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槓外資,郭台銘組小股東聯盟
2013/6/27 上午 07:43:12
【時報-各報要聞】外資一路賣超台股與鴻海(2317),讓郭董昨(26)日火氣特別大。他說,部份外資從沒拜訪過公司,但報告都隨便亂寫,他希望本土資金增加鴻海持股比重,計劃3個月內成立「小股東陣線連盟」,每3個月由他主持「小股東會」,讓小股東了解公司動態。
  郭董此舉,創下台股上市櫃公司首例。
  外資昨天仍賣超鴻海1,163張,雖然較先前動輒一天賣超數萬張少了許多,但外資仍未翻多。今年以來,外資賣超鴻海高達99.84萬張,鴻海股價也從年初的90元,一路破底至日前的低點68.8元。

  昨天股東會鴻海股價大漲3.99%、收73元,堪稱近幾個月來股價走勢最強的一天,能否成為多空一大轉折,備受關注。
  鴻海股價直直落,郭董將矛頭指向外資,郭台銘說:「外資這幾年讓我很灰心,即使外資一路以來買鴻海股票賺了上千億元,但一碰到公司有難,頭也不回地賣股票變現回去護盤。」
  郭台銘在股東會上,還特別點名有些外資,別有居心打壓鴻海股價,還給予鴻海低於市場行情評價。
  引述外資報告,郭董特別條列三點,公開在股東會上駁斥該名分析師的說法,包括一、該分析師並未參觀過鴻海工廠,對實際生產狀況純屬臆測,並無事實根據;二、世界上找不到第二間公司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生產這麼大量高精密堆疊技術製造之電子產品,唯有鴻海領導業界的高效率生產管理系統才能做到;三、世界上多數最頂尖的客戶長期以來肯定鴻海,將最重要的產品委託鴻海生產,因為只有鴻海可以提供業界最具爭力的垂直整合能力,材料技術、生產成本、製造良率、服務等。
  郭台銘坦承,過去3至5年,他一直認為擁有外資是優勢,但事實並不然,一旦國際局勢動盪,鴻海反倒成了提款機,未來鴻海希望投資結構可以由大眾走向小眾,希望可以將股東的比例做重新調整,至於外資,希望維持現有的40%即可,反倒希望內資、國內的法人機構或散戶比重可以增加。
  郭台銘呼籲,希望股東和他可以心連心,為了加強內資對鴻海的信心,郭董少見大方開支票,計劃3個月內成立小股東陣線連盟,未來每3個月會跟股東見一次面,說明公司未來的方向,讓投資人有一個投資的方向,且掛保證消息的揭露至少和外資同步,甚至更早一點都可以。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劉家熙/台北報導)

 

《其他電子》外資報告無事實根據,郭台銘擬提告
2013/06/26 14:4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鴻海 (2317) 今年初以來遭外資一路看空,過去一段時間持續倒出鴻海股票,導致鴻海股價一度面臨70元保衛戰。針對部分外資分析師對於鴻海提出的報告,董事長郭台銘表示,該分析師報告並無事實根據,不排除對於該員提出告訴。

麥格理證券分析師張博淇先前發布研究報告表示,鴻海基本面將會繼續惡化下去,包括:出貨規模、產能利用率都下滑,以及管理效率低落等因素。

郭台銘表示,該分析師並沒有參觀過鴻海工廠,對於實際生產狀況純屬臆測,並無事實根據。有鑑於此,目前正於律師團考慮是否對該員或是對該公司高層提出告訴。

 

鴻海表示,世界上找不到第二間公司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生產這麼大量高精密堆疊技術製造之電子產品,唯有鴻海領導業界的高效率生產管理系統才能做到。

郭台銘表示,世界上多數最頂尖的客戶長期以來肯定鴻海,將最重要的產品委託鴻生產,正因為只有鴻海可以提供業界最具競爭力的垂直整合能力、新材料技術、生產成本、製造良率、服務等。

 

宏達電告花旗分析師 不起訴

 

2012年03月15日  
宏達電去年對花旗分析師張凱偉提告,台北地檢署處分不起訴,圖為宏達電手機。

【呂志明、陳建彰╱台北報導】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首席分析師張凱偉去年發布研究報告,指宏達電(2498)因出貨遲延,歐洲電信大廠取消販售新機「EVO 3D」,宏達電認為分析師散布流言誤導投資大眾,涉犯《證券交易法》而提告,台北地檢署認為沒有意圖影響股價,處分不起訴。
宏達電主管表示,等收到處分書後,再與律師討論研擬後續的處理事宜。花旗證券則無法取得聯繫,無從回應此事。
宏達電提告指出,張凱偉(37歲)去年7月29日,接受鉅亨網記者陳俐妏採訪時,偽稱根據國外專業網站CNET UK、Engadge等說法,宏達電因出貨遲延,歐洲電信大廠伏得風(Vodafone)取消販售其下半年出廠的新機EVO 3D。

檢認無影響股價意圖

陳俐妏因此報導宏達電下半年營收將受衝擊,宏達電認為伏得風並未取消手機上市,張卻散布流言誤導投資人,控告張涉犯《證券交易法》155條第1項第6款,意圖影響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不實資料罪。 
張偉凱辯稱,他未接受鉅亨網記者採訪,是記者引用其分析報告,且伏得風取消宏達電EVO 3D手機上市,外媒早於7月27日廣為報導,他28日得知後查詢CNET UK、Engadge等專業網站,及外資券商麥格理(Macquarie)報告,認為確有其事,才出具分析報告供參考。 
檢察官認為張撰寫的研究報告有根據,無影響股價意圖,處分不起訴。

宏達電提告 證券分析師不起訴
2012/03/14 13:1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12年3月14日電)宏達電去年8月間具狀控告花旗環球證券的張姓分析師,涉嫌散布不實消息,影響宏達電股價,涉違反證交法。北檢今天偵結,認定張男有所根據,並非意圖影響股價,不起訴處分。

檢方表示,宏達電 (2498) 委託律師於今年8月間具狀,控告花旗環球證券的37歲張姓分析師,未對花旗環球證券公司提告,只告個人,且直接提告違反證券交易法。

檢方指出,宏達電提告意旨,張姓分析師明知全球最大電信業者伏得風(Vodafone)並未取消宏達電所出產高階手機EVO 3D的上巿,竟意圖影響宏達電股價,在去年7月29日接受財經新聞網陳姓記者採訪,以散布流言方式,誤導投資人。

檢方偵辦期間,張姓分析師表示,他從未接受財經新聞記者採訪,但確曾撰寫報導中所述的分析報告,他是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的首席分析師,工作內容是蒐集巿場上各種產業消息,分析研判對股價的影響,作成報告後提供客戶作為投資參考,記者應是透過他的客戶取得分析報告。

陳姓記者則證稱,報導是翻譯自花旗環球證券所做的研究報告,財經記者本來就會收到來自法人、外資券商的報告,不記得如何拿到這份報告。

另外,張姓分析師辯稱,伏得風公司取消宏達電公司手機EVO 3D的上巿,外國媒體早於去年7月27日廣為報導,且消息是經專業網站報導,他不可能去懷疑消息真偽,雖未向宏達電查證,但他的研究報告均有所據,報告已標明援引的網站名稱,網站則引述伏得風發言人的聲明。

檢察官採信張姓分析師說法,他並未接受記者採訪,更無散布流言影響股價,而製作研究報告為他的職責,難以提出他的研究報告對宏達電不利,同時產生股價下跌的現象,推論他有不法,且查無其他積極證據,因此予以不起訴處分。

 

宏達電告花旗 北檢偵辦

  • 2011-12-13 01:1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國仁、吳筱雯、張志榮/台北報導】

     宏達電股價遭外資「吐槽」腰斬,宏達電忍無可忍向台北地檢署提告外資法人,該案已由北檢檢肅查緝黑金專組檢察官賴淑芬指揮偵辦,由於此次宏達電以違反證交法提控,檢方偵辦已進入公訴階段,宏達電、外資已無和解空間。

     此次宏達電「點名道姓」的控告某外資特定分析師涉嫌違反證交法,散佈不實消息,影響該公司股價,並疑有涉嫌炒股等不法行為。

     訴狀中並詳細提供有關嫌疑人的長期「不實報導」資料,以供檢察官辦案參考。檢方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願說明細節;惟外傳宏達電此次點名的外資為花旗環球證券的某位外資分析師。

     對於控告分析師意圖影響股價,宏達電昨天回應表示,無法對任何法律行為表示評論。宏達電曾在6月底的重大訊息公告,「未來如發現有蓄意影響本公司股價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之情形者,本公司將不排除採取必要法律手段以維護本身及股東之權益。」

     宏達電昨天收盤價為415元,比前一個交易日的405.5元上漲9.5元,與今年4月29日,宏達電股價曾達每股1,300元相較,短短8月多,股價遭砍殺約68%,宏達電與股東大量失血。

     據了解,台北地檢署是在8月收到宏達電委託律師提告的訴狀,且以直接提告違反證交法。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昨天表示,宏達電確實有對外資分析師等提出控告的情事,但由於「偵查不公開」,有關對特定嫌疑人的偵查作為,目前無可奉告。

     上市櫃公司對外資提告,在台灣並不多見。由於違反證交法為公訴罪,一旦檢方立案必須主動調查,就算宏達電撤告仍無法影響偵查作業。

     證交法第155條第6款「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經查屬實是違反證交法。惟外資分析師是國際認可的專業分析師,原本即可對股票進行評論,法界人士認為,檢方的調查重點,應是在有無蓄意打壓股價圖利,若圖利金額超過1億元,則會處予重刑。因此,檢方對此案最終只有起訴、或是不起訴兩條路。

     關於宏達電控告外資券商分析師,9月初在外資圈傳開來,據了解,可能與該分析師洩漏公司重要機密或釋出不實消息有關,但無論如何,一波寒蟬效應已開始在外資圈蔓延,因為「寫報告」的份際已難以拿捏。

 
 
 
營運被唱衰 宏達電槓上外資分析師

上周市場傳出宏達電(2498)槓上外資分析師,雙方更可能將上法院對簿公堂,對於這項傳言,宏達電發言管道表示,「無法對任何法律行為表示評論」。據了解,點燃宏達電與外資分析師的對槓戰火,主要仍是外資圈在年中傳出HTC EVO 3D被退貨、看壞宏達電營運表現,而這項臆測也令宏達電高層十分光火。

宏達電此次可能槓上外資分析師,甚至要對簿公堂,導火線應就是宏達電高階機種HTC EVO 3D被某外資分析師說被客戶退貨,因此看壞宏達電下半年的營運表現。宏達電內部人士怒斥,這根本不是事實。

不過,宏達電與外資分析師的對槓也其來有自,宏達電在今年6月底曾公布一則重大訊息,內容寫著「未來如發現有蓄意影響本公司股價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之情形者,本公司將不排除採取必要法律手段以維護本身及股東之權益。」這項公告的披露並不是例行的公布,因早在這公布發布前的年度股東會,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就已針對外資報告看衰宏達電下半年營運走下坡有很大的意見。

宏達電今年充斥著紛雜的訊息,與國際競爭對手蘋果(Apple Inc.)在美國ITC的專利訴訟仍在進行,市場又夾擊著對宏達電營運不利的說法,宏達電與外資分析師有法律行為,為的就是對不實報導有意見,也為了捍衛宏達電股東們的權益。

宏達電目前股價相距今年6月底的1000元已打了4折,再距歷史新高價1300元更是腰斬後再打6折,上周五 (9日)宏達電盤中最低價來到403元,更是一年半以來的新低價,宏達電選在此時捍衛股東的權益 (股價),對即將到來的蘋果控告宏達電侵犯4項專利的ITC終判,與至明年第一季恐怕市場競爭更劇烈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產業,能起多少的效用,還需高度留意。

【記者周品均/台北報導】

針對外傳宏達電對花旗證券分析師採取法律行動一事,花旗證券對外發言格外低調,表示公司對外發言將以香港方面為主,至截稿前並未獲得香港方面回應。

 

【2011/12/12 聯合晚報】



外資:宏達電若提告 傷感情不明智

外傳宏達電(2498)可能對花旗環球採取法律行動,花旗環球仍保持外資圈一貫的沉默,任何官方發言將由美國總公司或香港方面處理。外資同業認為,宏達電若真提告,並非明智之舉,因為官司不容易成立,且將打壞與雙方之間的關係。

據透露,花旗環球今年原本與某PC大廠因報告內容弄的雙方關係頗僵,該大廠一度揚言提告,甚至該公司高層出面關切,最後雙方並未告上法庭。此外,台達電、勝華過去曾與外資分析師直接槓上,但最後也是圓滿收場。因此宏達電此次是否會告上法庭,外資圈高度重視。

 

【2011/12/13 經濟日報】

觀察站╱外資報告看空 大老闆凍未條了…

外資報告看多、看空,對於企業影響甚鉅,外資看多,企業當然歡欣鼓舞,看空,企業自然不爽。過去,每家企業對於外資所出具的研究報告相當重視,即便喊空,企業也大多選擇吞下去,自從去年勝華(2384)首度以實際行動回敬看空勝華、但同時也是承銷勝華GDR(全球存託憑證)的摩根大通後,今年,大老闆們不再忍耐,自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年中率先開砲罵外資「眼睛瞎了」之後,宏達電也選擇以實際行動回應外資的看空策略。

外資報告威力甚鉅,國內有不少企業外資持股比例都相當高,以台達電為例,外資持股比例就高達67.75%,宏達電也有53.8%,外資出報告的對象雖然以旗下客戶為主,但國內也有不少投資人參考,外資一句話,就可以左右投資人評斷看法,也有不少股票,因為外資一句話,股價直直落。

外資報告能信嗎?其實,資深投資人都知道,外資研究部門跟交易部門步調並不相同,因此,常有研究部門看多、交易部門卻拋出股票,或者研究部門看多、交易部門卻大賣的案例,外資報告僅能參考,不見得能盡信。

宏達電此次大動作對花旗環球證券採取行動,看在市場眼裡,確實有些意外,不過,宏達電今年以來股價確實跌幅不小,是花旗環球證券看得準?還是花旗環球證券有意看空?

 

【2011/12/1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外資報告看空 大老闆凍未條了…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76181.shtml#ixzz1gNY6Dor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