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擋無薪假 吳揆:推2萬個短期就業
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力擋無薪假浪潮,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宣布,政府將加速推動短期就業措施,提供二萬多個工作機會。由於各部會短期促進就業措施今年底到期,又逢年關將屆,為避免造成另一波失業潮,吳揆要求各部會盡速研議延長就業的可行性,避免失業人口激增。

 

勞委會昨天在行政院提出無薪假因應方案報告,針對無薪假官民版通報數字差六倍,吳揆聽取報告後說,國內部分企業休無薪假狀況有些是事實,有些和事實有差距,勞委會的統計數字因為要求精準,可能和各工會統計數字有時間差。

 

他要求勞委會對無薪假人數的統計應務求「穩」中還要迅速、精確,掌握快速且正確的訊息,希望勞委會繼續強化通報機制,確實掌握人數。

 

吳揆指示,近來受全球經濟動盪影響,國內部分企業勞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政府已啟動經濟部跨部會聯合診斷輔導小組,經濟部等有關機關要加強對實施無薪休假企業提供訪視診斷服務,了解困難所在,給予企業及勞工必要協助。

 

針對勞委會提出的「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吳揆認為應加強宣導,鼓勵勞工盡量提出申請,利用暫時減少正常工時期間,參加訓練課程,強化就業所需技能。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將加強通報機制、查處與積極入廠輔導,除地方政府勞政機關、檢舉專線及勞務檢查系統的通報資訊,也將加上民間勞工團體的訊息。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勞委會補充,考量國際經濟情況一直不穩定,台灣勞工面臨無薪休假、資遣等衝擊,職訓局在今年十月,依照跨部會「短期經濟因應方案」,端出四大職訓計畫及短期就業方案,提供年關職缺,讓勞工好過年。

 

職訓局說明,這四個計畫包括「失業者職訓」、「多元就業方案」、「臨時工作津貼」及「莫拉克臨工職缺」,職訓可領基本工資六成薪、臨工可領約基本工資一萬七千九百多元;其中莫拉克專案,約有八千名臨時工,考量年關將近,災區就業不易,計畫將延長執行一至兩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