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北投廠標脫凸顯房地產新主流-商辦/都更

回應(0) 人氣(70) 收藏(0)2011/11/23 17:39



北投廠69億售出 大同今年轉盈

〔記者王珮華、徐義平/台北報導〕大同(2371)北投廠昨以69.54億元標出,較先前估價50億元高出甚多,大同100%轉投資尚志資產開發將認列高達62億元的獲利,依照大同今年最新編製財測,全年稅前可能虧損34億元,北投廠土地標出後,大同反可能倒賺28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1.2元,受可望轉虧為盈激勵,大同逆勢收漲1.58%。

市場矚目的大同北投廠標案,昨由富邦人壽以69.54億元標下,根據先前市場預估的53億元到54億元價值,最後標脫價格高出不少,也讓大同猶如吃下大補丸。在台股昨日加權指數大跌逾190點之際,大同股價原本也在平盤以下徘徊,傳出高價標脫後,大同股價直線急拉,由黑翻紅,一度上漲超過半根停板。

大同今年原本寄望太陽能轉投資事業,綠能(3519)、尚志半導體(3579)能為其帶入可觀獲利,但太陽能產業第三季之後急轉直下,迫使大同二度修正財測,由原先的稅前盈餘8.04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13元,下修至稅前虧損34億元,每股稅前虧損1.46元,最後經評估以處分北投廠區彌補虧損,也因此可望轉虧為盈。

大同北投廠位於承德路三段,該廠鄰近捷運淡水線唭哩岸站,屋齡近30年,土地面積約4,400餘坪,建物總面積則為1.4萬坪,原為大同公司製造電腦與液晶顯示器等電子產品之所在,目前主要出租給華碩集團使用,年租金可達1.38億元。

富邦人壽以69.54億元標得此案,溢價率近7%,以標脫總價回推租金投報率僅1.98%,低空飛過金管會1.875%的規定底限。商仲業者私下透露,此標案僅吸引一封標單,而且得標者算得很精,恰好都閃過金管會關注的焦點。

至於規劃明年開發的大同板橋廠,佔地2.7萬坪,鄰近土城捷運海山站,將分三期開發,廠區土地已獲內政部通過變更地目為住宅用地,接下來將發回新北市進行環評等流程,最快明年可推案,估計潛在總獲利高達1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