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股跌趴 歐元區恐解體

2011/11/10 11:15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1年11月10日電)亞洲股市重挫,美國股市指數期貨也挫跌,歐元兌日圓匯價貶至兩週低點,主因市場擔心歐洲恐需費力不讓歐元區瓦解,加上義大利稍後將發行公債。

 

台北時間早上10時41分,MSCI亞太指數下跌3%,報116.39點,朝9月22日以來最大跌幅邁進。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下挫0.4%,暗示美股標普500指數今天開盤將接續昨天3.7%的跌勢。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兩個基點,自12個基點的跌幅彈升。

 

歐元兌日圓貶值0.1%,報1歐元比105.23日圓。歐元兌美元報1歐元比1.3518美元,昨天貶值2.1%,收在1.3543美元。紐約期油挫跌0.3%,報每桶95.5美元。

 

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天飆漲至7.25%,締造歐元上路以來空前新高後,今天義國將發行國債。義國公債殖利率高於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尋求國際援助的水準7%。1名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Union)的資深議員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Merkel)所屬黨派基督教民主黨,可能會在下週召開的年度黨代表大會通過一項議案,以允許歐元區成員能退出歐元區。

 

富國諮詢公司(Wells Fargo Advisors LLC)資深證券策略師雷恩(Scott Wren)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市場將會注意義大利的一舉一動。許多人認定7%的水準為尋求紓困的臨界線,現在義國已超過這個臨界線。義國明年有太多債務需要融資來償還,所以我猜我們會看見某種聯合救助的解決方案。」

 

日股的日經225指數挫跌2.4%;澳洲S&P/ASX 200指數重挫2.6%。中國的上證指數挫跌1.1%,港股恆生指數大跌3.4%,南韓Kospi指數下挫3.4%。(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

台股盤前-政府搶救4大慘業pk歐債再掀風暴 大盤挫咧等

2011/11/10 08:10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台股連2日收黑棒,短多氣勢已趨疲,行政院長吳敦義下令搶救4大「慘」業,是「救命丹」亦或是顯示已到「窮途末路」,將備受矚目;而歐美股市因義大利危機重挫389點,加權指數今(10)日恐難有好表現。

 

台股昨天因電子族群中蘋果傳出第4季訂單下修,非蘋陣營華寶也傳出假外資疑雲,臉書則澄清未計畫來台設雲端中心,利空四起,盤面無主流,終場7600點與5日均線雙雙失守,加權指數收盤時下跌38.93點,以7561.86點作收。三大法人均站在賣方,外資賣超15.32億元,不過台指期多單水位卻拉高至3000口以上,多單又加碼了約1600口,套利戲碼似又浮現。

 

電子股景氣大吹寒風,國內DRAM、面板、LED、太陽光電產業面臨困境,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首度下令搶救「四大『慘』業」,DRAM廠傳有日廠有意整合,面板雙虎也「適度在接觸」,對LED、太陽能光電也加強推動。此消息勢必牽動今天4大族群股價表現。

 

歐洲第4大經濟體-義大利恐進一步陷入危機,義大利公債殖利率突破7%,創1999年歐元上市以來最高,美國股市昨開盤便大幅下跌,終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低389.24點或3.20%至11780.94。Nasdaq指數收低105.84點或3.88%至2621.65。S&P 500指數收低46.82點或3.67%至1229.10。費城半導體指數收低18.18點或4.62%至375.04。美股4大指數恐使今日亞股包括台股都「挫咧等」。

 

法人表示,大盤連2日收黑棒,且昨天(週三)氣勢更弱於週二,由於在成交值連續3日低於千億量後,盤面追價意願逐步走低,而季線的緩步下走,及月線近2日扣抵7400點左右的指數區,昨天大盤更失守5日均線,短多氣勢趨疲,整體而言,無論消息面、籌碼面或技術面都對台股不利,宜保守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