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中區紀錄 賣豪宅課奢侈稅4650萬

2011/11/22

全國最大一筆 台中市民半年內買賣台北中正區房屋…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一位台中市民五月買了一戶台北市中正區的「一品苑」豪宅,九月賣掉,結果被課了四千多萬元的奢侈稅,是目前最大一筆奢侈稅收。圖/聯合報提供

全國最大一筆炒房奢侈稅收落在中部,總額將近5,000萬元。這筆炒房稅為台中市民今年5月買下台北中正區上億元豪宅,持有不到半年即賣出,遭到課稅。

 

台灣省中區國稅局指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6月1日開徵後,累計至今,中區國稅局自動申報繳稅案共有278件,繳出的奢侈稅多達1億6,782萬元。其中,有一筆全國最大的炒房奢侈稅收,是由設籍台中市的市民繳出。

據指出,這名納稅人今年5月買下台北市中正區的著名豪宅,持有不到半年,同年9月以3.1億元的價格賣出,由於持有到出售時間,未達一年,按售價的15%,繳出4,650萬元奢侈稅。此納稅人單筆繳出的不動產奢侈稅,占中區國稅局目前累計實徵奢侈稅總額的27%。

不過,國稅局研判,這宗案件的納稅人,短短四個月買賣豪宅,獲利超過15%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納稅人急須資金,所以才會不顧奢侈稅的重稅效應,仍然脫手求現。

依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的課徵特性,因為接近交易稅,賣方不論賺賠都要繳稅,持有不到一年內出售者,按出售實價的15%稅率繳稅;持有一年以上,不到二年者,則按10%稅率繳交奢侈稅。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已將今年奢侈稅開徵後,部分申報或未申報的異常案件,交由五區國稅局調查。包括中區國稅局在內,已著手進行資金等查核程序。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這類異常案件多數是有短期買賣不動產的事實,但卻未按實價辦理申報繳稅,並自認買賣行為屬於非自願性,不在奢侈稅課徵範圍。

中區國稅局查獲一宗案例,納稅人出售持有不到一年的房地產,卻未自動申報奢侈稅,其理由是購入該棟房產後,長輩以地點不佳為由,要求納稅人出售,才會形成短期買賣的現象,並非炒房。

不過國稅局認為其行為無法構成「非自願性出售房地產」的條件,開單補稅87萬元,另還要加計三倍以下的罰鍰。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貸天地 - 房產稅務 - 創中區紀錄 賣豪宅課奢侈稅4650萬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51531#ixzz1eOShF2B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