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即時新聞】動畫電影裡的小丑魚爆紅,日前在網路上,甚至還出現一段「4個人顧一隻魚顧到飛走」的影片,超過60萬人點閱,沒想到,現在竟然有一隻小丑魚飛到台中市刑­大門口,讓警方一度以為,這就是引發瘋狂點閱,蹺家的小丑魚,從新北市流浪到台中。

 

 

氦氣飆漲4成 「小丑魚」飛不動了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1.11.20 05:42 am
 

 

氦氣荒瀰漫全球,國內民生用氦氣也面臨缺「氣」危機,飛天小丑魚恐怕「飛不動」。
圖/王茂臻攝影
氦氣荒瀰漫全球,國內民生用氦氣也面臨缺「氣」危機,飛天小丑魚恐怕「飛不動」,派對或慶典活動中彩色繽紛的氣球,也可能飄不起了。

 

美國是全球氦氣最大供氣國,產量占全球七成以上,下半年美國宣布限制氦氣出口,導致氦氣供應大吃緊,國內第四季氦氣報價因此一口氣上漲兩成,明年初預定再漲兩成,缺「氣」警報何時解除,目前沒有人知道。

石化業人士說,氦氣在半導體、面板與醫療等工業氣體領域應用廣泛,在日常生活中,婚宴、派對或慶典活動常見的彩色氣球,就是氦氣氣球;今年熱賣的「飛天小丑魚」玩具,魚身裡灌充的也是氦氣。

業者說,氦氣填充的產品,氦氣所占成本比重一向偏高,例如廿元的氣球,氣球本身只要三元,氦氣卻要十七元;當紅的「飛天魚」有小丑魚和鯊魚兩種造型,每隻售價約六、七百元,還算平價,但每次填充氦氣要花三百元,而且只能「飛」一星期,消費者「心很痛」。

豆豆氣球材料屋工作人員說,氣球以前很便宜,現在卻愈來愈「高貴」,由於氦氣供應吃緊,年底派對、結婚旺季時,業者也不敢保證足夠的氣球供應量。

去年國際氦氣每立方公尺價格約二點三美元,今年激增近三美元,業者評估明年漲幅不下於今年,連續兩年都有兩成以上漲幅,相較於過去氦氣每年只有百分之五漲幅,氦氣愈來愈貴已是趨勢。

氣體供應商說,相較於氧氣與氫氣這些大宗氣體,可透過氣體分離設備,直接從大氣中擷取原料,氦氣屬稀有氣體,在大氣中的含量極低,目前多數是由天然氣中分離取得。

供應商指出,工業用戶多數簽訂五年以上的供氣合約,氦氣供應不至斷炊,民生用氦氣因此受排擠,下游廠商近期下單買氦氣鋼瓶,「訂三瓶只能到一瓶」,甚至有錢還叫不到貨。

 

※延伸閱讀》
‧6人顧魚顧到飛走 網友:小丑魚逃亡成功 
‧飛越百公里 小丑魚到台中刑大投案? 

 

【2011/11/2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氦氣飆漲4成 「小丑魚」飛不動了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6729463.shtml#ixzz1eDCVoqa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