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外資借券限空令 只做半套 軋空效果恐有限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1-11-22  21:30

針對透過借券管道,肆無忌憚對台股「上下其手」的外資,政府主管機關終於祭出「限空令」,一位券商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今天新措施上路第1天,外資明顯觀望,他一整個下午連1張券都沒借出去。不過這位外資交易室主管也指出,政府這項借券「限空令」,只做了半套,雖然外資單日借券放空的額度大幅縮限,但仍有台灣50等ETF、期指可作為放空管道,且對於先前已經超額借券放空部位,也無法強制回補,整體軋空效果有限。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針對外資下達「借券限空令」後,對外資借券交易影響最大的部分,在於外資每天在市場上針對個股可「放空」的額度,大幅縮減,以中鋼(2002-TW)為例,外資借券可使用額度高達45.1萬張,如果未下達「限空令」前,外資只要借到券,可以一天之內,就在集中市場上將45.1萬張券全數倒出,但「限空令」實施後,不得超過近30個營業日的20%成交量,外資單日只能借券放空5654張。

因此針對外資實施「借券限空令」之後,對大型權值股的賣壓,將有大幅減緩作用,以外資借券比重較高的前幾名來看,聯電(2303-TW)原本借券可使用額度達39.2萬張,但現在單日外資借券最多只能放空5487張,華碩(2357-TW)借券可使用額度2.2萬張,但外資單日只能放空749張。

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雖然今天外資在新制上路首日,出現觀望態度,但另一方面也是外資近幾個月來,早已借出大筆券單,借券水位已相當高,以中鋼為例,外資借券拋空張數高達44.1萬張,聯電也被賣出35.6萬張,宏碁12.7萬張、台積電12.6萬張,都是遭拋空排名前幾名的個股。不過這項「借券限空令」對於外資已經借在手上的券,以及先前已經「超額」放空部位,無法進行追溯,除非外資放空的個股股價急漲,借券「維持率」低於140%,外資才必須強制回補。

法人指出,這項外資「借券限空令」,最大的影響在於外資單日借券放空個股張數,因此如果純以借券放空來看,外資單日最多只能拋空5600多張,外資在進行現貨市場與期貨市場間的「套利」時,就無法在肆無忌憚摜壓現貨,整體來看,可避免權值股遭到摜壓,而引發大盤暴跌。不過外資仍然可以從台灣50等ETF、期貨市場上放空,對於想繼續大玩「兩手策略」套利的外資,影響並不大。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外資「借券」熱潮,已延續近大半年,外資借券除了進行TDR、ECB、ADR等交易避險外,也有部分比例是純看空個股後市,而屬於看空的部分,大多在借券後2天內即會在市場上賣出,並不會握在手中,白白浪費平均2-7%的借券利息,因此摜壓、套利動作也都相當迅速,如果拋空的為權值股,確實也可能造成台股指數跌幅擴大。

法人分析,這項「借券限空令」對台股的影響,最多為跌勢可望減緩,讓進行套利交易的外資,無法迅速在短時間內達到摜壓目的,不過後市能否由「緩跌」轉為「軋空」,仍得視整體國際情勢,以及政府是否還有其他更積極、正面的「牛肉」,讓外資買盤主動回籠。


金管會救台股 調降盤中借券賣出總量

台股昨(21)日重挫191點,金管會火速祭出救市措施,宣布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總量,對於遭到「空」襲的個股跌勢將有緩和效果,預期對權值股幫助最大,從今天起實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發布新規定,原本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最高上限是「流通在外股數的3%」,改成「前3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數量的20%」。

官員表示,原本規定是「流通在外股數的3%」,因為分母太大,實際上頂多只到0.1%,無法達到總量控管的效果。若改成「前3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數量的20%」,是依市場實際交易情形較合理的作法。

依據證交所18日公告的資訊,遭到借券賣出個股最高者,包括中鋼、國泰金、華邦電、台達電、榮運等,借券賣出數量均超過當天成交量的20%。

目前市場上借券賣出量,有高達九成是外資所為,金管會推出新制度,外界認為是針對外資而來。金管會解釋,並非針對外資,是為了讓借券制度更健全。

在歐美債信風暴之下,全球股市動盪不安,不少歐洲國家推出股市禁止放空政策,特別是針對金融股;鄰近的韓國也禁止放空金融股。但金管會不願實施禁止放空,擔心影響成交量,因此決定從「借券」著手。

金管會表示,目前借券賣出的成交量,約占總成交量的1%~2%,交易量不大,但都集中在少數個股。現行借券賣出的規定相當寬鬆,使得個股股價容易受到操控。

金管會官員表示,很多被大量借券賣出的個股,都是台灣50ETF的權值股,希望新制度推出後,可避免不正常的借券賣出情形。官員強調,推出借券賣出總量控管新規定,不是急就章,金管會已研究兩、三個月,預期這項措施,對總成交量不會有影響。

金管會表示,修改每日盤中借券賣出總量控管規定,也是為衡平管理。現有信用交易中的融券交易,針對每一投資人的設限額度,總量是4,000萬元,每一投資人對單一有價證券的融券上限,上市股票是1,000萬、上櫃股票是750萬元。

 

【2011/11/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金管會救台股 調降盤中借券賣出總量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33133.shtml#ixzz1eOR85DQ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