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修出貨量 非蘋陣營拚轉機
萬寶週刊 2011/11/14
蘋果i系列產品的崛起,讓非蘋陣營在銷售上節節敗退,無論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是筆電的市場,通通都被蘋果殺手級產品打得鼻青臉腫,但非蘋陣營也不是省油的燈,近期已開始.....
【撰文/高志銘】

蘋果i系列產品的崛起,讓非蘋陣營在銷售上節節敗退,無論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或是筆電的市場,通通都被蘋果殺手級產品打得鼻青臉腫,但非蘋陣營也不是省油的燈,近期已開始展開一輪猛烈的大反攻,打算靠著「從無到有」的新應用來「拚轉機」。

不過在提非蘋反攻之計前,我想先帶投資人來看看蘋果陣營目前的情況,根據加拿大投資銀行CanaccordGenuity指出,今年Q3蘋果iPhone市占率僅占整體手機市場的4.2%,卻賺走整體產業52%的營業利潤,而在4年前iPhone的營利占比大概只有4%左右。由於蘋果的這驚人的獲利成長速度,也帶動股價在同期間飆漲了4倍以上,更創下426美元新高水準,但我們可以觀察到,蘋果的本益比卻是逆勢下滑,從2008年Q1的44倍一路下降的現在的14倍,與股價的走勢完全相反。會發生這種奇特的現象,主因就在於市場對於蘋果未來的能否再有高成長動能存有疑慮,其實這點從歷年產品的銷售量就可看出端倪,明顯已從過去高成長進入固定成長的階段,尤其在沒有新機推出時,銷售成長率下降速度就更快,尤其在賈伯斯過世後,這類雜音也就變多了,難怪本益比會有如此的變化。

蘋果供應鏈將變「價值型投資」!

因應這趨勢,蘋果未來可能會採取兩種策略來維持高獲利,第一種就是擴大市場率,透過不斷推出新機種來提高營收規模,當然採低搶市是最快的方式,畢竟目前市占僅5%,仍有相當大成長空間。第二種就是砍供應鏈的報價來維持高毛利,其實iPhone 4S規格升級價格卻不變,也算是變相的砍價,即便產品上市後蘋果每季還是會再進行砍價的動作。對供應鏈來說,不管蘋果選擇哪種方式,營收雖仍可持續成長,不過毛利勢必會下滑,這情形又以蘋果營收占比過高的廠商最為嚴重,因為即使想要換其他客戶,也難找到像蘋果這種龐大的出海口來消化產能,當然營收占比較低者,還可透過調整產品及客戶來改善毛利。

要是再以零組件產業來細分,毛利衰退較嚴重的應該是像電池、背光模組這類的供應鏈,因為一隻手機頂多只能搭載一顆電池及一組背光模組。相對於軟板來看,隨著產品功能的增加,對軟板片數及面積也會增加,有助減緩毛利率下滑速度。如果砍報價的情況持續下去,我想到最後供應鏈的毛利應該就只剩下合理毛利,如同代工廠的低毛利,屆時投資人在面對這類股票時,也將改以「價值型投資」的角度來看待,只能逢低區間操作。不過更要留意的是產業的趨勢變化,由於LG的內嵌式觸控面板技術已可達量產階段,將不利以貼合見長的TPK(3673),而AMOLED因不需背光模組,隨著滲透率快速提升,對背光模組廠瑞儀(6176)將產生重大的影響,未來這兩家公司是否還能維持穩定的獲利,還需做後續的追蹤。

 

 

 

 

轉機力道強 推升股價向上衝

近期非蘋陣營也抓緊這個時機,試圖扳回一成,我們可以看到Google及微軟為了強化在手持式裝置的地位,陸續推出新版的作業系統,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更大動作親自來台鞏固與夥伴關係,可見台灣廠商的重要性。而手機品牌廠宏達電(2498)打算藉著進攻中國這塊新市場,再創營運的新高峰,No k ia也想靠芒果機,奪回在手機市場失去已久的王者寶座,就連PC市場地位被聯想取代的宏碁(2353),同樣期望透過Ultrabook來個鹹魚大翻身!不只非蘋陣營品牌廠拚轉機,相關供應鏈也想靠著「從無到有」的新商機,為公司帶來新轉機。在宏達電供應鏈中,最具代表性就屬專攻塑膠機殼表面處理的位速(3508),受惠低價化趨勢,塑膠機殼獲大量採用,帶動營收已連續6個月改寫新高,獲利更是呈現跳躍式的噴發,也成為近期股市中股價最飆的個股。

Nokia供應鏈方面,以華寶(8078)最具話題性,因接到芒果機Lumia 800的代工訂單,預期Q4將大量出貨,多家外資看好轉機性紛紛大舉買超,讓股價在營收未出來前,股價就先漲了一大段,但要留意的是,因股價短期間異常波動,已被證交所盯上調查是有否涉及不法的情事;毅嘉(2402)將產品重心由手機按鍵轉為軟板,Q3的EPS正式由虧轉盈,隨著Nokia芒果新機陸續上市,帶動10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股價也將要來挑戰今年新高;手機按鍵廠閎輝(3311),轉型鎂鋁合金金屬內構件,今年先切入三星旗艦智慧手機Galaxy S2供應鏈,再獲得Nokia新款芒果機的採用,隨著金屬產品占營收占比拉高,將成為獲利新動能。

 

 

 

 

國際大廠紛紛找上三星 擎亞將成最大受惠者

至於宏碁的轉機之戰,將希望放在Ultrabook這個產品上,因傳出10月剛推出的Aspire S3,光台灣市場單月就突破6000多台,激勵股價創下近一個多月來新高。不過按照DIGITIMES對筆電市場預估,明年非蘋陣營市占率可望擴增的是聯想(Lenovo)、華碩(2357)及三星,而惠普與宏碁因遭到對手鎖定攻擊,反而可能持續衰退,因此對於宏碁能否就此翻身還有待考驗。我認為PC品牌中,最有機會的應該是聯想,憑藉中國市場快速成長的優勢,已躍升為全球PC第二大品牌廠,未來更可望持續受惠中國經濟的成長,成為營運動能最強的廠商。而近日與聯想合資聯寶的代工廠仁寶(2324),除了能夠加深兩者間關係外,更能透過這龐大的出海口,拉升產品出貨量,未來營收成長可期,當然仁寶的供應鏈如印刷電路板的金像電(2368)、瀚宇博(5469),無線網路的智易(3596)等,可望同步受惠。

Google及微軟也在拼轉機,因本身沒有品牌,也沒有硬體製造能力,競相拉攏三星及宏達電,推出專屬系統的手機,我認為會選擇三星,除了技術及設計能力外,應該更看重它的Super AMOLED,而在國內「獨家」代理這產品的就是擎亞(8096),未來採用AMOLED或Super AMOLED的非三星品牌手機,只要在台製造均是透過擎亞來出貨,這也算是另一種「從無到有」的新轉機。加上三星針對晶片及AM O L ED面板擴大明年資本支出達339億美元,年增27%,創下新高紀錄,AMOLED 5.5代線產能也將隨之擴大,因此明年AMOLED產出量勢必會大幅提升,有助成本的快速下降,增加各品牌廠的採用意願,擎亞未來的營收也可望出現大幅度的跳升,值得投資人留意。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41期】

客戶放緩拉貨,至上/擎亞10月營收雙下挫

回應(0) 人氣(188) 收藏(0) 2011/11/08 10:07

 

精實新聞 2011-11-08 10:07:28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代理Samsung產品的半導體通路商至上(8112)、擎亞(8096),受客戶在十一長假後放緩拉貨進度影響,10月營收分別較9月下滑15.8%、32.1%,其中擎亞單月營收更落至今年最低點;不過在累計前10月營收方面,至上還是受上半年DRAM價格低迷的拖累,較去年下滑3.7%,而擎亞則保持較佳成長動能,累計營收年增37.9%。

至上10月合併營收38.89億元,月減15.8%,年增16.3%;累計前10月合併營收為373.79億元,年減3.7%。而擎亞10月營收則為18.91億元,月減32.1%,年減37.4%;累計前10月營收262.3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7.9%。

至上與擎亞9月營收一度因客戶密集推出新品、集中拉貨而挹注營收出現跳增成績,不過10月營收則因客戶陸續展開庫存調節之下,較9月的好成績有所回落,擎亞10月單月營收是今年首度掉到20億元下方的全年最低點。

相較之下,至上則因Samsung將LCD驅動IC產品線交由至上出貨、並把中國家電廠客戶轉由至上與Samtek在中國合資成立的子公司拓達負責,主要負責大尺寸面板銷售,給予至上部分支撐力道,讓10月營收回落幅度不較擎亞來得那樣凌厲。

今年前3季至上稅後盈餘為2.34億元,年減28.3%,EPS為1.27元;擎亞前3季稅後盈餘則為2.99億元,年增17.6%,EPS為3.44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55d79d-fd31-4d9d-8f17-28b736d794b7#ixzz1dkJifh2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