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波融資追繳 比金融海嘯時可怕!

若再跌 後果不堪設想

台股連續多日的重挫,融資斷頭血流成河,融資維持率跌破140%,一位新北市大咖營業員指稱,「我的融資客戶中,10個就有6~7個已被通知追繳保證金,這波融資追繳嚴重性,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還可怕,有些客戶單是這個月,就被追繳2~3次,再跌下去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幸好,今日傳出政府法人出手進場護盤,權值股與跌深的中小型股,於中場後紛紛拉高轉強,暫告脫離大盤再探底,融資再被追繳風險,融資戶的維持率有望在這根紅棒下拉高,並獲得喘一口氣的機會。

逾半數融資戶 已到被追繳的警戒點

昨天大盤開低走低殺尾盤,而這根193點長黑可說是致命性的一擊,擊倒至少一半以上的融資戶,都已到被追繳保證金的警戒點,多數自辦信用交易的券商融資維持率,多半已降到135%附近的低水位,而個別戶的維持率跌破130%者,更是滿山谷,失望到絕望的融資戶,最後被逼得設下停損自我了斷,殺出大賠的融資股票。

由於大盤連續重挫,融資餘額也伴隨快速遞減,昨天大盤融資再大降53.7億元,累計3天的融資就急降128.9億元,融資餘額減至2191.8億元,再創98年9月30日以來的2年多來新低水位,代表這波散戶融資戶輪很大。

另一位台北東區陳姓營業員也說,這幾天下午真的忙壞了,因收盤後,客戶的融資維持率也核算出來,維持率不足需追繳保證金者,就得趕快通知前來補足維持率,是殺股、 或是再補保證金?難倒所有的追繳融資戶。

 

【2011/11/24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這波融資追繳 比金融海嘯時可怕!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38895.shtml#ixzz1egrihfS3 
Power By udn.com 
 
 
台股融資維持率149% 「安啦」

台股連日重挫,市場擔心投資人將面臨融資追繳與斷頭壓力,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22)日表示,昨天擔保維持率149%,離最低的120%有段距離,目前仍屬安全水位,融資追繳金額也都正常,投資人不必過度疑慮。

吳當傑表示,金管會對外資借券採取新規定後,昨天已明顯擋掉部分借券賣出個股,且昨天股市成交量還比前天多,顯示交易量並未因此萎縮。金管會也強調,借券制度並未獨厚外資。

昨天市場傳出投資人已面臨嚴重的融資追繳與斷頭壓力,但吳當傑表示,昨天融資擔保維持率還有將近150%,不是外傳的140%。維持率前天是151%。金管會證期局主祕吳桂茂表示,外傳外資借券與散戶融券規定有三個不公平,實際上制度設計都一致。

第一,目前外資只能借券不能融券,而散戶可融券或從券商、證券金融事業借券後賣出,等取得增資新股再償還融資或借券,並無所謂融券就不能拿增資新股償還。

第二,當借券賣出餘額與信用交易融券賣出餘額,合併計算超過該種有價證券上市櫃股份或受益權證單位數的20%時,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會依相關規定辦理分配作業,另金管會前天宣布新增每日盤中委託借券責出,不得超過最近3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量20%的規範。因此,並無如外傳借券沒限額的作法。

第三,現行融券賣出及借券賣出台灣50指數、台灣中型100指數及台灣資訊科技指數等成分股股票及其ETF(指數型股票基金),均不受賣出價格不得低於前一營業日收盤價格的限制。

 

【2011/11/2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股融資維持率149% 「安啦」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35607.shtml#ixzz1egrGaqM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