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很會賺 立委要財長多加油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11.11.02 02:52 pm

 

立法院財委會上午審理101年中央銀行預算報告,由於央行一年上繳金額高達1800億元,約占全國稅收收入12%,遠高於美國的2%、日本0.15%、韓國0.14%,對此立法院要求財政部長李述德「要多加油」,不能只靠最會賺錢的央行總裁彭淮南,使得台下的李述德忙著連點頭。中場休息時刻,甚至出現彭淮南走向李述德親切握手、攬腰的罕見畫面。

 

不過,立法費鴻泰上午在審理央行預算時,竟外地發現全國各行政機關中,中央銀行竟然是唯一個為了省錢、未開放內部播打手機電話的政府機關,由於不忍央行每年上繳全國政府機關最高的稅收 (今、明兩年均是1800億元),連辦公室內竟然連手機電話都是全面管控的「超級省錢法」,立法院財委會決議讓央行今年預算少繳5000萬元,至少讓央行官員、記者室們也能跟得上手機時代,不要再沒錢可打電話。

 

但立委賴士葆質疑,新台幣兌美元只要貶值1元,央行的外匯存底就可以多4000億元,是否是央行每年可以賺那麼多錢的法寶。彭淮南解釋,台幣升貶造成外匯存底價值的波動,只是帳上未實現的損益,產生的差價,央行從未列入當年度損益表,甚至76-79年間央行沒有盈餘繳庫,78年還一度負6000多億。

 

但立委認為,過去會虧那麼多錢,是因為當時的央行總裁「不是彭淮南」才會虧,只要彭淮南當總裁,央行每年都可賺上千億元上繳國庫,坐在台下的財政部長李述德連點頭。立委也不忘提醒李述德多加點油,要多靠稅收,別再靠央行一個單位,每年上繳高達全國稅收12%的高比重,相較於美國的2%、日本的0.15%、韓國的0.14%,台灣央行的稅收責任實在是太重了,李述德要多加油啦。

 

【2011/11/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