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是綜合反映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的匯率情況的指標,用來衡量美元對一攬子貨幣的匯率變化程度。它通過計算美元和對選定的一攬子貨幣的綜合的變化率,來衡量美元的強弱程度,從而間接反映美國的出口競爭能力和進口成本的變動情況。如果美元指數下跌,說明美元對其他的主要貨幣貶值。     

 美元指數期貨的計算原則是以全球各主要國家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結算量為基礎,以加權方式計算出美元的整體強弱程度,以100為強弱分界線。在1999年1月1日歐元推出後,這個期貨合約的標的物進行了調整,從十個國家減少為六個國家,歐元也一躍成為了最重要的、權重最大的貨幣,其所佔權重達到了57.6%,因此,歐元的波動對於美元指數的強弱影響最大。幣別指數權重(%):歐元57.6日元13.6英鎊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        

美元指數USDX是參照1973年3月六種貨幣對美元匯率變化的幾何平均加權值來計算的。以100.00為基準來衡量其價值。105.50的報價是指從1973年3月以來,其價值上升了5.50%。1973年3月被選作參照點是因為當時是外匯市場轉折的歷史性時刻。從那時主要的貿易國容許本國貨幣自由地與另一國貨幣進行浮動報價。該協定是在華盛頓的史密斯索尼安學院(SmithsonianInstitution)達成的,象徵著自由貿易理論家的勝利。史密斯索尼安協議(Smithsonianagreement)代替了大約25年前的在新漢普郡(NewHampshire)布雷頓森林(BrettonWoods)達成的並不成功的固定匯率體制。      

當前的USDX水準反映了美元相對於1973年基準點的平均值。到現在目前為止,美元指數曾高漲到過165個點,也低至過80點以下。該變化特性被廣泛地在數量和變化率上同期貨股票指數作比較。由於黃金市場價格是以美元標價的,美元升值會促使黃金價格下跌,而美元貶值又會推動黃金價格上漲。美元強弱在黃金價格方面會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但在某些特殊時段,尤其是黃金走勢非常強或非常弱的時期,黃金價格也會擺脫美元影響,走出獨自的趨勢。     美元堅挺一般代表美國國內經濟形勢良好,美國國內股票和債券將得到投資者競相追捧,黃金作為價值貯藏手段的功能受到削弱;而美元匯率下降則往往與通貨膨脹、股市低迷等有關,黃金的保值功能又再次體現,在美元貶值和通貨膨脹加劇時往往會刺激對黃金保值和投機性需求上升。1971年8月和1973年2月,美國政府兩次宣布美元貶值,在美元匯價大幅度下跌以及通貨膨脹等因素作用下,1980年初黃金價格上升到歷史最高水平,突破800美元/盎司。     回顧過去20年曆史,美元對其他西方貨幣堅挺,則國際市場上金價下跌,如果美元小幅貶值,則金價就會逐漸回升。過去十年金價與美元走勢存在80%的逆相關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