濾比對,發現調查局的洪良元、郭詩晃,在偵辦碩天案時,與周鼎、陶煥五等人有通聯。

     據了解,洪良元否認洩密;但檢調發現,洪與郭為掩人耳目,是透過「中間人」輾轉將偵查訊息事先通知周鼎、陶煥五,雙方疑有多筆異常通聯。檢調懷疑洪良元、郭詩晃洩密即是為了配合禿鷹集團,積極追查兩人是否收受不法利益。

扣吳宗憲債主柏金包 整形醫:那我的

藝人吳宗憲的債主秦庠鈺,涉嫌吸金42億,檢方為了補償被害人損失,聲請拍賣他住處查扣的16個柏金包,現在卻有一家知名整形診所供稱,這些價值千萬的柏金包,是秦庠鈺向他們借的,還要求檢方要定時幫皮包上油保養,如果受損會向法院求償。

 

鼎力集團總裁秦庠鈺吸金42億,為了補償被害人損失,檢察官打算拍賣從秦庠鈺家中扣押的16個柏金包,清算估計,價值大約600多萬元,但一間整型診所出面反對法院這麼做,知名整形醫師潘扶適遞狀表示,柏金包是他們的。整形醫師潘扶適(100.9.7):「因為陽光照射的關係,所以老化比較快。」

 

潘扶適主持的整形診所,去年6月大陣仗開幕,號稱砸了3億元,診所一進門就能看到柏金包放在架上,號稱整形還能採購柏金包。

 

潘扶適說診所裡面的柏金包,後來被秦庠鈺借走,所以才在他家裡被檢警人員查扣,除了要求不要拍賣,他還要求法院要定期派人保養柏金包,幫柏金包上油。

 

秦祥鈺表示,柏金包不是他的,他無權同意是否拍賣,檢察官認為,反對拍賣的整形診所,是一間科技公司和潘扶適一起開的,秦祥鈺又是這間科技公司其中一個投資人,法院將清查這些柏金包是誰的,再決定是否拍賣。





秦庠鈺出庭 保證償還被害人

鼎立國際集團總裁秦庠鈺被控利用互助會等名義違法吸金遭起訴,日前才獲法院交保。他今天出庭時表示,將申報解散鼎立集團,也已開始追債償還被害人。

秦庠鈺被控利用「金圓互助會」等名義,以高投資報酬率招攬會員投資,向超過萬名民眾違法吸金總金額達新台幣42億餘元,他到案後遭台北地檢署聲押獲准,後遭檢方依違反銀行法、詐欺罪等起訴。

日前法官同意讓秦庠鈺以3000萬元具保停押,但必須按規定每週定期向警方報到、每月向法院陳報償債狀況。

秦庠鈺今天是交保後首度出庭,但卻遲到近1小時,他向法官說明記錯開庭時間。秦庠鈺並向法官表示,已著手追債償還被害人,將解散鼎立公司,也會按時回報追債狀況。法官諭知,雖然秦庠鈺已認罪,將另排庭期,釐清鼎立會員人數和吸金金額。

秦庠鈺步出法庭後答覆媒體時,否認以高利貸借錢給藝人吳宗憲。

 

【2012/02/23 中央社】

鼎立吸金案開庭/秦庠鈺允加快催債還錢

〔記者張文川、侯柏青/台北報導〕鼎立集團總裁秦庠鈺涉違法吸金42億元,日前甫獲3000萬元交保,解除羈押,昨天上午再度開庭,秦庠鈺宣稱正積極申報解散鼎立集團,也會加快向外催債的腳步,把錢還給投資人;法官將安排庭期勘驗查扣的鼎立電腦,確認吸金金額和會員人數。

台北地院傳喚7名被告,開庭時唯獨秦庠鈺未到,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小時姍姍來遲,向法官說:「我記錯時間了。」

秦庠鈺向法官表示,他正準備解散鼎立集團,將送法院裁定清理債務,但很多會員都失去聯絡;下週一他將正式公告,請所有會員向指定的會計、律師事務所登記債權。

但法官說,鼎立被查扣的電腦中,已有相當完整的資料,由於吸金金額與會員(被害人)人數攸關刑度,法官將安排庭期,與檢察官、被告、律師、電腦工程人員,一起勘驗電腦查個清楚。

相信吳宗憲會如期還錢

綜藝天王吳宗憲欠款何時還清?秦庠鈺說:「我相信吳宗憲,他會如期還錢的。」但他否認以高利貸借錢給吳宗憲。

據秦庠鈺之前向法院申報清償計畫,他共投資鼎立等6家藝文公司,並以轉投資或個人投資方式,入主13項電影文創事業、餐廳,還有10項民間借款,總額突破27億6955萬元。

秦庠鈺申報投資一些電影,入股吳宗憲的阿爾發光子公司、常翔科技、鑫九通,轉投資李建軍、靚漾診所、悍創運動行銷、忍者餐廳、柬埔寨Tonleesap航空。

他陳報借款給民間周轉的名人,包括吳宗憲2000萬、傑克傳播經紀公司4000萬、悍創9100萬、統領戲院經理黃勝洲1689萬、太子汽車董事長許勝發2500萬,涉及碩天炒股案的周鼎、陶煥五高達17億元。這些債權皆有待法院認可。

 

邵昕炒股案 檢調疑洩密

 

2011年 12月29日

【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藝人邵昕集團炒作碩天(3617)股票案,被通緝的股票炒手周鼎,前天下午與親友吃冰淇淋時被逮捕,周鼎否認炒股並供稱有檢調人員通風報信才有機會逃亡,檢察官複訊後依違反《證券交易法》重罪,有逃亡、串證、滅證之虞,聲請收押周鼎獲准。

炒手吃冰被逮

事實上台北地檢署早在周鼎未到案前,已主動分案調查有無檢調人員涉嫌洩密,或是和秃鷹集團勾結放空碩天股票獲利。檢方表示:「若確有檢調加入秃鷹集團,那真的比邵昕集團還更可惡」。
周鼎是在前天下午四時許,與親友在美國冰淇淋文化館台北翠湖店吃冰淇淋時,被接獲情資的台北市調處幹員逮捕。檢調發現,由藝人邵昕結合媒體記者組成的炒股集團,從今年三月開始炒作碩天股票,將股價從七十元一路拉漲到七月底的一百五十元,以此獲得豐厚利潤。周鼎辯稱,前《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邀他打工投資股票,但否認炒股。 

 

吸金密碼被破解/鼎立案滾雪球 受害人飆破1.6萬

 

吸金金額從8億變47億

〔自由時報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喧騰一時鼎立集團吸金案,調查局偵辦近4個月,發現吸金金額從原本8億快速暴增到47億元,被害人也從7 、800人暴衝到1萬6000多人,以台灣去年的成人人口數換算,約當每1125人,就有1人成為吸金受害人,真是害人匪淺。

辦案人員還發現,鼎立集團拿受害民眾血汗錢,供董事買名車,還利用人頭在台灣北中南各地買地洗錢,檢調共查扣合計411筆土地,公告現值12億餘元,加上查扣的1億餘元現金,迄今查扣到的不法所得達14億元。

檢調當初原以為此一集團僅吸金數億元,隨著陸續查扣及過濾銀行帳戶,案情越滾越大,最後認定吸金金額有47億元之多,調查局上月底偵辦告一段落,將集團總裁秦庠鈺及幹部合計30多人,依涉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刑法重利等罪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王鑫健8月10日指揮調查局發動搜索,秦庠鈺隔天到案,檢方以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檢調查出,鼎立從去年2月開始吸金,集團推出所謂「投資專案」,以「金圓保本型儲蓄專案」為例,只要投資50萬元至550萬元,就可依投資金額,按月領取1萬2000元至13萬2000元不等高額利息。

另外一項名為「金圓互助會」專案,則按月繳交1萬元,因每會扣除2500元當標金,活會實際只需繳7500元,鼎立則收取每月200元管理服務費。

檢調搜索當天查扣此集團用來儲存帳務資料的電腦,但因有加密,調查局約談該公司資訊人員未到後,費了一番工夫才解密,從被害人名冊,清查受害人數1萬6000多人。

主嫌羈押期限即將期滿

調查局發現名冊中,有不少僅留綽號或姓名,追查身分困難,但仍一一聯絡有留地址及電話的被害人製作筆錄。

辦案人員認為,如果要找到全部被害人作筆錄,此案恐要拖上好幾年,加上主嫌秦庠鈺4個月羈押期限即將於本月初期滿,請示檢察官後將全案移送北檢。

 

 

碩天炒股案 涉案聯晚記者聲押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台北報導〕藝人邵昕與多名記者炒作碩天科技(3617)股票案,檢調上週五發動搜索約談行動,涉案的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拒不出面,檢方發出拘票後,陶煥昌及涉案胞兄陶家森昨主動到案,台北地檢署以兩人有逃亡事實及串證之虞,晚間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

據悉,兩人應訊時均稱,雖有提供帳戶供他們的弟弟陶煥武使用,但對於買賣股票細節不知情。

台北地檢署偵辦鼎立集團吸金案,除查出鼎立總裁秦庠鈺和綜藝 天王吳宗憲有4000萬元借貸關係,還意外發現秦庠鈺金援炒股集團,經蒐證,赫然發現這個炒股集團成員,居然有藝人邵昕、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聯晚記者陶煥昌及其胞兄陶家森、胞弟陶煥五等人。

檢調查出,炒股集團的手法是由股市作手周鼎操盤,透過媒體散布股票上市的不斷電系統大廠碩天科技公司利多消息,以左手買右手賣的相對成交手法,把碩天股價從年初的70元炒到破百元,在今年8月股價站上156元新高。

 

藝人炒股案 陶煥昌等限制出境

2011-10-30 中國時報 【陳志賢/台北報導】

 檢調偵辦藝人邵昕炒作碩天股票案,查出邵昕、記者陶煥昌、陳信宏等人,找來作手周鼎操盤炒股,據了解,目前本案尚有陶煥昌、開設「亨豐投資」的胞弟陶煥武、胞兄陶家森、周鼎等人未到案,檢調已拘提陶煥昌等人,並限制出境。

 

 至於邵昕、陳信宏等人到案後,檢方除諭令兩人交保,但因全案仍有多名共犯未到案,擔憂邵昕在大陸生意及演藝事業而出境,影響案件後續偵辦,已對兩人實施境管。據指出,案發後,陶煥昌手機就關機,檢調迄今無法聯絡他。檢調呼籲他儘快出面說明,釐清案情。

 

 檢調調查,邵昕、前主播陳信宏、「亨豐投資」陶煥武等人,在今年三月起,陸續加入炒股集團,並找股市作手周鼎操盤,因日本發生大地震,生產不斷電系統的碩天科技,股票被看好,遂鎖定碩天炒作。

 

 其中,陶煥武用哥哥陶煥昌帳戶,與邵昕、陳信宏以炒作及相對成交等方式,製造股票交易熱絡之假象,拉抬炒作碩天股票外,陶煥武還以「亨豐」公司名義籌措炒股資金。

 

 據調查,邵昕炒股集團曾向與演藝圈有淵源的鼎立集團總裁秦庠鈺借款上千萬,但秦庠鈺因涉入吸金案,今年八月遭檢調搜索,並羈押迄今,致邵昕等人炒股資金一度出問題,之後再另覓金主籌措。

 

蕭敬騰殺手歐陽盆栽、吳宗憲阿爾發光子科技金主鼎立國際秦庠鈺涉吸金8億

http://lifethedog.pixnet.net/blog/post/351537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