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再降價…遠雄批興富發「玩弄」

2012/01/11

趙藤雄重砲開罵 指興富發建案 降價了還是比別人貴 「應該再降才對!」
皇翔:拉高再降價沒意思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建商興富發建設上周尾牙喊出降價二成五,引發房市震撼。建築業大老、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天忍不住重砲痛批興富發,「玩弄社會大眾、建築同業,不負責任、不實在,也不厚道!」

 

興富發副總廖昭雄表示,興富發基於市場供需決定價格,對趙說法,興富發沒有評論。

趙藤雄昨天出席「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簽約典禮」,在致詞時批評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我忍不住了」,趙氣憤指出,鄭欽天去年尾牙時說要漲十五%,今年說要降廿五%,那明後年咧?「每年尾牙都要喊一次,別人要怎麼活下去?」

他說,整個房地產都由鄭一個人在炒作、喊價,根本是踐踏他人來凸顯自己,非常不可取。

趙藤雄說,遠雄在林口的推案「未來之光」一坪賣廿五萬元;但興富發的「世界首席」開價就要四十萬元,就算降廿五趴還比遠雄的貴,「應該再降才對!」

他還說,遠雄在內湖的豪宅案「御之苑」一坪賣七十五萬元,但興富發內湖的德安百貨案在降價二成多後,還賣七十五萬,「定價還沒出來就在降價,搞得市場秩序大亂,大家不得安寧,生意不是這樣做的。」

昨天也受邀出席的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則說,興富發拉高價格再降價,「這樣沒意思」。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也說,興富發降價是行銷策略,「銷售至上」的企業跟務實經營的企業本來就不一樣。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表示,興富發或許無心,但亂講話沒經過思考,害別人很難賣。但甲山林副總經理徐永仁說,鄭欽天沒趙藤雄說的那麼誇張,可能是影響到同業銷售策略所致;興富發的案子都會讓利給消費者,買到的都有賺。



興富發降價 建商不用再虛胖價格

2012/01/04

實價登錄七月上路 開價多少變得沒意義 業界:價格破壞效應將出現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欽天宣布旗下新建案開價調降兩成至兩成五。圖/聯合報提供

興富發建設昨天率先宣布自家建案降價,為房市投下震撼彈,但其他建商大多表示,暫不跟進降價。

 

不過,華固建設表示,建商直接把想賣的價格告訴消費者,今後此趨勢「無法避免」。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實價登錄今年七月上路,因交易價格公開透明,開價多少就會變得沒什麼意義,往後「不二價」可能是常態,「建商也不要自己騙自己,讓價格『虛胖』、或做無謂的加價,也浪費交易時間。」

內湖德安百貨案(現為日湖百貨)
100萬元/坪→75萬元/坪

他指出,開價與成交價本來就有落差,興富發現在只是把想賣的價格直接告訴消費者而已;在他看來,興富發調降後的價格本來就已是市場行情價,因為制度面變了,這種趨勢無法避免。

也有不少建商認為,興富發在士林、內湖的建案定價本來就偏高,質疑「那邊有每坪一百廿萬的行情嗎?」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則說,今年局勢不穩,面對市場現實,興富發不得不如此,建商現在已放低姿態,預估今後「價格破壞」效應將會出現,甚至會有遍地開花的連鎖效應。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表示,各公司有各公司的策略,遠雄不會跟進,就像是汽車一樣,遠雄各種價格的住宅產品都有,不會打價格戰;而就算買氣低迷,遠雄也會用別的方式促銷,例如送家電、送裝潢等。

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也表示不會跟進,可能興富發開價比較高,但其他地方的建案,如新莊副都心為何不降價?這樣有點像是選擇性降價或行銷議題的操作。他說,業界沒那麼悲觀,還撐得下去,就算選後大勢底定,房價至少可以維持穩定。



開高價再砍價 趙藤雄痛批興富發玩弄民眾

「不負責 不厚道 不實在」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日出席林口A7站合宜住宅簽約儀式時,大力抨擊興富發建設的降價手法,強調興富發還有很多降價空間,並用「太不負責、太不厚道、太不實在」等強烈措辭,直指該建商操弄建築業及民眾,這樣操作會使建築交易秩序大亂,他說:「君子愛財,但要取之有道啊!」

趙藤雄表示,這件事情他已隱忍一年,且進場時便遇媒體詢問興富發降價的看法,實在忍不住了,乾脆直接說出來。他指出,該建商去年尾牙時喊漲價十五%,今年尾牙則喊降價二十五%,明年是不是要喊漲二十%?後年喊漲三十%呢?企業不是這樣經營,也不該如此操弄來踐踏建築業,應該要樹立自己的地位。

趙藤雄並表示,興富發還有很多降價空間,例如遠雄在林口最後一期的個案「未來之光」,距離捷運站約二公里,不過每坪二十五萬元;但興富發建設「世界首席」距離捷運站約三.五公里,即使開價四十萬元後再降價二十五%,每坪也要三十萬元,還是比遠雄貴,還有降價空間。

另外,金雞廣場周邊房價每坪七十至八十萬元,興富發每坪開價一二○萬元再打七五折,打算要賣九十萬元,還是區域新高。還有內湖的德安百貨一坪開價一百萬元,要賣七十五萬元,可是當地原本就沒有每坪一百萬元的房價,更何況該地是市場用地,一、二樓必須做商場使用。

因此,趙藤雄認為,興富發不但降價降得不夠,還有再降價的空間。他說,該建商自稱是專家,其實是在玩弄大家,真的很過分!這樣建築業要怎麼活下去?興富發這樣操作會使建築交易秩序大亂。

打亂交易秩序 皇翔不跟進

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也指出,拉高價格再降價,實在沒有意思,皇翔的案子不會降價。麗寶建設集團董事長吳寶田表則示,民眾不會因價位問題而購屋,應是看中房屋本身的價值才會去買。

鄭欽天:與消費者站在一起

對於遠雄的抨擊,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對於遠雄的抨擊,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表示,台灣房市起伏屬於淺碟,隨時反映市場脈動,必須與消費者站在一起看市場,而非與消費者處於對立的局面。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也表示,價格是基於市場供需決定,供不應求便漲價,供過於求則轉而降價,沒有人可以操弄市場價格。

 

建商撕破臉 揭房價黑洞

記者林美芬/特稿

台灣建築業界間一向「和諧」,個人交遊各有喜好,即使看不順眼,也不會撕破臉,不動產價格就被緊緊包鎖在這和諧氣氛之中。如今,這份和諧氣氛被打破了,是否因此讓房價出現探索的空間,反而值得期待。

在台灣,真實房價如同「黑洞」,即使「實價登錄」即將上路,但登錄價格是否真實,並無足夠機制及配套來驗證,以致連業界都不太相信會有「實價」,只是願意接受是「可參考的價格」。

這個黑洞由來已久,原因之一就是業界太和諧,彼此的共利之一就是鎖定價格,各自訂價,即使同一區域訂出不合理的「天價」,業界頂多是私下嘲諷,不會戳破「天價」疑雲,反正各自賺錢各有門道,消費者難窺的真實房價,就被擋在這和諧大門之外。

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一席降價二十五%的論調,被業界譏為「空包彈」,損人不利己的言論持續發酵,本來只是自家建案的價格,卻一次打傷了處於低迷中的房市同業;目前消費者正為房價太高而退場觀望,政府為了房價太高而積極打房,建商滿手土地與建案,正準備進入苦撐期,因而個個憤怒不已。

遠雄趙藤雄按捺不住了,公開怒罵鄭欽天,這一席針對性談話,直接打開房價黑洞,即使未達真確價格,但至少是從同業眼中來評定同區段的價格。兩位大老闆間的不順眼是否善了,不可知,但如果能因同業的競爭,讓房價能夠更真實攤出來,對市場是良性的,對消費者也算是有利的新局。

《主筆室》建商預售開了降價第一槍,接下來呢?

回應(0) 人氣(674) 收藏(0)2012/01/10 19:3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bafa124-63dd-4a09-aabd-632bd46bbe37}#ixzz1jCs4wvu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