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開年 重跌一跤

  • 2012-01-08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受到債務危機未解與基本面看衰的利空夾擊,歐元開年首周就大跌一跤,上周五紐約匯市並再創波段新低,兌美元一度跌破1.27美元支撐,改寫近16個月最低。歐洲央行(ECB)本周決策會議宣布降息的機率雖然偏低,但是在經濟衰退跡象益趨明朗之下,歐元持續看跌,第1季不排除下探1.2美元。

     由於新公布的經濟指標指向經濟情勢惡化,對照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好轉,歐元上周五仍是市場最弱勢的主要貨幣,盤中一度跌破1.27美元,來到1.2696美元的2010年9月以來最低,紐約匯市收盤報1.2718美元,跌幅仍達0.5%之多;歐元兌日圓最低殺到97.88日圓,創11年多新低。

     歐元開年第一周周線更是拉出長黑,兌美元與日圓分別重貶1.8%與1.6%。

     ECB本周四將召開貨幣決策會議,由於之前已經連續2次會期宣布降息,本次再降的機率偏低,因此利差面對於歐元是相對有利,但問題是歐債的情況仍然相當不穩,而經濟衰退的壓力則是節節上升,使得歐元短線止跌的希望顯得更加渺茫。

     尤其是義大利與西班牙本周都將發債,這2國都是債務出現問題的歐元區核心國家,市場將特別緊盯發債情況,藉以評估歐債情勢是緊是緩。

     野村證券駐紐約外匯策略師亞諾(Charles St-Arnaud)表示:「歐元本周可能還會進一步走貶,除了義大利與西班牙債市殖利率持續上升外,經濟基本面對歐元的下壓也會持續加重,首季應該會下探1.2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察(Olivier Blanchard)上周五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也指出,歐元區經濟已「接近」衰退。

     由於看衰歐元後市,專業投資人持續放空歐元,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資料,截至1月3日為止的當周,歐元的淨空頭部位來到138,909口或227億美元,較前周增加8%,創下2007年以來的新高水位。

非農數據異常強勁 歐元一度跌破1.27關口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2-01-07  11:17 網友評論 0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非農數據異常強勁顯示美國經濟復甦動能增強,美元指數刷新一年以來新高,歐元兌美元和英鎊兌美元則在數據公布后,延續近幾日跌勢再次快速下挫,歐元兌美元從1.28關口開始下跌一度短暫下破1.27,隨后交投趨於平靜暫時持穩在1.27上方。這是因為一方面歐元區危機肆虐、經濟數據持續疲軟,這增加了歐洲央行降息風險,另一方面,美國復甦加快增強了美元資產的吸引力,從而資本逃離歐洲進入美國的意愿增強。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2月失業率進一步走低,創2009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同時非農就業人數強勁增長,為經濟的有力復甦提供了最新的證據。數據顯示,美國1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長20.0萬人,預期增長15.0萬人;11月非農就業人數修正后為增長10.0萬人,初值為增長12.0萬人。12月份失業率繼續下滑,降至8.5%,為2009年2月來最低水平,預期為8.7%;11月修正后為8.7%,初值為8.6%。奧巴馬表示,12月非農報告顯示出私人部門就業有所增長,勞動力市場有所改觀,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國會應把減稅政策延長整一年以幫助恢復經濟增長。12月非農就業報告實現了‘三連勝’,就業人數增長、薪資水平增長、平均每周工時亦增長。數據顯示出美國就業市場實現了顯著改善,這是毋庸置疑的。

近期美國經濟的強勁表現和歐洲高度不確定性的混沌局面,令美元得到強勁支撐;而歐洲方面,惠譽下調匈牙利主權評級至“BB+”,前景為負面,歐洲銀行業在歐央行的隔夜存款再創歷史新高達4552.99億歐元,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重返7%以上,日內公布的歐元區數據也普遍偏差,歐元區失業人數升至歷史新高的1637.2萬,歐元區11月零售銷售數據和德國11月工廠訂單數據均差於預期。下周一,法國總統薩科齊將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料進一步討論歐元區問題,其中可能會涉及金融交易稅,時段內薩科奇表示,不能接受對金融交易不征稅,法國也不會等待其它國家一致行動才征收金融交易稅;意大利總理蒙蒂則表示,意大利支持征收金融交易稅,但反對各國單方面推出這一舉措。下周,重要的關注點還將來自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債券拍賣,作為兩個更加脆弱的歐元區經濟體,這將是市場對歐元資產認可度的最好檢驗。

一般來說,在經濟蕭條疲軟時期,美元會受到利空數據引起的避險買盤支撐;而在經濟穩定增長和繁榮的時期,美元會受到國內利好數據引起的資本回流的支撐。非農數據自2011年下半年以來不斷好轉,這是美國經濟復甦加快的最好證明,美國國內的資產可能將具有比2011年更大的吸引力,因此美元2012年可能會受到美國經濟穩定復甦而引起的資本回流的支撐。

布朗兄弟哈里曼新興市場策略部門全球主管表示,盡管歐元近期持續走低,但其下滑進程遠未結束。他預計,歐元兌美元今年年中料觸及1.2000水平。Thin建議投資者在反彈至1.2900后拋售歐元兌美元,止損設在1.3050,目標指向1.2600,而更長期目標則是1.2000。此前布朗兄弟哈里曼首席貨幣策略師也表示,持續不斷的各種負面消息打壓了歐元的走勢,若這種情形持續,則歐元兌美元可能在2012年上半年將繼續走低至1.2000水平。

富國銀行外匯策略分析師表示,風險偏好維持低位致使歐元承壓,非農數據表現良好亦推高美元。并預計,歐元兌美元2012年初將維持弱勢格局。

(崔凱 撰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