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炎洲董事長李志賢︰兩岸紙類膠帶關稅 不平等條約

  • 自由時報-2013年04月16日 上午07:04

〔自由時報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經濟部持續開放中國紙類膠帶進口,黏性膠帶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炎洲(4306)董事長李志賢憤怒地表示,台灣紙類膠帶出口到中國有高關稅(7.5%)障礙,但中國紙類膠帶進口到台灣卻是零關稅,這是一種不平等條約,且政府並無任何配套措施,逕自於11日實施,將嚴重影響業者內銷生計。

炎洲集團3月營收達18.58億元、月增60.14%,近年來持續整合產業鏈上、中、下游,並拓展事業版圖,於台灣、中國、越南擴產投資,預計第3季開始即可挹注營收。

就在3月營收大幅躍進之際,經濟部宣布開放中國紙類膠帶進口,李志賢痛批,事前並無通知公會討論,就逕自宣布開放、深感遺憾,更無視於膠帶公會的抗議,任由業者內銷生計大受影響、情何以堪?

李志賢說,多年來國內膠帶業者自力更生,37家會員廠在去年新台幣300億元產值中,市占率達90%,近年因大環境變動,由內銷轉為外銷,外銷比重約七成以上,以薄膜膠帶為主,約占八成多,最主要原因是,海外主要市場無關稅障礙,讓業者能憑本事競爭,在各地銷售。

但以紙類膠帶而言,國內去年產值新台幣79億元、需求約新台幣70億元,國外進口值約新台幣6.6億元,外銷約10億元,而外銷不利的主因在於原料廠商幾乎全在中國設廠,成本低廉,反觀台灣原料進口需繳交關稅,成本已有差距,現在中國出口產品到台灣是零關稅,而台灣出口至中國需繳交7.5%關稅,還有17%的增值稅,如此高的關卡,讓台灣產品進不了中國市場。

 

炎洲 拚全球膠帶NO.1

 

炎洲集團總裁李志賢。
記者徐世經/攝影
炎洲(4306)集團總裁李志賢指出,今、明兩年在積極擴產與跨入新領域下,預計2012年合併營收將達230億元。炎洲集團是全亞洲最大的膠帶生產廠商,李志賢誓言,五年內要成為全球最大膠帶生產商。

全球景氣陷入衰退恐慌,但膠帶市場因屬民生基本消費品,受衝擊情況較其他行業相對較少。李志賢表示,去年全球景氣雖不活躍,膠帶產品需求出現微幅衰退,為追求成長,未來五年內將透過整併及擴產方式拓展事業版圖。法人預估,今年在擴產效應顯現後,炎洲全年營收有機會較去年成長兩位數以上。以下是專訪紀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今年全球景氣看法?

答:目前歐美開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而美國去年耶誕節期間零售業銷售情況超乎預期,加上新屋開工率及銷售情況都好轉,預期美國經濟將低空度過歐債難關。

而大陸的利率也有調降跡象,加上保障房等基礎建設可望支撐經濟發展,預期全球景氣有機會在今年首季落底,第二季時好轉。

景氣衝擊不大

問:膠帶產業今年景氣如何?

答:膠帶產業是成熟產業,雖然全球景氣不佳會受到影響,但膠帶產品屬於終端消費品,即使需求可能減少,但也有可能受惠於各國政府為刺激消費進而提振經濟,帶動民生方面的需求走高,預估膠帶產業此次因經濟衰退受到的衝擊幅度,較其他產業少約一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炎洲集團未來的成長目標?是否有信心達成2011年財測目標?

答:炎洲已是亞洲膠帶業最大製造商,公司訂出未來五年要透過整併及擴產,成為全球最大膠帶製造者。

去年財測目標是合併營收為203億元,稅前盈餘17.91億元。但去年前11月合併營收已達185億元,前三季稅前盈餘6.53億元。

炎洲100%轉投資的旺洲建設,去年7月處分台北市內湖區潭美段土地,已於11月底完成過戶及入帳,獲利7億元,有信心達成去年財測目標。

問:今年本業表現是否會比去年好?

答:台灣彰濱廠去年12月有一條月產3,000公噸的薄膜新線投產,兩岸月總產能從前年的1萬公噸提升至1.3萬公噸,成長幅度約三成,因此今年本業會比去年好。為滿足客戶3M集團對薄膜產品的需求,已規劃第七條薄膜生產線投資,預計2013年第二季投產,也將支撐住獲利增長。

問:炎洲2010年併購的亞化後,預期今年亞化本業表現如何?

答:亞化多年未有投資案,為提升市場競爭力,去年有多項重大投資案陸續動工,楊梅廠將投資11億元興建膠帶上游產品,預定今年第三季投產。

亞化營運起飛

大陸是亞化主要銷售市場,為因應內需市場需求,已在東莞購地擴廠,計劃新增PVC膠帶產線,上海也會新增PVC機器設備,預計下半年投產。東莞廠目前有一條年產700萬平方米的PVC膠帶產線,為擴充廠房而購置100畝土地,可擴充五成產能,即增加350萬平方米PVC膠帶年產能。

越南廠則是從零開始,初步規劃新增一條年產700萬平方米的BOPP薄膜產線,以及一條年產150萬平方米的PVC膠帶產線,預計今年9月投產。整體而言,亞化今年營運會望較去年明顯成長。

問:炎洲及亞化今年資本支出?發放去年的股利政策方向?

答:炎洲約10億元,亞化則約13億元,其中楊梅新產品廠房約11億元,東莞新廠今年會先支出1億元,其餘分三年投完。越南廠則投資1億元,總計兩家公司今年資本支出約23億元。

亞化發放股利會以現金居多;炎洲因資金運用上有較多規劃,因此會以發放股票為主。

問:旗下包裝材料零售店「包大師」明年展店目標及旺洲建設今年有何推案?主要布局策略方向及地點?

答:去年「包大師」展店共20家店,今年台灣要擴10家、大陸25家,預計今年總開店數會達到55家,務必達到「每一工業區都有一家包大師」。「包大師」去年估損益兩平,今年則要拚賺錢。

旺洲建設方面,去年最大的建案雲品已完銷,今年首季將推出可售金額50億元的「峰之樹」建案,為今最大的推案。

問:近期併購電子上櫃公司天馳,今年有何目標?

答:天馳原以生產精簡型電腦為主,過去營運績效普遍不佳,去年恐怕還是持續虧損,為求轉虧為盈,尋找利基型市場,今年將全面改造,主攻雲端市場,並以私有雲端為主。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