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歐債最壞情況浮現 德國人為何還如此樂觀?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11-16  20:40 


歹戲拖棚的歐債危機,隨著時間推進,眼看有愈演愈烈之勢。對於像《Fortune》自由撰稿人 Bill Powell 這樣的悲觀論者,若設想「最壞情況」,歐元區根本無法以目前形式續存,該區經濟已開始陷入深沉而非短淺的衰退期。

 

不過,當他周一 (14 日) 於孟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印度年會時,卻在場邊聽到完全不同的論調,而且還是來自歐債國「提款機」─歐陸最大經濟體德國。

 

 

Powell 周二 (15 日) 撰文寫道,他和 2 位與會的德國財經圈高層閒談,竟得知他們對其悲觀論調完全不以為然。其中一人是顧問,另一位則是一幾近官方組織的主任。當中一人表示:「你不了解,我們 (德國) 拯救希臘需要花的錢,遠遠比不上 1989 年柏林圍牆倒下後,讓東德融入西德所花費的成本。」

 

Powell 曾在 1990 年代中期派駐柏林,因此很了解對方所說的兩德統一痛苦過程。不過他不懂的是,兩德合併理論上是實現夢想,因此不計代價;但紓困希臘,對於一般德國民眾而言根本是場噩夢,不是嗎?

 

對方卻搖搖頭答道,德國人了解到身為歐元國的好處。如果回頭採用德國馬克,貨幣將猛然較歐元升值 50% 或 75%,「這恐讓德國產業消失在地圖上」。

 

事實上,大多數經濟學家都會同意這位仁兄的看法。但是 Powell 擔心的不是希臘,而是規模大得多意大利。雖然身為歐陸第三大經濟體,但卻困在歐元體系,無法讓自身貨幣貶值。正因為如此,意大利出口商無法得到援助,也不利刺激經濟成長。

 

面對這樣「大到救不了」的歐債國,難道德國還指望對方在新政府領導下,能夠採取足夠嚴厲的緊縮措施,來避免債務違約?這時另一位德國人士卻大膽回答:「攤開來說,他們 (希臘人及意大利人) 現在完全在我們掌控之中」。

 

Powell 指出,這基本上正是歐洲危機所在之處:德國人以及歐洲央行 (ECB) 相信─或者應該說希望,由技術官僚領導的希臘及意大利新政府,能夠拋開政爭羈絆,強迫兩國憤怒的民眾接受痛苦解藥,無論甘心與否,「因為這是為他們好」。

 

上面這位德國人士不忘補充:「我們掐住了他們的脖子,他們必須照我們的話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