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超跌否 陳(沖):各自解讀
2011/11/25 11:2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011年11月25日電)近期台股震盪,是否超跌?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表示,短期比較不見得準,市場就是每個人有不同解讀,才稱之為市場。

經濟部與天下雜誌今天於台北舉辦「智慧‧悅生活─科技與服務創新趨勢論壇」,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到場致。

陳(沖)在場外接受記者訪問,被問及是否認為台股超跌,陳(沖)表示,近期媒體、包括電視台的分析師、顧問共同的結論都是台股超跌,但陳(沖)不認為1天、5天、7天這樣短期和其他市場比較是公允的。

陳(沖)說,以昨天來說,亞股還是以台股漲最多,如果有超跌現象,反而對很多投資人是買點;一個現像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市場就是這樣,才稱為市場,每個人的想法一定不一樣。

至於,市場上許多老闆們是否又要擔心苦日子將到來了,陳(沖)則幽默對記者說,「我的想法一定跟你不一樣。」

 

 

台股盤中─周五喝咖啡拚軋空收紅 開高走低震盪逾百點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1-11-25  11:10 

台股今(25)日開高走低,隨後遭遇2長波段下殺,惟伴隨金融主管機關將持續祭出抑制大肆放空套利政策、早盤量能溫和放大、搭配多方在期貨市場點火,並接續在非電族群拉抬,透過中概傳產、電金個股輪流發動攻勢,暫回吐連日空方壓著打的怨氣,指數於平盤上下整理,盤中高低差逾百點。

觀察盤中19大類股漲跌變化,伴隨市場傳出金融相關主管機關防堵索羅斯出手、除請外資「喝咖啡」以及追蹤有違政府規範的大原則,也將持續祭出系列抑制大肆放空套利政策,盤中空方摜壓主要標的中鋼(2002-TW)早盤強勢軋空漲停、隨後並在平盤上高檔整理,並帶動鋼鐵股盤中漲逾2%;玻陶表現也亮眼,盤中漲2%;運輸漲逾1%;食品、電器漲逾0.5%、電機漲0.5%、水泥與電子漲近0.5%;另一方面,金融則跌0.3%、百貨觀光跌近1.5%、汽車跌0.5%。

台股資深分析師賴憲政表示,外部總體經濟不確定因素仍持續存在,然在利空逐漸鈍化、政府出招的情況下,隨周末到來,多方今日隊伍相對整齊團結,早盤意圖一口氣收復並站穩6900點位置,惟下半場仍要看高價電子大立光(3008-TW)、玉晶光(3406-TW)企圖心與金融股「續航力」,希望本周關鍵時刻不要出現中午過後「休息吃便當」或下半場後繼無力的情況。

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今日上午雖然行程滿滿、但他也不忘再度強調,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存在,台股早先有出現「超跌」且主要是籌碼面問題,但台股基本面沒問題。政府對於市場「不正常的過度波動」一直是密切觀察、審慎因應。


 

外資期貨空單滿手 台股恐再測底

短線處技術性反彈 分析師:持股宜低於5成

2011年 11月25日

保守為宜
【陳佩嘉、劉煥彥╱台北報導】宏達電(2498)周三晚間突降財測,導致高價股及相關族群股價受創,台股周四早盤最低來到6744點波段新低,之後在政府基金點火金融、傳產,展開反彈行情,終場上漲57.96點,10年線6732點暫時有撐。不過,12月台指期未平倉量飆至8萬口以上歷史天量,外資未平倉空單突破2萬口,法人認為反彈後趨勢恐仍向下。

 

萬寶投顧協理王榮旭說:「依過去經驗,未平倉量新高,搭配外資多空布局,台股往往跟外資的布局是相同方向。」以8月底台指期未平倉量爆出7萬餘口大量,當時外資淨空單也曾來到2萬餘口,指數從7886點一路回檔,最低在9月26日來到6877點。 

台指期未平倉新高

王榮旭認為,此次台指期爆出8萬口未平倉天量,已突破2009年3月時金融海嘯時的未平倉量高峰,創歷史新高,加上外資昨在台指期淨空單飆升至21755口,更是8月初爆出希臘債信危機,引發全球股災以來的最大淨空單部位,主要原因不外乎外資看壞歐美聖誕買氣,以及外資在現貨作空遭限縮,轉向期貨布空單等兩大原因。 

後市須看國際股市

王榮旭認為,目前距離10年線關卡6732點並不遠,過去台股也曾跌破10年線後,展開反彈,形成「假跌破」,因此跌破10年線關卡並不要緊,但重要的是短線必須能夠站回,若無法站回,修正幅度勢必加大。
宏遠證券資深協理蔡宗翰認為,台股負乖離過大,短線將處技術性反彈,雖然短線在10年線附近暫時止住,但不代表後市沒有回檔壓力,他認為,此波反彈,若偏弱會到6900點,好一點可到7100點,不過向上即面臨前波頸線7250點,較難突破,他建議投資人逢反彈宜先調節。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說:「台股昨日盤中6744點,有機會形成短底,若國際情勢不致太差,反彈可以走到12月初。」不過他認為,後市是否再跌破6744點,甚至10年線關卡,必須看歐美股市,建議持股不宜超過5成。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則指出,若觀察歐美及亞股,目前除日本、印度,其他國際股市目前皆已回升至希臘債務危機之前的水準,顯示台股已超跌。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約為1.5~1.6倍,處相對歷史低點。 

6700~7200區間整理

蕭乾祥說:「如果從基本面來看,台灣經濟並沒有大問題,除非出現重大變化,10年線應有撐。」不過他認為,若大盤成交量無法放大,短線將在6700點至7200點之間整理。
蕭乾祥認為選股不易,特別是電子股差異性較大,建議現階段應處理手中在相對高點或相對弱勢的個股,特別是不要想在危機中搶短線反彈。 

法人看台股後市

 

點下放大

富邦投顧總經理 蕭乾祥

◎除非台灣經濟有大變化,否則10年線應該可以撐得住
◎調節手中在相對高點或相對弱勢的個股,且別想在危機中搶反彈 

點下放大

宏遠證券資深協理 蔡宗翰

◎10年線雖有短暫支撐,但仍不排除有向下修正的壓力
◎短線處於負乖離過大的反彈走勢,逢彈宜逃命 

點下放大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

◎昨6744低點暫時有撐,預估10年線短線也應有撐,不過中長線須看美股
◎逢反彈高持股者宜優先調節,持股宜降至5成以下,本質好的股票可留意 

 

資料來源:主要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