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景氣周二發布 恐跌落藍燈

經建會27日將發布11月景氣燈號,由於實質面指標和消費指標持續轉壞,11月景氣繼續走疲,景氣燈號是顆更黯淡的黃藍燈,甚至可能跌落藍燈;預期領先指標也是走低,景氣還處於趨底的過程。

上一次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是出現在2008年8月、9月,2008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產,9月轉為藍燈後,連續出現九個藍燈,之後29個月再沒有見過藍燈。

政府至今所公布的11月各項指標,除了就業指標還撐得住之外,其他指標都令人嘆氣,如果趨勢不變,不是11月就是12月,很快就會見到藍燈。

構成領先的接單、工時、股價指標等都已看到11月指標較10月差,預期領先指標會走低,領先指標一般領先六個月,景氣落底可能會延遲到明年第二季。

11月就業人數較10月增加,構成燈號九項指標之一非農就業,就業人數的年增率還幾近2%,預計仍能亮出代表維持穩定的綠燈。

11月加權股價平均指數勉強站上7,000點,為7,275.44點,但去年同月股價指數在8,000點以上,股價較去年同月下跌超過一成,股價指標11月可能將續亮黃藍燈。

實質面的情況就很糟,11月以新台幣計價的出口逼近零成長,與10月大不相同,估計將由10月的綠燈降為黃藍燈或藍燈。11月工業生產年增率是今年以來首見負成長,估計也要降燈號,可能降為藍燈。

代表投資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仍未改善,11月持續呈現兩位數的負成長,應該會繼續待在藍燈。代表消費的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11月年增率也呈現負成長,將出現連續第二顆藍燈。

目前政府機關都以「內溫」來形容當前內需市場,但代表內需的投資和消費指標都已亮出冰冷的藍燈,也難怪政府急著推出汰換舊家電的補助活動,刺激民間消費。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2/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11月景氣周二發布 恐跌落藍燈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02937.shtml#ixzz1hWOmIEz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