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周年慶業績成長趨緩,內熱還延續?

回應(0) 人氣(80) 收藏(0)2011/11/16 19:32

精實新聞 2011-11-16 19:32:0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百貨周年慶熱鬧開打,龍頭新光三越SOGO指標店雖開賣首日都繳出7、8億元的傲人成績,不過,兩家龍頭今年都悄悄下修業績成長目標,從去年的兩位數成長,下調至3-5%。見微知著,今年內熱外冷的經濟型態,明年不可說沒有壓力,與內需消費息息相關的信用卡,或也該做好成長趨緩的準備。

百貨週年慶向來是內需消費的指標活動,通常百貨業者一年業績至少有三至四成來自週年慶,因此要說週年慶到過年檔期是百貨業者幫自己衝年終的「最後一博」,一點也不為過。

而信用卡一年二波的簽帳高峰,一是6月的代繳稅款,另一個就是11月延燒至隔年元月的百貨周年慶刷卡金額入帳。通常第四季也是全年信用卡簽帳的高峰,各家信用卡無不想盡辦法與指標百貨聯手,不是推出滿額贈、紅利加碼,就是無息分期等,刺激消費者掏卡消費。

今年的信用卡上半年也是一路榮景,簽單金額自2009年8月以後,開始出現年增正成長,今年8月還繳出近1,500億元的歷年同期新高。只是8、9月連續股災後,兩年未見的無薪假傳聞再起,原一片期待加薪的上班族們,退而希望力保飯碗,各家研究機構調查的消費信心8月見到高點後,開始走降,即便9月整體發卡行的簽單金額還維持6.5-7%的成長,但面對景氣驟變,部分銀行私下也開始對消金業務轉趨保守。

最明顯的來自於信用卡行銷活動,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每週動輒二次以上的信用卡新卡上市或大規模促刷活動,今年下半年明顯少了!被寄予厚望的百貨周年慶,雖然新聞畫面裡還是滿滿的排隊人潮,但不論是龍頭SOGO及新光三越或京站、遠百等業者,對於今年業績成長目標,都從去年的兩位數成長,悄悄下修至3-6%左右,甚至縮短週年慶的時間,部分實績也低於預期,動輒兩位數的成長已不復見。

而在勞委會最新公布無薪假通報企業廠數累積達48家,休假人數衝破5千人,且多集中在以往高消費的科學園區下,在台灣人向來喜歡未雨綢繆的保守性格下,因預期未來薪資水準下滑,扮演百貨周年慶主力的上班族們,消費縮手自然難以避免,甚至是因台股下挫造成的財富縮水效應,多少都會影響高端消費。而因就業市場與消費指數同屬經濟的落後指標,在多數研究皆顯示明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恐持續放緩下,今年外冷內熱的經濟成長型態,恐怕也得適度修正至外冷內溫。

至於信用卡市場。其實在歷經雙卡風暴後,信用卡市場已成功由信用透支工具轉為支付工具,因而在國人越來越習慣塑膠貨幣下,預期明年簽帳市場不至於大幅萎縮,但要說延續近兩年的一路成長,恐怕也有難度,但或有機會加速主要發卡行市佔的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95358BA-EEA8-41D9-8890-9E67350324E1}#ixzz1dvN5uqg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