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國家財政陷困境 那些國家財政好得很?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1-11-22  22:00

意大利財政算是完了。西班牙可能也差不多了。希臘?每個人都知道怎麼回事。法國也搖搖欲墜。葡萄牙?愛爾蘭?就甭問了。

日本情況糟得很,政府負債逾經濟體的二倍。

由於超級委員會協商失敗,美國的財政情況看來也是讓人憂心不已。

投資人或許想問:那些國家財政沒有陷入困境?

國際貨幣基金(IMF)追蹤了全球98個國家的財政情況。好消息是,有84個國家的財政比美國要好。但是對美國而言,這好消息可能變成壞消息了。

根據「淨公共負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大多財政情況排名最後的國家,均是所謂已開發國家,由比利時,法國至葡萄牙,希臘與日本。

淨公共負債可能還讓情況好了一些,因為它不包括共家機構彼此間的負債。如果是其他機構,就會將之列為資產,那麼政府就得將之列為負債。

到底那些國家的財政讓人艷羨?

意外的是,仍然是一些已開發國家。他們擁有自由的市場,穩定的政治及法律規則,這些因素讓他們得以將淨公共負債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他們之間最著名的當屬挪威,完全沒有負債。這個國家的龐大主權財富基金--由北海石油收入提供資金--就相當於政府持有的現金。公共資產,扣除政府債務後,高達GDP的160%。

挪威人,做為社會主義者,並未將北海的石油財富揮霍於液晶電視,跑車,名酒,女人及夜夜笙歌。他們把錢省了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根據IMF統計,其他主要的斯堪地那維亞國家財政情況亦良好。瑞典與芬蘭資產亦多過負債,丹麥淨負債僅佔經濟體的2%。

其他地區,智利財政平衡。沙烏地阿拉伯坐擁大量油元現金。

澳州與紐西蘭淨負債約為其經濟體的8%,IMF說。韓國佔31%,加拿大佔35%。

然而今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96%。挪威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5%,澳洲為4%。合理嗎?請投資人自行決定。

--

判定心神喪失 挪威殺人魔免坐牢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今年七月屠殺七十七人的挪威殺人魔布瑞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居然可望逃過牢獄之災。挪威報紙《VG》廿九日報導,兩位心理專家已完成對布瑞維克的心神狀態鑑定報告,結論是他犯案時處於「心神喪失」狀態,如果法院接受,布瑞維克將不會被判刑,但必須住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挪威法院原訂明年四月十六日開始審判布瑞維克。依照挪威的法律,布瑞維克最多也只可能被判處廿一年的有期徒刑,換算一下,他每殺一人只需服刑一百天。

兩位專家沙連與哈斯比接下這樁法院委託的任務之後,與關在監獄中的布瑞維克進行十三次訪談,並完成了二百四十頁的報告,斷定布瑞維克罹患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導致他無法進行正常判斷,從而犯下滔天罪行。

這份報告已於廿八日上午送到法院,接下來將交由法醫專家小組審核,以確定報告符合專業。法院擁有最後裁量權,但通常會聽從專家建議。布瑞維克住院之後將定期接受評估,一旦專家認定他不再對社會構成威脅,就可以大大方方出院。

現年卅二歲的布瑞維克今年七月廿二日在奧斯陸市中心引爆一輛滿載炸藥的汽車,炸死八人,炸傷數十人,隨後他趕往奧斯陸西北方三十公里的於特島,以自動步槍血洗執政的勞工黨在當地舉行的青少年夏令營,再殺害六十九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