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品冒名「日本產」 台灣最嚴重
東京記者雷光涵∕十六日電/聯合報
「讀賣新聞」十六日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發現,亞洲各國販賣標榜日本產生鮮食品許多非真,台灣有廿五項最嚴重,建議被「冒名」的地方政府向外國相關單位檢舉。

讀賣報導指出,台灣市面上隨處可見「北海道昆布」、「長崎蟹肉棒」等產品,但加工廠承認蟹肉棒是日本以外的國家進口、台灣包裝,純借用台灣人對「日本長崎」的好印象來促銷商品;另外,台灣的包裝工廠販賣「北海道名產昆布」標籤,且與北海道漁業協會使用的標誌極為相似,但產品與北海道無關。同篇報導配的相片是台灣某品牌的「北海道鮮乳」。

農林水產省二○○九年成立專責單位,到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印尼等七個國家地區的百貨公司、市場調查,截至二○一三年,查到台灣有廿五項違法、大陸十五項、香港三項,共約九十項商品侵害日本商標權。

針對四十多項在外國流通的假日本昆布、梨子,農林水產省督促被冒名的地方政府向當地檢舉,但地方政府認為他們的層級無法處理,請求中央政府支援。

2011-12-06

讚岐禁獨占 南僑烏龍麵商標撤銷

〔記者林毅璋、楊雅民/台北報導〕對於台日企業的烏龍麵商標大戰,智慧財產法院昨宣布第4件有關「讚岐」的商標判決,與前3件相同,仍維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撤銷處分,意即南僑化工不再獨占「讚岐」商標。

南僑批政府前後不一

對此,樺島商事總經理樺島泰貴召開記者會,對法院的裁決表示感謝,強調讚岐屬地名,應為公共財,不該讓一家公司獨占,他感謝法院能贊同此見解。律師鍾文岳說明,商標被撤銷,並非說南僑以後不能繼續用,而是指大家都可以用、南僑不能獨占。

南僑則表示,南僑「讚岐」急凍熟麵商標,早在民國88年就依法取得智財局商標專用權,12年後卻因日本麵店來台,就要無理撤銷南僑商標權,痛批政府前後不一,無法保護台灣企業。

樺島商事說,這4件判決結果僅是針對含有烏龍麵等麵類商品類別所做的判決,並非指餐廳類別,因此還需等後續對於餐廳類與其他食品類的評定結果出爐。智慧財產局官員回應,目前就是看南僑是否將上訴,由於此4案具指標意義,因此等法律程序底定後,標檢局方面會依此判決加快其他類別的處理腳步。

不過,南僑已於日前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強調會上訴到底。樺島泰貴回應,若南僑再上訴,樺島商事也會再持續準備資料進行官司,「整起事件雖未完全結束,但現在心情很高興。」樺島泰貴舉例,若台灣人到國外賣新竹米粉或台南擔仔麵,但到當地才發現「新竹」、「台南」等地名已被登記而無法使用,心情是一樣的。

樺島泰貴指出,整起官司並沒有任何政治力介入,法院的判決也是依據樺島商事所提出的資料來做判斷。鍾文岳則說明,樺島商事成功向法院舉證,台灣民眾看到「讚岐」、「SANUKI」等4件中文、英文與日文商標時,想到的的確是「讚岐」這個日本地名,而非是南僑,因此該商標並不具後天識別性。

不過,南僑認為,智財局稱「讚岐」是古地名,以出產烏龍麵聞名,但目前台灣有許多廠商同樣以日本地名取得商標專用權,包括信洲、九州、福岡、熊本和伊豆等,這些地名比「讚岐」更有名。

南僑強調,該公司10多年來投入超過10億元的行銷預算,將「讚岐」急凍熟麵從台灣行銷至紐西蘭、澳洲和加拿大等國家,銷售量超過1.6億片,從來沒有一家國外廠商會對「讚岐」急凍熟麵的生產地有疑義。

 

《食品股》「讚岐」商標爭議,南僑股價走軟
2011/12/06 13:0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南僑 (1702) 「讚岐急凍熟麵」系列商標惹出爭議,多頭選擇退場觀望,今日股價越走越低,尾盤大跌逾4%,表現十分弱勢。南僑化工「讚岐急凍熟麵」系列商標陸續遭經濟部智財局撤銷、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駁回,南僑表示將上訴最高法院。

南僑表示,「讚岐」、「SANUKI」商標是智財局在13年前依法准予南僑註冊,13年來行銷台灣及世界各國,使「讚岐」、「SANUKI」成為知名商標,絕非智財局所稱地理名稱。「讚岐」13年來營業額累計新台幣超過10億元,若最後受到不利的終局判決,衍生的品牌價值鏈將摧毀殆盡,對合法的投資廠商及廣大消費者權利,將造成不利影響。

 

日商樺島商事來台開設讚岐烏龍麵專賣店,日商樺島商事認為,讚岐是日本香川縣的古名,產製出聞名全球的讚岐烏龍麵,南僑烏龍麵由台灣生產,卻以讚岐讀音「SANUKI」為商標,於是向經濟部智財局申請評定。

經濟部認為南僑確實有違商標法,於是撤銷「SANUKI」商標。南僑表示不服,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遭到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駁回。

南僑表示,行政訴訟雖遭智慧財產法院駁回,將上訴最高法院,本著愛台灣的精神,將在台灣擴建第2條急凍熟麵生產線,根留台灣。

 

商標爭議挫敗 南僑擬上訴
2011/12/06 10:4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011年12月6日電)南僑化工 (1702) 的「讚岐急凍熟麵」系列,商標引起爭議,陸續遭經濟部智財局撤銷、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駁回,南僑今天在主要日報頭版刊登5點聲明表示不公,將上訴最高法院。

南僑出品急凍熟麵品牌「讚岐」、「SANUKI」系列,打著引進日本加藤吉集團技術設備、配方與日本同步,並採用澳洲進口小麥與模擬手工製麵等,在1998年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並獲准,13年來在消費者間具有高知名度。

但來台開設讚岐烏龍麵專賣店的日商樺島商事認為,讚岐是日本香川縣的古名,產製出聞名全球的讚岐烏龍麵,南僑烏龍麵由台灣生產,卻以讚岐讀音「SANUKI」為商標,於是向經濟部智財局申請評定。

經濟部認為南僑確實有違商標法,於是撤銷「SANUKI」商標。

南僑表示不服,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遭到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駁回。

今天南僑大動作在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頭版刊載的啟事,發表5點聲明,強調已委請律師依法提上訴,保護南僑合法註冊的商標權。

南僑在聲明中表示,「讚岐」、「SANUKI」商標是智財局在13年前依法准予南僑註冊,13年來行銷台灣及世界各國,使「讚岐」、「SANUKI」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商標,絕非智財局所稱地理名稱。

此外,「讚岐」13年來營業額累計新台幣逾10億元,若最後受到不利的終局判決,衍生的品牌價值鏈將摧毀殆盡,對合法的投資廠商及廣大消費者權利,將造成不利影響。

南僑還批評來台開店的日商樺島商事,未遵守台灣法律侵害南僑「讚岐」商標在先,後又提出評定並運用政治壓力使智財局撤銷「讚岐」商標。

南僑質疑,一般評定的審核期限為6個月,但此案審核期限卻長達2年7個月,是對方運用日本國的外交、經濟、國會等系統,讓台灣智財局受到政治壓力。

同時批評智財局,反觀日本是保護本國業者,相對台灣合法業者是情何以堪?

對於行政訴訟遭到智慧財產法院駁回,南僑表示,本著愛台灣的精神,對台灣司法仍有信心,除了將上訴最高法院,更將在台灣擴建第2條急凍熟麵生產線,根留台灣。

南僑今天股價開低走低,早盤下跌至27.1元,跌幅約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