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被稱為「驚世夫妻」的台塑前石化烯烴事業部營業銷售高級管理師陳郁文,與其在油品事業部擔任前專員的妻子余佳蓉,勾結韓商CHEMIONE銷售公司化學品與油品,利用三角貿易方式拉高報價後轉賣日商紅丸公司,不法獲利超過台幣1億3000萬元,結果因密集提款遭檢調查知犯行;台北地院昨判夫妻須連帶賠償9022萬餘元,可上訴。

  • 台北地院判陳郁文夫妻須連帶賠償9022萬餘元,可上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地院判陳郁文夫妻須連帶賠償9022萬餘元,可上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刑事方面,最高法院今年7月已依偽造文書、洗錢防制法等罪,判陳有期徒刑4年、余女1年刑期,緩刑3年確定。

判決指出,陳郁文利用上司高升、台塑賦予營業組一級主管權限之際,負責銷售公司丁二烯BD、乙烯C2H4等化學品、油品外銷出口等業務,與韓商CHEMIONE老闆朴世亨共謀以三角貿易方式,誆騙日商「油品須透過韓商轉售」,藉機抬高報價,之後陳再向韓商抽佣牟利。

自民國98年至100年間,陳等人的不法得利已達1億3000萬餘元,且陳男與朴男為使「黑錢洗白」,共謀由朴將贓款匯進香港帳戶,再輾轉匯回台灣4個帳戶,並將提款卡交由陳姓夫妻使用。

追查發現,陳郁文為了領出贓款,不厭其煩地多次(數以百計)指示余佳蓉以提款卡方式提領,夫妻陸續領出6400萬餘元鉅款;但也因密集提款,遭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盯上,通報檢方偵辦,全案爆發。

據了解,夫妻倆疑因官司問題,前年1月2日「技術性離婚」。韓籍被告朴世亨則在訴訟期間賠償台幣4500多萬元給台塑,獲得台塑於今年10月撤告,朴與其公司因而脫身。

擅改單據 前台塑主管涉吞1.2億

前台塑石化公司西進事業部主管陳郁文利用油品採購接單到收款「一手包」的機會,與韓國掮客朴世亨「揩油」,合吞高達1億2000萬元佣金,陳妻余家蓉並在香港設外幣帳戶協助其洗錢,台北地檢署偵查後,上午將陳郁文、余家蓉依背信罪起訴,通緝朴世亨。

本案爆發在前年11月底,檢調搜索時,驚動台塑。台塑法務配合偵辦,偵查中具狀提告,台塑預計在起訴之後,對陳郁文等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起訴資料指出,42歲的陳郁文與40歲的余佳蓉夫妻都已離職,兩人在任職時,陳郁文負責粗丁二稀、丙稀及台塑冶煉工業油品的採購業務,他的前手主管出缺後,職務並補實,因而採購案從下訂、選商、指示付款到匯款等,全由一人包辦,陳因此得以利用職務上機會侵占公司的公款。

檢調查出,陳郁文的犯罪手法有二,一是他與日商、韓商簽訂三角貿易,約定本該出貨予日商的油品,先由韓商購買,再轉賣給日商,另一種手法是在出貨訂單上直接以高報低,賺取差價,貨款匯入台塑的花旗銀行專屬帳戶後,再向廠商索回扣,與朴世亨分享利益。

檢調偵查中查出,陳郁文曾經自行塗改貨款單據,但他改了阿拉伯數字的價款,卻漏改英文書寫的報價款,漏出大馬腳,加上檢調自陳妻余家蓉的香港海外帳戶查出異常提領,進一步追蹤金流,才查出與她夫婿陳郁文自97年到99年三年間,即與朴世亨上下其手,總計掏空台塑約1億2000萬元。

據指出,與陳郁文合作A錢的朴世亨將存戶帳簿,印鑑交由陳保管,訂期再朋分利益,檢調發動偵蒐前,已順利查扣贓款新台幣6000萬元,但朴世亨已逃亡,上午偵結將陳郁文、余家蓉2人依背信、偽造文書罪嫌起訴,朴世亨傳拘不到,發布通緝令。

 

 

【2013/02/2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擅改單據 前台塑主管涉吞1.2億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715067.shtml#ixzz2LhrZjUYG 
Power By udn.com

涉A回扣逾億 前台塑員工起訴

  • 2013-02-23 13:58
  •  
  • 新聞速報
  •  
  • 【中央社】

     前台塑員工夫妻檔涉嫌與韓商勾結,將油品轉售收回扣,造成台塑損失逾457萬美元,北檢今天依背信等罪起訴並通緝韓商。

     台北地檢署公布的起訴書指出,42歲的陳郁文與40歲的余佳蓉夫妻都已離職,陳男任台塑石化公司烯烴事業部營業銷售高級管理師時,從民國97年8月間兼任代理營業組長,負責有關丁二烯BD、乙烯C2H4等化學品、油品外銷出口業務。

     檢方指出,陳男因知從選商、接單、與客戶簽約、請款及沖帳等全部流程,都是他一人負責,而居中謀利,與時任營業助理的妻子及韓商朴世亨共謀,韓商以高價採購,他則向台塑公司簽報較低價格「以高報低」、「騙日商無貨,可向韓商購買的三角貿易」,賺取價差,再朋分利益。

     起訴書指出,韓商獲利後,為與陳男朋分,推由陳妻至銀行或提款機提款、置產,共計使台塑損失457萬美元,折合約新台幣1.2億元。

     檢方表示,夫妻都否認收受回扣,辯稱個人帳戶與韓商帳戶,有大筆資金流通,是因台灣政府規定外國人在國內限額投資,所以韓商給錢委託他們進行投資。

     檢方查出,韓商在台灣開設多個銀行帳戶,再將提款卡交付給陳姓夫妻,夫妻每天到ATM提款「小額搬錢」;夫妻倆以此不法獲利,在台北巿文山區及新北巿中和區購買3間房屋及購買定期儲蓄人壽保險等。

     全案因陳姓夫妻異常提領行為被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察覺而曝光,檢方依背信及偽造文書罪嫌將夫妻起訴,並通緝韓商朴世亨。1020223

 

 

台塑化專員揩「油」 涉收6400萬回扣

台塑石化公司烯烴事業部專員陳郁文利用販售油品機會,涉嫌向韓國廠商朴世亨索取回扣六千四百萬元,存入妻子余佳蓉帳戶;檢調昨天搜索約談陳郁文夫婦,陳交保兩百萬元,余女請回。

陳郁文在台塑石化負責銷售粗丁二烯萃餘油(又稱「BBR」)至韓國市場,近兩年經手油品總金額約卅億元;余佳蓉也在台塑石化油品內銷部門任職。對於陳涉嫌收數千萬元佣金,台塑高層驚訝說:「怎麼可能拿那麼多?」

檢方查出,朴世亨在台灣有兩個帳戶,二○○九年將一億兩千萬元匯到外幣帳戶,由陳郁文結匯轉入朴的台幣帳戶。陳擔心大額提領會出事,每次都用提款卡提領三萬元,三年來提領六千四百萬元,餘款還在朴世亨帳戶。

陳郁文供稱,六千四百萬元中,有兩千萬元是採購的「回饋金」,不是回扣,另外四千餘萬元是朴世亨想在台灣投資不動產和基金,受限法令,才委託他代為投資,否認背信。余佳蓉供稱依丈夫指示提款,其他細節不知情。

陳郁文負責銷售台塑提煉的「BBR」,是工業用油品,市占率稀少,幾乎都是賣家市場。陳郁文知悉有許多買家爭相購買「BBR」油品,從二○○九年起,利用與韓商洽談油品採購的機會,要求給付佣金。

據調查,陳郁文為避免被台塑石化抓包,要求韓商借用人頭在台灣開設外幣帳戶,將存摺、印章交給他保管,待韓商將回扣匯入,陳再將款項轉匯給余佳蓉。

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發現余佳蓉帳戶中有大額資金存提紀錄,懷疑有隱匿資產或其他內情,發送台北市調查處查明。檢調預防脫產,已凍結相關帳戶。

台塑集團表示,將在最短時間決定是否將陳郁文夫婦停職,若確定損及台塑集團利益,也會向當事人求償。

 

【2011/11/2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台塑化專員揩「油」 涉收6400萬回扣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6740571.shtml#ixzz1egUUbc2u 
Power By udn.com 

 

快訊〉涉收千萬回扣 台塑2員工遭約談

 
最新消息,台塑2名員工因涉嫌收受回扣遭到檢方約談。

 

台塑公司陳姓和余姓員工涉嫌從98年開始,在採購油品時,收取高額回扣,不法獲利上千萬,檢方上午約談2人到案說明。

涉收千萬回扣 台塑員工遭約談 【12:25】 
 

〔中央社〕台北地檢署接獲檢舉,指台塑公司陳姓、余姓員工負責採購油品時,收取新台幣數千萬元回扣。北檢今天指揮調查局幹員發動搜索並約談2人,截至中午12時,偵查行動仍在進行。

檢方表示,日前接獲檢舉,指在台塑上班的陳男與余女涉嫌自民國98年起,在採購油品時,收取高額回扣,預估不法獲利數千萬元,涉犯刑法的背信罪。

經長期蒐證後,北檢今天指揮調查局台北巿調處幹員,持搜索票前往其位在台北巿的住處進行搜索,並約談2人,預計下午移送北檢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