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低工資 明年大漲15%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王敏表示,深圳最低工資標準,將於明年1月起調整,從目前每月人民幣1,320元(新台幣6,300元),調整後將超過人民幣1,500元(新台幣7,158元),調漲幅度為15%左右。

「以前的最低工資標準是每年7月調整,近年改為每年4月調整,我們已經將方案上報給市政府,2012年將提前到1月份調整。」王敏說。

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鄭榮文表示,他理解大陸年年調升最低工資標準,深圳甚至提出未來五年將淘汰低階企業,是為了「騰籠換鳥」,讓產業轉型升級。「但現在鳥都不見了」,把籠子騰空還能做什麼?

王敏表示,農民工春節回家過年後,將重新計畫打工,如果深圳工資不夠吸引人,這些農民工也許會到其他城市。而且企業一般是按年度計畫工資發放的,這也有利於企業擬定計畫。

比較全大陸最低工資金額,深圳的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目前為人民幣1,320元(新台幣6,300元);深圳有220萬技術人員,仍以勞力密集的產業為主。

為了加速產業轉型,深圳在24日召開全市產業轉型升級大會,決定在五年內將當地1萬家低端企業轉移至外地,以騰出土地發展高端項目。

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勤表示,到2015年轉移企業1萬家,其中向深汕特別合作區轉移4,000家,向省內其他區域轉移5,500家,形成「總部、研發在深圳,其他的製造、生產環節在外地」格局。

廣東深圳和東莞這兩大以出口為主的製造中心,光是過去一周,就有上萬名工人罷工。倫敦金融時報指出,廣東工潮的原因是出口訂單下降,迫使工廠削減工人薪資所致。

 

【2011/11/27 經濟日報】

深圳明年調高最低工資 台商恐掀裁員潮

儘管各界普遍預期明年中國及全球經濟將面臨更大的挑戰,深圳仍計畫明年元月調高最低工資標準15%。對此,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鄭榮文表示,這對企業將是很大的傷害。他呼籲當地政府相關政策應考慮整體大環境,彈性處理工資及產業升級問題。

新華社昨天報導,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有意在明年元月調升最低工資標準15%,調整後深圳最低工資標準將突破人民幣1,500元(約新台幣7,200元)。

事實上,日前即有消息傳出,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意在2012年1月,再次提高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準。目前研擬中的方案有二,一是全省平均提高16%,方案二是全省平均提高17.9%。若消息屬實,深圳明年調升的幅度,在整個廣東地區並不算高。

上海市副市長姜平本周稍早在上海電視台一個訪談節目中也提到,明年還會再調升最低工資標準。

不過,深圳的最低工資標準已經從2009年的人民幣1,100元(約新台幣5,280元)一路調整到今年的1,320元(約新台幣6,336元)。若明年再次調漲,等於三年間最低工資標準調升幅度高達36%。

鄭榮文說,雖然到目前為止深圳台商真的收掉的並不多,但大家都經營得很辛苦。由於預期明年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多數廠商都開始縮減經營規模,包括減少員工數量。此外,一些沒有利潤或利潤太低的單子也都盡量不接了。

若當地政府不顧當前的大環境,仍然堅持明年還要調升最低工資標準,將迫使廠商進一步降低聘用的員工人數。鄭榮文指出,他理解大陸年年調升最低工資標準,深圳甚至提出未來五年將淘汰低階企業,是為了「騰籠換鳥」,讓產業轉型升級。「但現在鳥都不見了」,就算把籠子騰空還能做什麼?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1/27 經濟日報】



珠三角再掀罷工潮

  • 2011-11-2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李書良/台北報導】

     由於全球經濟景氣陷入低谷,讓中國大陸製造業重鎮珠江三角洲的罷工情勢又蠢蠢欲動。在當地業者考量縮減各項開支以度過景氣寒冬之際,卻因為資遣費、加班時間認定與加班費標準勞資雙方存有歧見,已導致珠三角近期爆發數起員工罷工,甚至走上街頭爭權益的事件。

     中外媒體報導,大陸正遭遇自去年日資汽車部件廠發生自發罷工事件以來最嚴重的勞資糾紛,目前出口訂單下降,正迫使工廠削減工人薪資。廣東省的深圳和東莞這兩大出口中心,僅過去1周就有1萬多名工人罷工,其中還包括了知名台資企業的大陸工廠。

     報導稱,最新的抗議活動是本週二(22日)發生在深圳市的精模電子科技,該公司位於沙井鎮新橋第3工業區,母公司為台灣上市公司精元電腦集團,主要生產筆記型電腦鍵盤等產品,該集團並為蘋果公司與IBM供應零件。

     當日上午精模電子科技爆發大型罷工事件,約有1,000~2,000名員工疑因加班問題,加上資深員工遭集體裁員,因此選擇罷工上街抗議。當地政府隨後出動上百名武警維護秩序,現場並未發生太大的衝突,事情最後由廠方代表出面協商,讓罷工在傍晚落幕。

     在此事件發生前,上周台資企業寶成旗下的東莞裕元廠發生了規模更大的示威活動。該廠為Nike和Adidas供應鞋類產品,大約7,000名工人反對減少加班以及管理層的決定,即把一部分工作轉移到大陸內地以及越南等勞動成本較低的其他工廠。

     對此,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在海外訂單下降之後,各工廠正在削減工人們賴以補充其較低基本工資的加班時間,「沒有加班工資,他們(工人)的基本工資本身是根本不夠的」。

     報導引用資料稱,電子廠工人的平均基本月薪為約1,500元人民幣(下同),但加上加班工資後可達到2,500元。

     去年年中,日本電子大廠歐姆龍的廣州工廠,以及本田汽車旗下子公司在佛山的工廠均傳出罷工抗議事件,主因在於工人要求大幅加薪未果,當時一連串的罷工事件已顯示出外企在大陸的經營面臨新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