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電市場回溫,精元下半年NB鍵盤出貨旺

回應(0) 人氣(56) 收藏(0)2014/06/23 09:5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81d37e-b9db-41e8-a5ff-261ee68537b8&c=MB06#ixzz35QZ0wok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精元 本季營運向前衝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11.11.10 01:38 am
 
精元電腦執行長林峻暉。
記者劉芳妙/攝影
全球NB鍵盤大廠精元電腦(2387)執行長林峻暉昨(9)日表示,因應近幾年中國大陸工資成本逐年上揚,精元將在三年內將50%的前後段製程生產線導入自動化,力抗原料、工資費用上漲侵蝕毛利率的壓力。

 

林峻暉表示,儘管整體大環境不佳,加上NB產業受平板電腦等衝擊,營運挑戰大,但在內部調整生產效率、產品結構及管控費用有成下,今年絕對是谷底,整體第四季營運將優於第三季。

精元生產線自動化績效目前大幅領先同業,在第三季顯現效益,帶動單季獲利季增158%,單季獲利達1.07億元,每股純益0.31元,毛利率季增2.76個百分點,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3.01億元,每股純益0.85元。

精元的客戶涵蓋全球前十大NB品牌,由於85%營收比重來自鍵盤,受到平板電腦排擠壓力較大,林峻暉說,目前在產品設計上也因應客戶需求,推出的發光鍵盤,已出貨主流客戶;加上Ultrabook超薄筆電及平板電腦所需的藍牙無線鍵盤等產品。為因應鍵盤事業過度集中的營運風險,精元已整合內部核心能力,並結合外部資源,規劃多項新產品線,林峻暉表示,明年1月新產品及新事業布局將會明朗化。

電腦周邊大廠受到NB產業下滑衝擊,積極進行多角化策略,除群光跨足LED布局,也向上游結合鏡頭廠新鉅科;而轉投資的TPK宸鴻,更帶來豐厚的業外收益,成為今年支撐群光獲利的支柱。

昆盈今年也大動作宣布合併數位攝影機大廠台灣微米,並入股尚立光電,強化影像光學產品布局,力抗不景氣。

精元在大陸的廠區包括上海、常熟、吳江、江西、深圳等地,由於NB客戶陸續西移,精元去年第四季在重慶租用廠房以滿足客戶訂單,並投資擴建自有新廠,建置上下游完整製程。

林峻暉說,因應下游客戶要求,內部規劃將到成都布局,但會將視下游NB客戶產能開出進度而定,明年較為明朗化。目前精元在大陸六個廠區約有1.5萬名員工,隨著大陸工資成本逐年飆升,內部除積極強化自動化製程,避免獲利空間受到侵蝕,也加快水平整合,投入新事業及產品布局,明年轉型效益可望開花結果。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1/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精元 本季營運向前衝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6707859.shtml#ixzz1dGl5iyG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