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泰董座熊福嘉:NAND快閃記憶體成長動能強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NAND Flash控制IC廠擎泰(3555)挾三星電子、金士頓、英特爾等知名法人股東支持,對明年營運展望樂觀,董事長兼總經理熊福嘉指出,深耕策略夥伴、往先進技術研發是該公司的市場競爭優勢,也是營運展望樂觀的憑藉。

擎泰創立已有八年之久,持股佔6.2%的記憶體模組大廠金士頓是創始股東,因SD卡、USB2.0隨身碟等產品性能獲肯定,陸續吸引英特爾、三星投資,目前三星持股達16.4%,成為擎泰最大法人股東,英特爾則持股3%。

三星、金士頓也均是擎泰主要客戶,三星更佔營收高達九成以上。擎泰的NAND Flash控制IC衍生出的應用產品包括快閃記憶卡(SD)、嵌入式儲存(eMMC)、隨身碟(UFD)、固態硬碟(SSD)、讀卡機等,其中SD卡最大產品線的IC出貨量今年可望達2.5億顆,市佔率約二成以上。

熊福嘉表示,與三星成為策略夥伴,有助擎泰早取得相關產品規格,並可更早獲支援下一世代製程,該公司將繼續深耕三星為主的策略夥伴關係,在SD記憶卡控制晶片站穩市場腳步之後,還經由先進技術研發NAND Flash控制IC更多樣產品線。

擎泰看好USB3.0、eMMC、SSD、電子錢包、支援新一代NAND Flash成長動能,其中eMMC控制IC已有多家客戶訂單,第四季將量產出貨;SSD控制IC瞄準Ultrabook、平板電腦等市場商機,本季也將有機會開始出貨。

擎泰第三季營收6.46億元,季增2.6%,毛利率40.4%,季增3.26個百分點,稅後盈餘5200萬元,季增57%,每股盈餘0.83元。前三季累計營收為21.1億元,年增率33%,毛利率45.37%,年減10.28個百分點,稅後盈餘3.23億元,年減9.56%,每股盈餘6.11元。

擎泰今年第一季稅後盈餘達2.38億元、每股盈餘達5.19元,第二季、第三季相對顯著下滑,熊福嘉表示,因第一季的三星32奈米MLC控制IC最具競爭力,大量出貨,挹注營收比重高,接下來轉換到27奈米,成本提高,出貨量還未放大,衝擊獲利跟著下滑。

擎泰第四季營收與獲利可望比第三季成長,隨身碟、eMMC、SSD等控制IC新產品將陸續出貨,27奈米TLC控制IC出貨量將放大,成本也會因良率改善而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