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只提上市營收升 避談獲利跌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上週罕見地公布上市公司10月營收較去年成長5.7%,累積前10月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44%,28個產業中有19個產業呈現成長趨勢,在台股跌跌不休之際,頗有為上市公司業績背書的意圖,不過法人認為,支撐公司股價的是獲利、未來接單情況,證交所此舉有誤導投資人之嫌。

法人指出,事實上,上市櫃公司第三季獲利已經出現明顯下滑,根據金管會本月初公布的上市櫃公司前三季稅後盈餘一共8961億元,扣掉上半年稅後盈餘6319億元,第三季單季獲利僅2642億元,明顯較上半年各季呈現衰退,況且上半年獲利還有部分被匯損侵蝕,第三季更因為新台幣大幅貶值,導致許多公司匯兌收益大增,使得盈餘虛胖,因此一來一回,其實第三季上市櫃公司本業的收益是大幅減少的。

根據投信統計,第三季單季上市櫃公司一共產生168.3億元的匯兌收益,這數字非常可觀,佔第三季上市櫃公司損益的6.3%,分析第三季新台幣表現,是從28.802兌1美元大幅貶值到30.506兌1美元,貶值將近6%,但上週五新台幣收在30.257兌1美元,這表示如果新台幣維持在30-30.5元區間,上市櫃公司第四季將沒有匯兌收益美化帳面,而且還可能吐回第三季的匯兌收益,第四季單季獲利可能因此呈現季衰退,投資人須特別留意。

從CMoney的統計結果來看,光是靠匯兌收益貢獻第三季單季獲利超過一半的上市櫃公司,竟然達220家,佔了所有上市櫃公司6分之1多,其中更有89家獲利全部都靠匯兌收益,否則單季將呈現虧損的情況。

舉例來說,中美晶(5483)光是第三季匯兌收益就達1.28億元,但第三季只賺1970萬元,如果沒有匯兌收益,公司第三季是虧損超過1億元,使得太陽能股第三季全部都呈現虧損;另外包括中環(2323)、堤維西(1522)、世界先進(5347)第三季匯兌收益都超過1億元,都佔第三季獲利100%以上。

而根據投信統計,第三季匯兌收益超過1億元的公司一共有60家,其中鑽全(1527)、英業達(2356)、正文(4906)、洋華(3622)單季匯兌收益分別有4.2億元、7億元、1.2億元、2億元,都佔單季獲利超過8成以上,若第四季新台幣呈現升值情況,業外收益不再,相關個股獲利恐將明顯衰退,投資人不可不慎。

〈台股青紅燈〉盡信政府不如無政府

孟子有句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也就是說,世上沒有一部經典或書籍是絕對真理,閱讀任何書都不應該完全相信書的內容。

在台股亦然,尤其是在空頭市場。當執政黨想繼續執政、官員想保住官位,就會想辦法在政策上擦脂抹粉、對經濟情勢的惡化粉飾太平,所以盡信政府不如無政府。

在網路發達的年代,Google等網路搜尋引擎就像是面照妖鏡。政府官員、企業老闆,甚或專家名嘴,講過什麼話,都會留下紀錄,任何人都可輕易去檢驗這些人說的話真偽。

所以,只要在網路搜尋引擎上鍵入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大名,再進階搜尋台股,就可發現薛董事長自馬政府任命後,是一路看多台股,就算歐債風暴一路延燒,薛董事長還是猛為台股叫屈。

或許薛董事長是用心良苦、幫台股打強心針,但如果股民真信這些政府官員講的話,拿出辛苦錢去買股慘套,政府才不會理你的死活。

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曾在9月底直言,歐債問題不解決,景氣難落底,政府不該為了拚選舉,只公布好消息。

他這番話只是凸顯投資人不應該盡信政府說的,當政黨、官員拚命想保住執政權、官位時,他們有什麼話說不出來,所以投資人聽聽就好,千萬不要當真。(費特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