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28 14:49:5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去(2015)年第四季本業小虧,但因業外提列轉投資M.Setek資產減損,造成單季大虧81.8億元,全年每股盈餘降至0.51元。展望第一季,公司表示,目前沒有看到成長動能,大尺寸面板第一季出貨量估季減10%-15%,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可能持平或小幅減少。產能利用率庫存都將彈性調整。
 

友達董事長彭雙浪表示,2016年總體環境趨於穩定,但也沒有太多成長動能。就總體經濟來講,無法過於期待大幅成長。上季是去年營運低潮,而這波低潮可能會延續到今年第一季。好消息是,第一季可能也是今年最低迷的時候。因為第二季開始會有新機種拉貨,而且運動賽事也會帶動另一波需求。

整體而言,彭雙浪認為,面板產業去年走過全球局勢紛擾一年,不論是總經因素、匯率因素、新興市場成長減速,整體需求都放緩了。友達進行許多調整,包括經營團隊調整及年輕化,外界關注的日本太陽能事業投資,也在去年第四季進行資產減損,預料此將有助於資產結構大幅改善。加上去年負債減少,今年利息負擔也減輕。

 

供需方面,隨著中國大陸業者大幅擴產,面板供過於求可能會成為產業新常態。據估計,2016年全球液晶面板面積需求將成長4%-6%,但產能增幅估達5%-7%。

彭雙浪指出,友達仍將以穩中求變策略來因應產業變局,一方面改善財務體質,一方面提高模仿障礙,讓公司在穩健的基礎下去面對挑戰,同時要使產品組合達到真正差異化,以及適時投資新技術,包括擴充LTPS產品線、推出高端應用OLED顯示器、開發可撓式顯示器。

彭雙浪強調,大宗商品同質性較高,很容易陷入價格競爭,友達將持續推出高附加價值兼顧高性價比的產品來提升競爭力。例如無邊框電視面板、4K/LTPS高端NB面板。另外,友達也正強化利基應用產品布局,以多樣化產品取勝,並且提供從面板到整合型產品之total solution服務,例如全系列觸控技術。

目前友達長短債加起來低於1100億元、總負債額為29季以來新低,這將使友達未來利息壓力降低,資產負債表也會更健康。另外,公司也會在適當時候進行適當的投資,包括昆山6代LTPS新產線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量產。后里8代線新增產能估將於第二季開出。但整體仍將嚴格控制公司資本支出、強化投資報酬率。2016年折舊費用有機會降到400億元上下,比2015年又降低80億元左右。

 

2016-01-09 04:27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台灣進軍太陽能領域,目前以矽晶圓、電池規模最大,電池生產量高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大陸。台資企業先前為避免最上游多晶矽材料遭外商壟斷,相繼投入共數百億元資金跨足多晶矽,但至今無人可在市場上競爭存活,徒留一場空。

業界分析,現階段多晶矽市況供過於求,各廠商為搶奪市占持續擴產,且投資金額龐大,導致價格一路崩跌,難以獲利,是讓台資企業陸續退場的主因。

此外,目前全球多晶矽市場主要掌握在國外大廠,包括Hemlock、OCI、REC、Wacker,還有大陸保利協鑫等,大陸還有多家新廠挾當地資源積極搶進,台廠很難競爭,只能黯然退場。

另外,科冠能源已轉型投入精密能源化學品生產製造,寶德能源至今尚未有多晶矽產出。

太陽能多晶矽在2007至2008年時一度大缺貨,導致價格暴漲,每公斤售價衝上逾400美元天價,當時「誰握有多晶矽,就是獲利保證」,許多下游業者還得靠綁長約鞏固料源。

但隨後市況翻轉,多晶矽供過於求而價格走跌,如今每公斤均價只剩13美元左右,連高峰時的5%都不到。投資一座具經濟規模的多晶矽廠動輒上百億元,隨價格持續崩跌,業者無法獲利回本,導致台資企業近年繳了數百億元學費,換來還是一場空。

 

2016-01-09 04:27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友達昨(8)日公告,持股99.9%的子公司日本太陽能多晶矽廠M.Setek董事會決議退出多晶矽製造,友達將於上季認列相關資產減損246.5億日圓(約新台幣67.5億元),侵蝕每股獲利約0.7元。隨相關包袱不再,友達力拚太陽能事業轉盈。

多晶矽是茂迪、昱晶、新日光等矽晶太陽能電池廠,生產太陽能電池的最上游關鍵材料,台灣先前共有福聚能、科冠、寶德等業者投入。其中福聚能雖曾小量產出,但隨後因營運不善宣布破產。

M.Setek在福聚能破產後,成台資企業唯一量產多晶矽業者,隨其退出多晶矽生產,意味台灣太陽能業將成「無頭」產業,最上游關鍵材料未來將全數仰賴Hemlock、OCI等外企。

友達是在2009年投資M.Setek,原規劃多晶矽年產能7,000噸。隨多晶矽市場近年來劇烈變化、供需失衡,導致M.Setek多晶矽製造不再具競爭優勢,該產品近二年占營收比重已不及一成,M.Setek董事會因而決議停止多晶矽生產,未來專注於單晶矽晶錠(Ingot)的長晶產品。

友達將於上季財報認列相關資產減損約246.5億日圓,換算侵蝕每股純益約0.7元,等於吃掉友達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1.36元逾五成。由於去年第4季面板市況不佳,法人認為,友達此次認列相關資產減損,無異「雪上加霜」,上季應陷入虧損。

友達表示,期望在汰去不具競爭優勢業務後,能大幅改善太陽能事業資產品質,以減輕營運負擔及強化長期經營績效,並加速達成太陽能事業獲利的目標。

友達強調,這項資產減損非現金損失,對公司營運現金流量並無影響。在此次認列資產減損後,2016年合併折舊金額預估將降至約新台幣11億元。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群創、友達昨(8)日公布去年12月營收不同調。群創受惠大尺寸及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雙雙成長,單月合併營收264.24億元,月增3.8%,略優於法人預期;友達僅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成長,單月合併營收259.57億元,月減8.9%。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6-01-08  16:38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子公司M.Setek董事會於今日通過對生產多晶矽之廠房及設備之帳列價值全數進行一次性資產減損提列,金額為日幣246.5億元(約新台幣67.5億元),預期對友達第四季每股稅後盈餘將達0.7元,M.Steke同時宣布,未來將停止多晶矽(Polysilicon)的製造,專注在較具競爭優勢的矽晶錠(Ingot)產品。

  • 友達表示,停止多晶矽製造主因近年來多晶矽市場劇烈變化、供需失衡、M.Setek多晶矽製造不再具競爭優勢。圖為多晶矽原料。(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友達表示,停止多晶矽製造主因近年來多晶矽市場劇烈變化、供需失衡、M.Setek多晶矽製造不再具競爭優勢。圖為多晶矽原料。(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友達表示,停止多晶矽製造主因近年來多晶矽市場劇烈變化、供需失衡、M.Setek多晶矽製造不再具競爭優勢。M.Setek依照會計原則進行資產減損測試,經審慎評估後,依穩健原則認列多晶矽製造相關資產減損日幣246.5億元(約新台幣67.5億元),由於M.Setek為友達100%持有子公司,友達也將於第四季認列此資產減損,預期對友達第四季每股稅後盈餘影響為0.7元。

透過此資產減損之後,友達2016年合併折舊金額預估也降低約11億元。

友達表示,本次資產減損為非現金損失,對公司營運現金流量並無影響。友達期望在汰去不具競爭優勢的業務後,能大幅改善太陽能事業的資產品質,以減輕營運負擔及強化長期經營績效,並加速達成太陽能事業獲利的目標。

 

MoneyDJ新聞 2015-01-29 17:28:5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於1/29舉行法人說明會。展望今年第一季,友達表示,第一季為相對淡季,加上工廠歲修、農曆春節假期導致工作天數較少,預估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將季減5%-15%,但平均出貨單價可望持平。中小尺寸面板亦受淡季影響,首季出貨量估季減5%-10%。產能利用率有機會保持與上季相當。

全年來看,友達總經理彭雙浪指出,相信第一季是友達今年的營運谷底,今年業績有機會逐季向上。因為油價下跌可望刺激消費,整體經濟應可健康發展,若無重大全面性不利因素,2015年對於面板產業來說,可能仍是相對健康的一年。其中,大尺寸電視需求來自於高解析度新機種與電視換機潮,一是已開發國家的平面電視舊換新換機潮(前一波多在2006-2007年購買),以及新興國家加速從CRT映像管電視轉換到平面電視。

產能方面,彭雙浪說,因應客戶需求,公司決定在中科后里8.5代線廠房內、增設20-30萬片/產能,預計將可使友達增加5%產能,預計新產能將於2016年開出。因應產能擴充,公司亦將在台灣招募1500名相關人才。

友達預計,今年和明年的資本支出都將維持400億元上下,其中包含中科后里8.5代線擴產計畫,以及中國昆山6代LTPS新廠投資。相對於2004年到2010年投資高峰,公司資本密集度已經下降一半以上。目前7.5代線和8.5代線折舊攤提也下降,今明兩年折舊預估都將維持500億元上下。

到2014年為止,友達已經連續兩年獲利、並且創下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好成績,同時近兩年來總共減少負債1100億元,顯示財務結構有所改善。

根據友達說明,2014年第四季營收雖然微幅減少,但受惠於成本管控及匯兌收益,營業利益達到88億元創波段高。累計2014年營收達4082億元、年減2%,營業利益達222億元、稅後淨利180億元、每股盈餘達1.83元,均創近年新高。

儘管去年第四季存貨為升高,但庫存週轉天數維持36天仍屬健康。公司去年減少負債420億元,淨值又因獲利改善而上升,因此淨負債比已經較2013年減半、顯示財務結構好轉。去年資本支出約170億元,其中部分將落在今年第一季支付。

去年第四季電視面板淡季不淡、價格持穩,監視器和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量與價格則雙雙下滑,造成去年第四季電視面板比重上升到46%、季增2個百分點。尺寸別來看,去年第四季50吋以上產品比重持續增加、從前年同期的19%增至去年第四季達26%,顯示產品組合優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9277c81-8b18-4118-a297-798233ea0633&c=MB06#ixzz3QHnTcPJ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1-12-09

 

友達、華映 11月營收續衰退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面板廠表示急單到,但友達(2409)與華映(2475)、彩晶(6116)昨日公佈11月合併營收仍呈現衰退情況,其中,友達11月營收305.79億元,較10月少2%,華映營收44.02億元,較10月衰退15.7%,彩晶營收33.35億元,月減6.2%。

友達11月大尺寸面板出貨915萬片,較10月增加約1.3%,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則較10月份降低11.8%,大約1455萬片。

華映11月母公司營收44.02億元,TFT事業部合併營收為44.01億元,較10月減少15.3%;華映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71.9萬片,月減10.5%,中小尺寸面板4454.7萬片,則比10月減少15.1%。

彩晶11月中尺寸出貨3529萬片,月減6.2%,大尺寸出貨25.8萬片,減少22.7%。

據了解,中小尺寸面板11月都出現衰退,與智慧型手機面板提前進入淡季以及中尺寸平板電腦面板出貨減少有關。

至於電視面板雖然在歐美感恩節銷售亮麗下,出現急單,但並非大規模回補庫存,尤其歐洲債務問題難解,景氣渾沌不明下,品牌廠對於備貨態度仍然謹慎,但面板價格已經跌無可跌,根據市調機構日前公佈12月上旬面板報價,全數持平。

韓公平會在美、歐之後也以反托拉斯法裁罰台灣面板廠,在友達與彩晶公佈罰款金額各為284.42億與8.71億韓元(台幣約7.6億元與2300萬元)後,奇美電與華映昨日也公佈分別遭罰15.51億與2.97億韓元(台幣約4150萬元與790萬元),不過上述廠商均表示事前都已經在財報中提列,營運不受影響。

2年首見 台灣對外貿易負成長

工商時報【記者張國仁、于國欽╱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日公布11月進出口統計,我國貿易總額及進口金額出現近兩年來首度衰退。國貿局表示,顯示全球景氣陰霾已籠罩我國,其中資本設備進口大幅衰退32.4%,顯示企業投資趨於保守,估計出口將走緩至明年。

今年累計11月,出口總值2,843.5億美元、進口總值2,599.9億美元,雙雙創下最近10年來新高紀錄,但是11月貿易總額46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4.5%,而進口214.7億美元,年減10.4%,都是近兩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而11月出口246.8億美元,較10月減8.7%,只比去年11月增加1.3%,為98年10月以來最小增幅。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說,11月台灣進口較去年同月衰退10.4%,主因資本設備進口大減32.4%,其中DRAM、LED等業產供過於求,業界因庫存多、價格下降,調整擴廠與投資腳步。國貿局則認為這對我國未來之出口展望,是極不利的指標。

不過,消費品進口仍相當熱絡,小客車尤為明顯。財政部官員說,高級車經過金融海嘯後壓抑後,今年需求暢旺,不畏奢侈稅打壓。

林麗貞指出,歐債危機未解及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受挫,加以科技產品國際競爭激烈,11月電子產品、資通訊產品、塑膠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及紡織品自98年10月、11月以來首次負成長;對主要國家(地區)出口,與10月或去年11月比較,除東協六國增加,其餘都減少。

進口方面,金額是今年最低(春節除外),資本設備進口29.7億美元,年增率連續五個月呈負成長,農工原料進口比10月減11.5%,較去年11月減7.5%,為98年11月以來首次負成長。

累計11個月出進口金額,都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但因受到全球景氣趨緩影響,第四季出、進口將低於前兩季,預計全年出、進口各增13%左右,全年貿易總值將超過5,900億美元。

另,11月出超32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6.8倍;累計1至11月出超243.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