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旺季不旺 原料價不升反降

編譯劉千郁/特譯

巧克力需求旺季的年終假期將至,作為巧克力主要原料的可可脂價格不升反降,全球供給超越需求,歐洲可可脂對可可豆價格比由8月預估的1.08到1.3間降為0.95到1.1間,該比例下滑顯示需求減少。

西班牙瓦倫西亞Natra公司首席採購長阿曼拉(Javier Almela)指出,目前可可脂庫存比全球所需多得多,他說:「先前耶誕節假期的可可脂需求沒有增加,我認為現在也不會增加,因為大部分在佳節期間趕著上架的巧克力早就應該進入加工程序。」Natra公司每年購買可可達4萬噸。

根據歐洲可可協會的數據,第三季歐洲地區可可的使用量成長14%,創1999年以來最高,根據全美糖果製造協會數據,第三季可可豆加工增加3.4%,全球研磨可可數量上升加重可可脂供過於求的情況,歐美市場的巧克力需求已經出現成長停滯狀況,可可脂約占巧克力條原料的20%,研磨後的可可豆有80%作成可可漿,可可漿有約46%作成可可脂、剩餘作成可可粉。

紐約可可研究機構「商品風險分析」創辦人豪斯(Steven Haws)表示,可可脂庫存可能高達15萬噸,約占全球產出的15%,他說,這是根據不完整的資訊與資深市場參與者的訊息計算出來的,這應該是合理的估計。

可可脂庫存增加可能對可可豆價格造成壓力,而期貨市場通常作為可可脂的避險工具,Rabobank International分析師佛爾力( Keith Flury)指出,高水準可可脂庫存刺激期貨交易情況熱絡,市場以期貨進行價格波動避險。

不過研磨可可豆獲利依然相當吸引人,雖然可可脂需求下跌,可可粉需求依舊強勁,可可粉通常用於製作冰淇淋與早餐穀片,開發中國家需求刺激可可粉需求成長,特別是亞洲國家。

巧克力加工業者獲利率以可可組合比例計算,可可組合比例以可可粉價格加上可可脂價格再除以可可豆價格,比例超過3.2表示研磨業者有利可圖,目前市場該比例為3.6。

研究機構Friedberg Mercantile分析師沙尼克(Sholom Sanik)表示,如果突然出現巧克力消費量大增,一定可以發現是來自開發中國家,他們製造巧克力的過程中通常使用較高比例的巧克力粉,而不是可可脂。

全球經濟衰退削弱民眾品嘗巧克力的意願,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可可脂使用量萎縮,2009年西歐市場巧克力銷售金額減少6.6%為357億美元,國際可可協會(International Cocoa Organization)指出,以可可粉作為原料的巧克力產品消費量通常較不受可可價格影響,因可可粉佔產品原料比例較小,通常只有3%到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