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CNN評今年5大看走眼投資 巴菲特葛洛斯上榜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12-28  21:35 

巴菲特。(圖:維基百科) 
巴菲特。(圖:維基百科)

今年無疑是金融市場異常震盪的一年。而有些受到高度重視的知名投資人,則因大膽下注而損失慘重,成為今年投資市場最響亮的看走眼例子。

今年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單日波動超越 200 點的天數,多達 16 天;但最後還能在年底總結上揚 6%。美國公債價格則一路走揚,反觀金融類股卻慘跌。

這樣劇烈動盪,似乎正演變為新常態。面對市場日復一日的無理性,要賭錯並不難。在一片跌破眼鏡聲中,《CNNMoney》選出今年 5 大最差投資案例,主要針對特定知名投資人或多數專家喊進某標的,結果卻慘輸的例子。

1. 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投資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今年對所有銀行來說,都是相當艱難的一年;但美銀 (BAC-US) 卻是許多投資人認為最可能需要救命金援的一家。幸虧「股神」巴菲特這時入股。

然而,巴菲特投資美銀的 50 億美元,到目前為止仍大虧。自從今年 8 月 25 日宣布入股消息後,至今美銀股價已嚴重縮水 21%,更別提一開始還出現跳漲 9% 的「巴菲特行情」。

如今美銀股價跌到 5 塊半美元價位,距離巴菲特最多能買進 7 億股的選擇權價位 7.14 美元,還差一大截。就算計入美銀 6% 的股息殖利率,股神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每年進帳也只有 3 億美元,這筆投資仍處虧損狀態。

當然,巴菲特並非只炒短線,時間久了或許就對他有利。一如在 2008 年金融危機高峰時,他買進了 50 億美元的高盛 (Goldman Sachs)(GS-US) 股票。這筆救命金,讓高盛能在今年 3 月從巴菲特手上買回持股;如今買價已上漲 13%,巴菲特現賺 6.49 億美元。

2. 避險基金大戶鮑爾森 (John Paulson) 的幾乎所有投資

鮑爾森。(圖:個人網站) 
鮑爾森。(圖:個人網站)

曾作出「史上最佳交易」的鮑爾森,今年或許碰上業障。當年盛名,來自他在 2007 年賭對即將爆發的房市次貸危機;如今其基金公司 Paulson & Co. 光環不再,連投資黃金也敗北。

雖然今年市場罕見多變,但鮑爾森的客戶卻比其他大部分人受害更深。截至上個月,他的首選基金虧損了 46%,逼得鮑爾森在第 3 季投資人報告中,明白跟客戶道歉,承認這是公司成立 17 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鮑爾森今年摔一大跤,歸咎於下列投資失利:第一,和巴菲特一樣看走眼,買進美銀股票,至今虧損 60%;第二,買進花旗 (Citigroup)(C-US) 股票,至今虧損 43%;第三,買進中國嘉漢林業 (Sino-Forest)(TRE-CA) 股票,不幸該公司被踢爆涉及詐欺,雖然鮑爾森趕緊在 6 月中出清持股,但已經大虧了 7.2 億美元。


 

 

3. Pimco 董事長葛洛斯 (Bill Gross) 看空美國公債

葛洛斯。(圖:Pimco官網) 
葛洛斯。(圖:Pimco官網)

身為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操盤手,葛洛斯今年竟在債市摔了大跟斗。他年初告訴投資人,美國財政困境將導致市場人士逃離美國公債。結果眾人為了安度全球市場風暴,大買美債避險,激勵 10 年期公債價格勁揚,殖利率挫至歷史新低。

宛如鮑爾森難兄難弟般,葛洛斯 8 月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承認自己投資錯誤,表示因看空美債決定而「輾轉難眠」。但投資人似乎沒同情他,今年Pimco 面臨的贖回金額即將高達 170 億美元。

這也難怪。長期以來績效模範生的 Pimco 完全報酬基金 (Total Return Fund),今年表現遜於許多對手,包括宿敵貝萊德 (BlackRock)(BLK-US)。貝萊德執行長 Larry Fink 明白表示,他們公司今年淨買美債,也因此豐收。

4. MF Global (曼氏金融) 執行長 Jon Corzine 投資歐洲公債

Corzine。(圖:維基百科) 
Corzine。(圖:維基百科)

已宣告倒閉的全球最大期貨經紀商 MF Global,前執行長 Corzine 斥資 62 億美元買進歐洲公債,結果幾可稱為史上最差投資。不僅因為投資人擔憂這些曝險,而大舉撤資,加快 MF Global 倒閉過程;不知情的投資人還因資金遭不當挪用,12 億美元血汗錢付諸流水。

更令投資人氣憤的是,Corzine 本月中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聽證會上,還聲稱他不太記得公司倒閉前到底出了什麼狀況,也不知道客戶資金跑哪去了。

5. 華爾街分析師全看錯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图片说明

今年 10 月初已有謠言傳出,美國航空 (AMR-US) 可能很快會聲請破產,但當時每家華爾街投行依舊將該股評為「買進」或「持平」。就連該股價格已自年初的 9 美元左右,重挫至上個月 29 日正式聲請破產前的 2 美元水準,眾家分析師依舊無警覺。

舉個例子。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在美航破產前幾天,發佈報告估股價有 6 美元水準。巴克萊 (Barclays) 和德銀 (Deutsche Bank) 當時也依舊給該股「買進」評等。結果在聲請破產當日,美航股價暴跌 84%,收盤只剩 26 美分。

如果投資人當時聽信這些華爾街大戶建議,下場可以想見。

美國銀行(BAC-US)股價K線圖

美國航空(AMR-US)股價K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