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券商大賣小買 口水護盤?

 

圖/聯合報提供
台北股市昨天又跌破7千點大關,成交量頻創新低,股民質疑,政府基金、銀行團在哪裡?根據統計,上周四至今、連續4個交易日,八家公股證券商進出紀錄「賣超三天,小買一天」,公股券商是政府基金、公股銀行團買賣股票下單的大本營,如此似乎意味,這段期間政府基金與銀行團並未積極護盤,甚至可能偷跑「先賣先贏」。

 

統計資料顯示,上周四至今,八大公股券商進出表呈現「大賣小買」,1日(上周四)股市大漲274點,「賣超」31.8億元,2日(上周五),「賣超」11.25億元,本周一「賣超」1.78億元,昨天小買0.4億元,累計4個交易日,八家公股券商「賣超」約45億元。

引人注意的是,投資人買愈多,公股券商「賣超」愈大,例如上周四,三大法人加碼199億餘元,公股券商一口氣減碼將近32億元,最近2天,法人買超銳減,公股券商賣超也縮水。

分析師說,勞退、勞保、退輔與郵儲等四大政府基金,國安基金與公股銀行團等進出股票,絕大多數透過八大公股券商下單,因此公股券商進出紀錄,視為政府護盤「風向球」。

分析師說,公股券商賣多買少,代表政府雖然不斷強調台股「基本面良好」,但只是「口水護盤」,四大基金或銀行團並未積極進場。

台新投顧研究經理黃文清說,最近行情不好、量能萎縮的情況下,護盤資金很容易「點火」撐盤,政府卻選擇觀望,代表行情膠著,大家都在等歐盟高峰會結果。

華南投顧研究部協理方慕孺說,公股行庫奉命護盤大都採取「以撐代拉」策略,因為公股行庫也要「顧(經營)績效」。

方慕孺說,由於國際熱錢回流歐美市場,造成台股失溫,因此美股雖然強勢,對台股卻只有零星效應,個別股或有表現,卻無法帶動整個盤勢揚升。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證交所統計顯示,八大公股銀行券商本月以來天天賣超台股,似乎公股銀行不挺政府護盤政策。公股銀行主管昨天喊冤:「我們想找死啊?」最近各公股銀行都是「只進不出」,沒有偷賣股票。

金融界人士透露,11月下旬財政部重啟公股銀行護盤機制,八大公股銀行目前累計已買超金額逾20億元。

公股銀行主管指出,事實上,過去近半個多月以來,各銀行的股票操作都是「只能進不能出」,甚至連續兩三個營業日單日買超金額都在1億元以上;再者,各銀行每天都會把股票買超數字報給財政部,公股銀行有無偷賣股票,財政部都非常清楚。

 

【2011/12/0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公股券商大賣小買 口水護盤?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65011.shtml#ixzz1foQra4XJ 
Power By udn.com 


官員搪塞鬼混 救市無對策

台股漲的比別人少,跌的比別人多,一定是哪裡出問題,主管單位應深入了解,並提出解決方案,才是有為的政府。而不是官員把自己當成股市分析師,只會在台股重挫時,發表「量縮是嚴重警訊」的評論,而不採取實際行動。如此為官之道,隨便抓個分析師去當財經官員,一定不會更差。

政府官員一再安撫投資人,台股基本面良好,不會只是一日行情,但實際上股市卻異常疲弱,再低買也會賠,好像是國家財政已經破產似地。更可惡的是,公股行庫以護盤之名,玩低買高賣的遊戲,只要股票稍微賺一點就拋出,剛好當外資的幫凶,打壓投資人的信心。

股市是金融遊戲的市場,但漲跌之間也會透露出某種訊息,等於是金融市場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因此台股跌跌不休,投資人如驚弓之鳥,活在恐懼之中,此種現象意味著誰會當選、誰會落選,多數股民已經心裡有數。

金融海嘯時,馬政府怪國際大環境不好,投資人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此次再怪歐債風暴的衝擊,就很難說服投資人了。這次歐債來襲,按理馬政府已歷經金融海嘯了,豈會沒有應對之策?再者,全球主要股市不論是歐債國家或受影響者,台股的表現可說位居末流,因此台股獨弱,顯然是自己的問題居多。

總之,失望的投資人會不會支持馬政府繼續執政,30幾天後馬英九就會知道答案。(多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