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收 不如預期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開徵半年,國庫進帳約21億元,遠不及原預估半年75億元稅收目標。財政部認為,奢侈稅收不如預期,反而代表遏止炒房及奢華風氣的效果已經達到。

財政部昨(10)日公布去(100)年全年賦稅收入,去年6月1日起開徵的奢侈稅,半年總計入帳20.88億元,平均每月國庫可進帳逾3億元。

去年6月至12月,國庫收進的奢侈稅中,屬於房屋及土地等不動產短期買賣所繳交的稅款,共計13.3億元,約占半年奢侈稅收的63.7%;屬於奢華貨物部分為7.57億元,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高價汽車繳出的稅款,約有7.56億元。

奢侈稅的課徵對象有兩大部分,一是就持有未逾二年即出售的不動產(房屋及土地)課稅,稅率為10%及15%;另外是高價汽車等奢華貨物及勞務,稅率是10%。

財政部曾評估,開徵奢侈稅後,國庫一年約可收進150億元稅收。

但根據最新公布稅收統計顯示,奢侈稅開徵半年來,國庫只收到21億元。

財政部已與內政部訂定「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稅課收入分配及運用辦法」,未來奢侈稅收將優先用於國民年金保險,必要時再撥供支應其他社會福利支出。奢侈稅收優先撥供國民年金保險,屬於中央應補助的保險費及應負擔款項,也可使近年吃緊財務獲得紓解。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11 經濟日報】



去年稅收史上次高 所得稅貢獻最大

 

高經濟成長帶動去(100)年國庫大豐收,全年賦稅收入達到1.74兆元,為史上次高。經濟成長不僅抵消所得稅率調降的降稅損失,並推升所得稅坐上去年稅收最大貢獻寶座,成為全年最風光的稅目。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昨(10)日公布去年12月全國賦稅收入統計,12月單月實徵淨額879億元,較99年同月減少285億元,減幅24.5%。單月最差的稅收首推證券交易稅,全月實徵數只有53億元,是98年3月以來的新低。

12月單月稅收不理想,並不影響全年賦稅收入表現。去年1至12月的全賦稅收入總額1.74兆元,比99年大增1,206億元,稅收增幅7.4%。稅收總額僅次97年的1.76兆元,為史上第二高稅收紀錄。

財政部表示,目前還有約100億元的稅收尚未入庫,包括海關代徵的營業稅84億元,以及以暫收款列帳的20.88億元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加計約100億元稅款後,去年全年賦稅收入實徵數可達到1.75兆元。與去年全年編列1.69兆元預算相比,去年國庫可超徵600億元。

去年全年表現最好的稅目是營利事業所得稅。受惠99年10.72%的經濟成長率,去年營所稅收達到3,654億元,超徵737億元;綜合所得稅3,401億元,兩稅合計超過7,000億元,僅次於96年與97年,是歷年所得稅收的第三高。

營業稅也是去年表現最佳稅目之一,主因內需強勁,全年營業稅收達到2,715億元,為史上新高。

去年稅收風光景象,能否延續至今年,財政部評估,去年經濟成長率仍有4.51%,雖不如99年10.72%,仍有機會帶動全國稅收保持一定成長。

各級政府的稅收,去年大贏家還是中央政府,因所得稅屬國稅,去年中央政府賦稅收入1.18兆元,較99年增加1,073億元,全拜所得稅之賜;地方政府去年賦稅收入為4,949億元。

 

【2012/01/1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去年稅收史上次高 所得稅貢獻最大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6837411.shtml#ixzz1j7NBYBE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