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申:啃蘋果前 得先吃的了苦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蘋果(APPLE)產品熱銷,帶動台灣相關供應鏈業績水漲船高,儘管啃蘋果是人人稱羨,但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散熱模組大廠雙鴻(3324)感受最深刻。雙鴻憑藉著小而美的營運模式,獲得蘋果青睞,成為供應蘋果超薄筆電的散熱模組唯一台灣廠商,董事長林育申原出身於超眾,31歲時創辦雙鴻,如今筆電散熱模組的出貨量已冠居產業之首,成為筆電散熱模組龍頭廠。

業務出身林育申有著靦腆的笑容,說起這一段蘋果因緣,直說相當辛苦、但卻收穫豐富。林育申說,蘋果產品毛利率雖較其他高,但因為標準要求相當嚴苛,雙鴻在承接蘋果訂單的初期『很痛苦』。因為一般案子正在發展時,蘋果會派員進駐,如果過程發生大問題,為了鞏固產品品質,蘋果還會再派員協助,並要求得在一定的時間內解決問題,因此,供應廠商的壓力是相當大,過不了而倒閉的廠商也很多。

雙鴻一開始在蘋果供應商的排名是往後倒數幾名,但現今已是往前數的前幾名,承接蘋果訂單雖然壓力大,但也因為通過蘋果嚴格的考驗,品質也讓市場認同,客戶群包含戴爾、惠普、華碩、宏碁、三星到蘋果等。林育申認為,承接客戶訂單有兩種成長,一種是從客戶身上賺錢,另一種就要從客戶身上學東西。

林育申說,蘋果設計能力令人驚艷,強調品牌價值,因此包括三星、華碩也持續強化設計理念,但觀察蘋果是品牌、製造自己來,包括軟、硬體、還有CPU均是自己設計、開發,然後才交予三星代工,以目前能將製造能力和研發技術,以及市場品牌整合,才會具有不可取代的能力。

據了解,雙鴻明年除將繼續承接蘋果、華碩與三星訂單外,還將出貨戴爾商用NB與工作站訂單,以及Ultrabook訂單;在伺服器方面也大有斬獲,預計明年將出貨英業達(2356)的雲端伺服器產品,以及兩家美國大廠的伺服器訂單,公司預期,明年出貨量將可較今年更佳。

林育申也認為,明年大環境不太好,加上蘋果產品衝擊,會造成很多產品出現調整。

另外,由於雲端概念發展,很多產業也會受到衝擊,譬如HD、DVD、光碟等產業,如果公司沒有跟上產品轉變,經營將會相當辛苦。

雙鴻今年第三季營運創下新高紀錄;其中,單季稅後盈餘達0.66億元,較上季是大增312.5%;每股盈餘達1.22元,也較上季0.3元倍增,更改寫近5年來獲利新高。累計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已達1.14億元,是超越去年整年0.51億元水準;每股盈餘2.11元,優於去年全年1.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