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科目標價 美林砍到0.9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2011.11.19 02:17 am
 

南科(2408)在台塑集團參與私募增資的金援下,化解淨值危機,激勵昨(18)日股價開盤亮燈強鎖漲停。不過外資圈如美林、德意志等證券,基於前景疑慮未除等因素紛喝倒采,除維持負向看法外,美林更大降南科目標價至0.9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從產業觀點而言,美林全球半導體存儲器研究部分析師禹東濟指出,近期DRAM現貨價出現低於現金成本的狀況,導致燒錢問題持續成為市場關注DRAM廠的焦點,因此減產已成為避免損失擴大或燒錢的必要行動。

儘管DRAM現貨價低於1美元或現金成本時多半會反彈,不過,由於泰國水患,導致全球PC生產因硬碟短缺而中斷,進而壓抑未來幾個月DRAM現貨價反彈契機,因此目前還看不到任何DRAM復甦的訊號。

德意志證券也抱持相同的觀點,認為泰國水患影響硬碟供給,導致DDR3 2Gb合約價已跌至1.03美元,11月上旬跌幅達2.8%,目前DRAM價格已低於多數記憶體製造商的現金成本,造成多數廠商第四季平均銷售單價 (ASP)將大跌。

南科私募增資300億元,全數由台塑四寶金援認購,雖暫時化解淨值轉負股票下市的危機,不過DRAM產業前景不佳,南科成為台塑集團最大的錢坑,外資圈除了紛紛保守看待台塑集團股外,對南科的看法更是負面。

禹東濟表示,南科雖有台塑集團300億的資金挹注,至少可有效支撐明年上半年的營運,不過卻也將導致南科流通在外股數大增268%,倘若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維持負值,則預期新的帳面價值也將難以維持。

基於產業前景不佳,禹東濟持續保守看待南科,維持「表現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以0.4倍股價淨值比計算 (標準與爾必達相同),換算僅有0.9元,成為目前外資圈中,給予南科目標價最低的券商。

德意志證券除了保守看待DRAM產業外,由於預期明年上半年前,DRAM廠合計共有41億美元的債務將到期,因此未來半年勢將加快減產的腳步。對於台系相關業者,抱持較為謹慎的看法,其中南科建議「賣出」。

 

【2011/11/19 經濟日報】

不看好金援南科 台塑四寶慘綠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1.11.19 02:17 am
 

外資看淡明年塑化景氣,也不看好台塑集團參與南科私募案,近期外資先後調降台塑四寶目標價,四寶昨天同步重挫,跌幅從3%至6.14%不等,南亞認購南科私募金額最多,跌勢最深重。

台塑四寶吃下南科300億元私募案,南科股票下市的警報解除,昨天跳空漲停,一價到底,成交量激增3倍,但是四寶卻全軍覆沒,花旗、里昂、瑞信與瑞銀等外資券商都認為,塑化業景氣走疲,四寶這個時候砸錢救南科,如同「蠟蠋兩頭燒」。

南亞這次認購南科120億元私募額度,是四寶中出錢最多的公司,瑞信昨天調降南亞投資評等,從「優於大盤」降至「中立」,南亞昨天重挫6.14%,在四寶中跌幅最深,凸顯南科私募案的殺傷力。

外資分析師說,DRAM產業不光只是比錢多,還要比技術,這部分台廠弱勢難改,台塑四寶「金援」南科、華亞科,可能拖累自身獲利。

統計顯示,外資昨天調節台塑、南亞與台化股票,賣超張數都比前天增加,其中又以賣超台塑1萬餘張最多,賣超南亞與台化亦有5、6千張之多,小幅減碼台塑化百餘張,台塑化跌幅3%,低於其他三寶股價跌幅。

 

【2011/11/1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不看好金援南科 台塑四寶慘綠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6727637.shtml#ixzz1e7LRSxB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