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煒用心帶兵 不西移照樣賺錢
2011/11/27 09:2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11月27日電)中磊電子 (5388) 總經理王煒一副削瘦的身材,看來格外高大,在各電子代工廠被高漲的工資逼到紛紛西移,重慶、河南都成為考量下,他卻堅持留在蘇州,獲利照樣成長。

王煒由於只有單名,加上口音明顯,當初被中磊董事長王伯元從中國大陸找回來當總經理時,還被友人笑稱是「當年第一個當上台資企業總經理的大陸人」,事實上,王煒是道地台灣人,反倒是王伯元是道地蘇州人,還記得原來的祖籍位於蘇州市的喬司空巷。

與其他台資企業不同,王煒帶兵要求「台幹與陸幹沒有階級之別」,他不但要求所有員工不分階級都在員工餐廳用餐,連出差費都是同一水平,王煒說:「只有能力之別,拿不同護照在中磊沒有差別。」

雖然要求嚴格,但王煒對員工也有貼心的一面,曾經有個表現僅在全公司50%之前的基層幹部,被高薪挖角到競爭對手,王煒一方面明確告訴他:「由於你去競爭對手那,你一去我一定告你」,另一方面發動溫情攻勢,親自陪著這位幹部回到四川鄉間老家祭祖,才把這位幹部留下來。

王煒說,雖然中磊在蘇州提供的工資已算高水準,但仍追不上上海的水準,因此如果有員工被上海的企業挖角,中磊不會強留,反倒會請員工的直屬長官請一頓飯,送上一張上海到蘇州的車票,代表隨時歡迎他回到蘇州,重回中磊懷抱。

中磊2009年底迅速買下互億在蘇州的廠房,創造今年成長超過5成的高績效,王煒功不可沒,面對大陸沿海工資不斷上漲,中磊仍決定留在蘇州,王煒說,至少有500個研發工程師都已經在蘇州落地生根,這批研發能量不會跟你到西部去,與其移到內地每個月省人民幣300元的公司,不如改善工廠自動化的程度、提高供應鏈的價值,因此,他決定在蘇州再建二廠。

王煒估計,目前長三角每人每年工資約6000美元,台灣則約1萬美元,大約在2015年兩岸工資就會拉平,屆時台灣的工資將會被對岸拉著上去,中磊為了提早布局,買下友旺科技在竹南的部分廠房,多元化出貨管道。

王煒強調,中磊這一路走來不是不會犯錯,從現在回頭看過去的決策只是事後諸葛,不過,他認為,中磊不放棄網路通訊協定(IP),緊抱核心價值,讓市場趨勢無論是轉向WiMAX還是長期演進技術(LTE),都能很快跟上。

正因為中磊走出一般科技業沒有的價值,不但成為蘇州的樣板企業,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也在2008年親訪過中磊,中磊今年更納為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MSCI)全球中小型股指數成分股,這項榮耀其來有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