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力成併超豐案 爆內線交易

封測龍頭力成科技併購超豐電子前,超豐測試部經理陳中岳、大華證券承銷部代總經理黃幼玲,涉嫌事先找人頭敲單買股,待股價攀升再指示出脫,分別獲利400萬元、500萬元。檢調昨天搜索約談9人到案。

陳中岳承認涉案,黃幼玲否認內線交易,但大華證券前職員林明宗供稱「消息來源是黃幼玲」;檢方複訊後命陳、黃交保50、100萬元。

力成科技是全球記憶體封測大廠,超豐電子則是國內老牌半導體封裝測試廠;2011年間,力成科技以每股25.28元,議價收購超豐電子股權,收購總金額近62億元。

檢方表示,陳中岳和黃幼玲都是個人行為,兩人都是因為職務知悉重大訊息,各自找親友下單買賣股票,彼此沒有關聯;案件與超豐、大華證券無關。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超豐電子、大華證券等10餘處所,帶回陳中岳及陳妻鄭斐文、黃幼玲、大華證券前職員林明宗及賈姓妻子共9人說明,傍晚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這起併購案由大華證券承銷,承辦主管黃幼玲認為有利可圖,事先將重大訊息告知昔日部屬林明宗,由林找賈姓妻子共同買進超豐股票600張。陳中岳也利用參與併購案機會,透過妻子鄭斐文等親友買進400張股票。

調查顯示,力成科技併購超豐電子訊息公布後,超豐電子股價3天內漲幅超過2成。

【2013/03/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力成併超豐案 爆內線交易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779737.shtml#ixzz2OELSVzsb 
Power By udn.com

 

 

封測業大者恆大趨勢確立 併購熱潮啟動
2012/01/27 15:10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IC封測產業近年併購動作一波接一波,隨著電子裝置價格持續走跌,封測材料成本壓力增加,競爭情況也加劇,可以預期去年一連串併購事件將只是個開始,接下來封測業併購案將持續發生下去,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確定成形。

南茂董事長鄭世傑日前指出,封測材料成本上揚,產業競爭壓力加重,同時終端裝置價格又持續走跌,許多業者其實經營得很辛苦,甚至比賣麵包還不如,未來封測業的整併潮將持續發生,去年的併購潮(意指力成買超豐)只是一個開始。

鄭世杰的話也映證了電子產業的發展趨勢,由於電子終端裝置體積愈來愈小,價格卻只跌不漲,間接壓抑對材料成本較為依賴的上游封測代工價格及利潤,可以預期的是,沒有足夠經濟規模的廠商,成本控管難度將更為嚴峻,未來在這個趨勢下,競爭力恐持續滑落。

近年封測產業 1 年平均至少 1 件併購案發生,包含日月光、聯合科技(UTAC)與力成等大廠,皆積極進行併購案擴充營業版圖,顯示封測廠已意識這個趨勢逐漸發生,同時廠商也發現,僅提供單一的服務,也已無法滿足客戶所需,須再擴充服務範疇,爭取更多訂單,同時提高客戶忠誠度。

DRAM封測力成趕在去年底宣布進行策略性併購超豐,該併購案一度備受外界關注,力成當時指出,過去幾次客戶都有邏輯IC封測之需求,但因力成專注在DRAM封測,因此多次與這些訂單失之交臂,為快速將佈局做到位,因此決定策略性投資超豐,除了超封基本的營運與財務上相當健康,合併將對雙方有利,最重要的是因此可直接提高力成邏輯IC封測比重,有助未來接單。

而封測業要談併購,非日月光莫屬主要對象,日月光雖站穩全球封測龍頭寶座,不過對市佔率仍相當積極,除了擴充自有產能,也不但對外併購,彌補自身技術能力不足,過去日月光併購環電、福雷電,去年則併入日月鴻,並跨海買下新義半導體,顯示擴充規模之決心。

日月光今年初也宣布買下洋鼎全數股權,就是看準中低階封測領域商機,也就是日月光近年積極進軍的低腳數封測相關領域,由於日月光過去著墨這些技術時間不長,日月光就指出,買下洋鼎可以直接取得經營團隊的經驗,藉此提升日月光在中低階的技術佈局,並取得相關訂單。

另一個促進封測業併購或合作的催化劑,則是來自於去年日本311強震與泰國水災等天災衝擊,讓歐、日、美大廠更積極思考分散委外代工的重要性,去年泰林與日商AKM策略聯盟,取得邏輯IC測試合約與設備,就是日商考慮分散代工風險的最佳證明。

由此可見,封測廠的整併潮正逐漸開展著,加上天災頻頻,國際廠商分散風險的意識抬頭,加上終端電子產品持續變得更輕更薄,對零件的體機需求也將更為嚴格,包含晶圓代工製程,及封測技術的演進,都是每個重要環節,可以預見的是,產業併購動作將持續發生下去,而二線封測廠除非自身占有利基市場,否則在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下,未來競爭力恐持續下滑。




同業:代價偏高 法人:得打硬仗

力成昨(15)日宣布公開收購超豐股權,溢價26.4%,超豐獲利穩健,曾多次傳出日月光及矽品有意收購,是熱門標的,但以收購條件來看,業界認為「有點偏高」,也透露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出手有點急。

超豐在國內是老牌邏輯晶片封測廠,獲利穩健,2008至2010年每股純益(EPS)分別為3.1、2.74與2.82元,常成為大廠相中的目標。

力成內部評估此併購案,約12年時間可回收投注收購超豐的資金,但業界則認為,未來晶片進入高階製程後,很多邏輯晶片必須與記憶體整合,雖然力成深耕三維立體晶片(3D IC)構裝和矽鑽孔(TSV)遠比許多晶圓廠還早,但這塊市場已被晶圓廠大腳跨進來,力成此時大舉跨入可能掀起價格流血戰的中低階邏輯晶片封測領域,能否如願,還是未定之天。

法人分析,力成在前進高階製程遭遇晶圓廠分食、DRAM應用成長趨緩的壓力下,跨足中低階又要與日月光、矽品正式交鋒,即使收購超豐,有助擴大勢力,未來還是一場硬仗要打。

 

【2011/12/1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同業:代價偏高 法人:得打硬仗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84955.shtml#ixzz1gfOtylym 
Power By udn.com 

力成買超豐 尬封測雙雄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記憶體封測龍頭力成昨(15)日宣布,將以每股25.28元,總計不超過71.37億元,於公開市場收購邏輯晶片封測廠超豐30%到51%股權,是繼日月光以約259億元收購福雷電之後,台灣封測業第二大的現金收購案。

超豐昨天漲0.1元、收20元,以超豐昨天收盤價計算,力成此次收購溢價26.4%。收購案從今天起至明年2月3日截止,完成之後,力成將擴大邏輯晶片封裝布局,與日月光、矽品等大廠正面交鋒。

力成總經理廖忠機昨天赴交易發布此重大訊息表示,收購超豐後,可讓力成快速切入中低階邏輯封測,將邏輯營收比重由目前的2%增至二成,並形成技術互補;過去超豐客戶偏重國內IC設計廠,力成則專攻國外整合元大廠,未來可協助超豐引進國外客戶。

他說,力成將在完成公開收購超豐之後,舉行股東臨時會,進行董監改選,初步規劃保留二席董事給原有團隊,現任總經理甯鑑超和經營團隊仍會繼續留任,未來力成將朝全面掌握超豐經營權邁進。

廖忠機表示,收購超豐每股價格25.28元,是委託專業鑑價機構依本益比、公司淨值、超豐13日收盤價前30個交易日均價等計算得出,收購金額在41.9億元至71.37億元間。超豐目前股價已經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歷史低點。

廖忠機表示,力成今年底現金部位可達130億元,加上超豐現金部位約32億元,這次收購案,力成全數以自有資金支付。廖忠機指出,收購案完成之後,力成仍將專注在記憶體封測領域,力成的邏輯產品初期還不會轉移到超豐生產,但會聚焦在高階封測領域;超豐也維持獨力運作,但將獲得力成集團支援。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2/16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力成買超豐 尬封測雙雄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84973.shtml#ixzz1gfBE788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