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然:Ultrabook明年下半年發熱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被視為非蘋陣營反攻主力之一的輕薄筆電Ultrabook新品陸續登場,散熱模組供應廠的超眾(6230)搶得先機,已開始出貨給台灣雙A品牌,超眾總經理吳惠然表示,Ultrabook今年第四季新推出,市場存在試水溫意味,明年上半年恐仍在打底期,預計真正發光的時間點將落在下半年,屆時整個市場氛圍將有所不同,有機會帶起一波換機潮湧現。

出貨量攀升 市佔第一

他推估,到明年底Ultrabook將可搶下NB市場3成以上市占率,超眾可望雨露均霑,挹注散熱模組出貨量持續攀升,市佔可望續穩全球龍頭寶座。

已有30年歷史的超眾,是國內最大的筆記型電腦散熱模組供應商,產品應用領域主要在NB,2010年NB用散熱模組營收比重約65%。全球NB約2億台推算,以超眾去年全年總出貨量3700萬組觀察,全球市佔率達20%以上,為全球散熱模組龍頭廠。

由於超眾的散熱產品持續朝向輕薄發展,挾著優異的技術,日本古河在去年控告超眾生產的散熱管侵犯其專利權,儘管該案已在今年3月裁定超眾勝訴,但訴訟案卻影響蘋果下單意願,轉而與國內其他散熱廠合作。但吳惠然認為,只要持續做對的事情就好,擔心太多也沒用。

吳惠然說,蘋果改變及突破人們的使用習慣,若你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蘋果成功在於創意商機,而不是發明商機。以平板電腦和手機為例子,平板其實是PC裡面的一小部分,以簡約的功能設計滿足那些不需要文書處理、只是需要上網的族群。

傳統手機和智慧型手機最大的差別僅是觸控,但觸控也是以前就有的技術,只是並未應用得如此深入,蘋果並沒有發明這些新產品,只是將這些原有的東西組合起來,再以創意設計、行銷包裝推出。現在這股輕薄風延燒至筆電,筆電的厚度從以前高達30mm持續降低,目前Ultrabook產品中,某品牌廠的機身最薄處僅有3mm,這就是一種持續演進。

筆電換機潮 蓄勢待發

吳惠然指出,現在的筆電真正做到「又輕又薄」,只要當消費者習慣輕薄型筆電後,就很難再回去使用厚達20mm的產品,因此筆電換機潮是可以期待的,只是要度過這段市場觀望期,預估至明年第二季前,Ultrabook散熱模組出貨量不會衝太高,幾大NB品牌客戶也多半將目標放在明年下半年。據了解,宏碁首批Ultrabook出貨量約在11~12萬台左右,華碩兩款Ultrabook機種出貨量則在20萬台以上;市場預估,明年三星出貨量也有10萬台以上。

由於今年NB市況平淡,吳惠然說,市場需求沒有大幅度衰退,但也未見成長,加上原物料價格攀升,還有全球匯率波動,對零組件廠來說營運相當辛苦,產業殺價接單也是略有所聞,但接到大訂單也有隱憂,若是外在環境不佳,品牌客戶出貨規模也會受到波及,偏重單一客戶的策略將會具有風險。

法人表示,超眾因業外認列4000多萬元的處分資產損失及匯兌損失,大幅吃掉第二季獲利,以致單季每股盈餘僅0.21元,不過第三季未有庫存攤提損失,加上新台幣匯兌回沖收益,推估第三季獲利將較上季大幅改善,單季每股獲利有機會達1元。

吳惠然認為,第四季客戶下單還算穩健,預估本季NB散熱模組出貨量可望超過千萬套,與上季持平表現,而新台幣若在年底前持穩30元以上,對第四季營運是持正面看待,將有機會優於上季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