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選舉行情 外資看不到

總統大選選情陷入膠著,美林與麥格理兩家外資券商,不約而同把台股目標價指數,分別從8,250點、8,500點,降為7,800點、7,600點,顯示外資圈對於選前行情保守看待,預期大盤將陷入量縮整理的格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股民期盼了一整年的「選舉行情」,面臨泡湯。

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兩個月的肉搏戰,各家外資研究部門主管背負向客戶解釋台股變數的壓力,近日相繼針對大選發表看法,顯示總統選舉已經成為近期外資法人最關注且最無法掌握的台股重大變數。

普遍來說,目前外資對台股抱持悲觀心態,主要看法是若國民黨勝選,還有歐債問題強襲而來,未來頂多維持不跌;若民進黨勝選,兩岸關係將備受考驗,未來台股恐面臨修正。換言之,台股選後看不到上漲的可能性。

麥格理台股研究部主管張博淇表示,對許多企業來說,今年營收高基期,明年要超越不容易。企業獲利明年卻有緩步向上的好徵兆,因此明年可說是混沌不明的一年。

張博淇指出,要提防台股踏入2004年低價值的循環當中,預期台股明年的股價淨值比,從1.9倍下修至1.7倍。

張博淇認為,總統大選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加上大環境趨緩,內需、零售、汽車、貨櫃等產業的的投資評等已紛紛下修。麥格理強調,考量全球經濟因素之後,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從4.5%降至3.6%,這幾乎對所有內需產業,都將造成影響。

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曾省吾指出,他對明年台股上半年持保守觀點,原因包括明年獲利面臨下修潮、企業獲利年增率增加困難、歐債危機延續,明年最糟指數可能下探6,500點。巧合的是,曾省吾與張博淇兩人觀點類似,都認為對傳產類股要特別小心。曾省吾的論點是,上游半導體與智慧型手機有價值型投資,但傳產業投資大陸子公司獲利成長性已趨緩,而且未來三至六個月的兩岸關係難有重大突破。

 

【2011/11/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股選舉行情 外資看不到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30787.shtml#ixzz1eaIEcMcq 
Power By udn.com 


唯恐兩岸利多泡湯 外資先落跑

  • 2011-11-24
  •  
  • 中國時報
  •  
  • 【林上祚/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只剩二個月,以往伴隨大選的台股行情,因為藍綠雙方支持度太過接近,讓外資分析師對台股看法都轉趨保守,外資券商認為,如果民進黨勝選,兩岸經貿交流將會暫停一段期間,這段期間因為兩岸交流起漲的相關個股,都成為外資狙殺標的。

     歐債危機,部分歐美基金投資人,贖回新興市場基金回國救火,台股今年以來,也成了外資提款機,據Bloomberg統計,累計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金額,逼近一百億美元,居亞洲股市之冠。

     隨著選舉倒數計時,藍綠支持率又格外貼近,摩根士丹利證券日前研究報告,透露有外資客戶擔心選後到農曆封關變盤,準備選前提前賣股。里昂證券顧問蘇廷翰,更直言台股指數尚未反映民進黨勝選可能影響,部分看空台股的外資,更早一步布局台股期貨空頭部位,趁機撈一筆。

     里昂證券十一月十日最早發布總統選情對台股研究報告後,接下來的外資報告,對於台股總統大選行情,看法愈來愈一致;由於選情膠著,外資多半建議採防禦型投資策略保守以對,金融、中概等具有大選題材個股,讓位給三月以來跌幅已深的電子股。

     台股少了大選行情,原本明年第一季應該落底的經濟,如今看來似乎又多了些不確定性,美林證券下修農曆年台股高點預估值,從八二五○點降至七千八百點,且預估明年上半年台股低點下探六千五百點,日商大和證券則下看六千點。

     儘管多數外資,仍認為台股明年下半年可反彈至八千點以上,但對於台股指數高點的預估值,也在下修當中,麥格理證券分析師張博淇也直言,二○○八年總統大選後台股補跌的歷史,選後可能會再度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